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成,酒后失言的爱国者,还是怀恨已久伺机造反的带路党?

作者:白丁 发表:2021-03-31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网红郑国成酒后翻车之后再次反转。虽然事件还没有平息,但现在是时候做一个回顾和总结,同时也给和郑国成有同样背景和经历的爱国青年一些生存忠告。

三月11日,爱国青年网红郑国成酒后直播,全方位大骂中国政府和中国战狼长达4个小时之久。在充满正能量的当下中国,他的这番言论真是语惊四座,闻者的反应也是应有尽有:有大惊失色的,唯恐自己误打误撞听了这种离经叛道言论而受株连;有振奋喝采的,恭喜往日的高调爱国者终于展露出正常人应有的失望和愤怒;有如丧考妣的,难以相信自己一直追随的草根爱国代表会在片刻之间变成被他自己讨伐的反贼;还有一些无所事事专等看热闹的,忙着八卦郑国成的家事和警察局为他准备的茶水。

郑国成的酒后妄语,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藉着酒精的轻微迷幻作用才敢说出来的真话,在中国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以致这些反响立刻变成了他的醒酒汤。直播播出后不到12小时,郑国成就将酒后的真话直播视频删除,并且加录了一段2分47秒的忏悔视频,为“给粉丝带来的困扰”和“一些不好的东西”、“一些极端的言论”而道歉,还保证今后“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此后的3月17日,他又加作第二段视频,继续为酒后失言向粉丝道歉和澄清。为了证明悔悟的真诚,他在道歉之后迅速复原了以往的爱国青年面目,并在他的Youtube(也称“油管”)频道上连发数条“正能量”视频,例如:

——“印度屡屡碰瓷,我们为什么不打他!”(两周前,无具体发布日期)

——“120年了,我们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中国有什么资格和美国竞争”(一周前,无具体发布日期)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首次交锋,中国给美国一个下马威,后续会有更长的谈判;杨洁篪的发言太提气: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3月19日);

——“敢编造“新疆人权”的虚假信息,欧盟,你惹怒中国了!中方对欧盟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名单里有反华骨干。”(3月23日)

郑国成如此快速醒酒有他的理由。他知道,虽然无论聊村居聊股市还是聊厕所都能吸引无数有着相同趣味的粉丝,但是如果没有政府首肯,他在中国的局域网上就没有了栖身之地。作为全职网红而身无其他长技的他,一旦失去了网际网络的牌照(这不是玩笑话,中国已经开始推出“持照上网”计划了),一日三餐都会成为大难题。他知道自己不是周小平花千芳那样的钦定网红,没有那层被大众羡慕的似有似无的保护膜。作为一个没有背景的底层草根,唯有紧随着官方论调在安全话题上高声呐喊而在除此之外的话题上不越雷池一分半毫,才能赢得官家的睁只眼闭只眼任他继续自己的网红事业。

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比那些在编的“五毛”(官方职称是“网络评论员”,简称“网评员”,大多招募于高校学生和公务员群体,任务是在网络上发布支持政府的论调并引导网络舆论风向)更令人同情:五毛们在班上领钱办事,依葫芦画瓢般地发表受官方指导的言论,下班后便脱下“五毛”外套还原自我,相信其中不少人还会在业余时间反驳自己的“职业言论”。但是作为“自干五”(意为:编制外自己出资自带干粮的五毛)的郑国成们,他们虽然看似可以全天候地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但是正因为没有上下班之分,他们实际上是必须一天24小时地保持着与官方一致的步调;而由于没有来自编制内的明确指令,他们必须花费比职业“五毛”多得多的时间精力揣摩变幻莫测的官方好恶。他们没有自由时间,更没有自由和自我。

尽管郑国成的酒醒得很快,但还是迟了。往日粉丝如云的他,酒醒道歉之后发现,他的B站账号“左派青年郑国成”、知乎账号“中国青年郑国成”以及他的微博账号都已被删除。不仅是醉话,就连他说惯了的爱国论调也无处发表了。现在他唯一尚存的发声渠道就是他的Youtube(在中国被称作“油管”)平台。

