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大公司还能不能投资了?(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1-04-14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 投资 市值
阿里巴巴集团因垄断行为被罚款182亿人民币,引发市场轰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阿里巴巴集团因垄断行为被罚款182亿人民币,引发市场轰动。全球资本市场有个特征,就是大公司的市值在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在重要指数当中,大企业市值的比重也在变得越来越大,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大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又如何看待呢?

历史上的工业时代,大公司也是有的,卡内基钢铁、洛克菲勒的石油,在当时也是雄霸一方。但是论市值体量、对社会的影响,恐怕今天的大公司实力比历史要更强大。

你会发现,今天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公司,有个共同特征,他们大多都是互联网公司,边际成本低、单位时间效率高、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这三大特点,让今天的大公司,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强大。

先说边际成本,这什么意思呢?比如制造汽车,1台有一台的成本,100台成本翻100倍,1万台,成本增加1万倍,都需要同比例的增加玻璃、钢铁等原材料。

但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做数字生意,服务1个客户,也需要1整套服务器;服务1万人,成本几乎完全不增加;服务1亿人、服务13亿人,成本略有增加,但是增加的比例远远低得多。这就是边际成本低,它带来的结果就是利润率会特别高。

第二,单位时间效率高,这是因为它在时间上具备可叠加性。比如餐厅做饭这件事,同一时间,大厨给你做饭,就不能给其他人做饭;比如医生看病,给小张问诊,就不能给小李把脉。但是数字生意,它可以在时间上叠加,在单位时间同时为无数人提供服务,不仅成本不增加,它的产量和效率也要高得多。

第三,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天下的生意为什么难做?因为买的找不到卖的,卖的找不到买的。这叫做交易成本过高。

作为超级平台,首要特征是用户多,也就是买家多。先有需求,需求决定供给。所以减少交易成本的方式,是帮买家更容易、更方便、更低成本的找到更多卖家,完成更多交易。而不是人为阻碍,让买家的选择更少,那就是提高了整个网络中的交易成本。

以上这三个因素,让今天的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但是大了之后问题来了,太大了会不会“出问题”?

一时间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大公司都连夜开会讨论如何应对,非常紧张。但是无论投资者还是企业,其实不用太过于紧张,因为问题并不出在大上,大并不是原罪,大仅仅只是问题的表象。

真正的问题出在:你是提高了社会的效率,还是降低了社会的效率。如果通过更大的规模优势,带来了更好的研发和创新,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那么你越大,社会效率越高。

海外像苹果和亚马逊,都是被反垄断法重点监管的对象,稍有不正当竞争,都会马上被监管请去喝咖啡。但是无论是收入还是市值,它们依然在变得更大,这是为什么呢?

在2019年8月19日,包括亚马逊的贝索斯、苹果的库克在内的181家美国大型企业的管理者,发出了一份联合声明,大概的意思是,对于这些超大型的平台公司来说,衣食住行、支付、安全、教育、娱乐、社交等等,因为它们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在履行整个社会的公共职能,正所谓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所以这些顶级CEO们聚在一起,重新定义了大公司的运营宗旨:股东利益不再是它们最重要的目标,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

你会发现,大没有问题,核心在于,它是不是让社会变得更好了,社会效率是不是提高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价值,这是一条金线,也是一条铁律:社会上大多数人因你而变得更好了。

所以,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市场上的优势大公司们,以后还敢投资吗?这个问题里面有两重核心关键:

★公司的优势地位,是不是用户自己选择的结果?是通过市场竞争出来的优势,还是让别人没有选择带来的优势。

★投资者要重点观察,公司到底是如何使用自己的规模优势的。是集中力量提供更好的科技和研发,让社会效率更高?还是利用规模以大欺小。

这两条,可以快速帮助投资者做出筛选和判断,降低潜在的投资风险。

最后,引用日本零售大师铃木敏文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垄断不是竞争优势,垄断仅仅只是没有竞争。

树泽认为铃木先生的洞见深刻且深远,一旦竞争消失,就好比运动员一旦没有了对手,自己也就失去了动力,变得难以进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