郑国成在他的酒疯视频里透露:油管为他带来可观收入,所以他不缺钱。虽然现在这条财源还在,但是对于郑国成来说,却可能是另一个麻烦。众所周知,油管一直被中国政府屏蔽,大陆网民要上油管就必须“翻墙”(也就是通过虚拟私人网络服务器VPN浏览被屏蔽的网站),而未经授权的翻墙是可以入罪的。“自干五”郑国成们既不可能持有颁发给专业研究人员的境外网站浏览许可,也不可能像职业“五毛”那样被授权翻墙为政府发声,因此从他们私自翻墙爱国的那一刻起,政府就有了随时惩罚他们的法理依据。以前没有追究是看在他们不辞辛苦替政府说些政府想说却又说不出口的东西。现在他既然喊出反政府的言论,旧账新帐就会一起算了。

郑国成可能会认为,凭着自己一贯的、尤其是在酒醒之后的力挺中国和中国政府的表现,定会取得政府的宽大谅解,从而允许自己为政府再立新功。但是他忘了,像他这样的自费为政府唱赞歌的不计其数,而且都是毫无半句怨言;少了他一个,歌唱的海洋上一丝波纹都不会留下。守着这么巨大的免费资源,政府有什么理由还留着他这么一个怀有怨妇情节的不再可靠的吹鼓手?

也许郑国成会希望政府看在他数年急政府所急的勤勉,原谅他这次的酒后失言。但是他所寄以希望的政府已经郑重警告整个社会: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郑国成的酒疯视频已经把自己划进了“绝对不忠诚”的行列。不要说像郑国成这样的低微巴结者,就是曾经掌管中国舆论生杀大权的网信办头号高官鲁伟,还不是说拿下就拿下,哪有半点怜恤他以前鞍前马后的功劳和苦劳。更糟的是,郑国成在酒疯视频和随后的道歉视频中反复提到,他心中的怨气已经积蓄了至少10年,而他在此前的视频节目中除了赞美政府,却从未表达过任何不快和不满。他用自己的话把自己推进一个更加不利的处境:他是一个两面人。在政府看来,两面人比明目张胆的反对者更危险,因此对他们也就会更加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和清除。比起近年来受到清除的不计其数的高层两面人,抹掉郑国成们甚至都不需要吹灰之力。

郑国成们有待领悟一个简单却是至关重要的道理,那就是:在你帮着政府压制和消除反对声音时,可能会得到政府一时的赞许;但是当所有反对的声音消除之后,一旦你赞美的声音不够响亮,你马上就会成为下一个被消音的对象。你主观上帮助清除“负能量”的时候,客观上已经开始成为自己的掘墓人。

郑国成在墙内已被全网封杀。他是酒后失言的爱国者还伺机造反的带路党已经不重要了。他的厄运才刚刚开始。

等待郑国成的将会是什么?

后记:郑国成视频花絮

郑国成视频里有一个有趣的看点,那就是他的背景墙。乍一看那是摆放着精装书籍和饰物的书柜,但实际上只是一张印有书柜图像的壁纸。从视频所及的室内陈设可以看出,除了壁纸上的书柜和书籍,郑国成的工作间里可能什么书都没有。这个背景墙细节之所以有趣,是因为它反映出郑国成内心的渴望:他希望自己在观众的眼中是一位饱读诗书的文化人,而不是胸无点墨只会信口开河的爱国愤青。郑国成的这点渴望表明,即使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的中国,人们还是能隐约分辨出好与坏,美与丑。哪怕是五毛,也不再像五、六十年前的红卫兵那样以无知为荣耀。这不得不说是中国社会的一个进步。但它的积极意义也就仅此而已。

(2021.03.29)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