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真的归化中国了吗?(图)

作者:白丁 发表:2022-02-18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爱凌
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上(图片来源:Clive Ros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8日讯】谷爱凌是最受中国观众瞩目的北京2022冬奥风云人物。她年轻俏美笑意迷人,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驰名商家在她的身后排着长队等她代言,她还是被无数家庭羡慕的即将入学斯坦福的学霸。最重要的是,她为中国赢得了本届冬奥首枚金牌,成为亿万中国观众心目中的“冰雪公主”。

出生在美国的谷爱凌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美国滑雪新星。她在2019年宣布变更国籍,并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上代表中国参赛。中国媒体高调宣传谷爱凌归化中国,并极力强调为了归化中国,她已放弃了原有的美国国籍。但是面对记者的多次提问:你代表中国参赛,那么现在的国籍是中国还是美国?谷爱凌最著名的回答是:在中国是中国人,在美国就是美国人。

对于如此简单的国籍问题,为什么谷爱凌在媒体面前反复回避?因为事实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简单。谷爱凌虽然取得了中国国籍,但是并未像中国媒体宣传的那样放弃了她的美国国籍。这在她的社交媒体账号、维基百科对她的介绍页面以及国际奥委会有关她的介绍页面上都得到证实。

谷爱凌对于拥有双重国籍一事闭口不提,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涉及到她的中国国籍的来历。美国新闻网ESPN在2022年2月9日的一篇报道中,详细讲述了中国冰球队外籍队员的归化经历。网络上也有知情者私下披露了类似的个人经历。中国招募归化运动员的操作如下:由于绝大多数被招募者(比如冰球队的15名归化球员)不愿放弃原国籍,中国因而允许他们保留并继续使用原籍护照出入中国;中国官方出面为他们办理一切入籍相关手续以及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中国护照副本。显而易见,中国给予他们国籍仅仅是为了满足国际奥委会的合规要求,而不是因为他们申请加入中国籍。中国官媒宣传的谷爱凌的“归化”很有可能就是经过如此操作完成的。谷爱凌明白,自己穿梭世界时手持的是美国护照而不是中国护照,但是如果为了取悦中国而在全世界的媒体面前只承认自己拥有中国国籍而不提美国国籍,今后在注重信誉的世界舞台上会有难以承受的后果。因此她选择沉默。

谷爱凌对于双重国籍一事闭口不提的第二个原因,是她对中国的认同度。尽管在社交媒体上和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她都表现出与中国的亲近感,但是在内心深处,谷爱凌未必将中国国籍当作荣耀。谷爱凌生活在没有网络屏蔽、信息自由流通的世界,自然知道中国的国际形象每况愈下。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之际,谷爱凌不希望看到自己在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形象因为与中国过于密切的关系而受到损害。但是,中国毕竟能够带给她从别处得不到的荣誉与利益。为了得到这些和避免开罪中国,她默认了中国有关她的国籍的宣传。中国冰球队中的归化队员与谷爱凌有相似的国籍窘境。据报道,他们已被告知,不得再对媒体披露国籍内情。

谷爱凌代表中国参赛冬奥能为她换来多少利益,外界无从得知。但是仅从谷爱凌为之代言的长长的中国企业名单上,心中燃烧着爱国热情的中国大众就能些许了解这颗明星归化中国的动力源头。

值得指出的一点是,目前已知的由谷爱凌代言的知名品牌大多都是以中国市场为目标。中国境内谷爱凌的热情观众和支持者们,将成为这些品牌的目标人群。“热爱中国”是谷爱凌的中国财富密码,谷爱凌的中国粉丝们是她的提款机。有了这两样,谷爱凌就能实现她的中国财富梦想。

令谷爱凌的中国迷们最为不解和难堪的,是她虽然高调入籍中国并代表中国参赛冬奥,却没有放弃美国国籍。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中国给了谷爱凌如此巨大的市场和望不到尽头的财富前景,谷爱凌为什么就不能放弃她的美国国籍,让中国的爱国者们在美国面前真正骄傲一回?

但是在谷爱凌看来,中国许诺的好处再多,也远不如一本薄薄的美国护照有价值。即使从最实际的旅行便利角度来看,她可以手持美国护照随时前往世界大部分地区,但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护照持有者却有着严苛的签证限制。在更深一层,她明白,在中国即使获得再多的财富,也富不过当年不可一世的肖建华王健林和马云,她背后的靠山也不可能比他们的更长久。一旦放弃美国国籍彻底做了中国人,财富随时可能变成过眼云烟。相反,如果保留美国国籍,无论身处世界何处,在危难时刻她都能够得到美国政府的保护。因此她手中必须保留一本美国护照以备不测。

谷爱凌高调代表中国参赛北京冬奥,是因为她看中了中国许诺给她的财富与荣誉。她低调保留美国国籍,是因为聪明的谷爱凌明白,中国绝不是安全的久留之地。但是在目前,既然只要对双重国籍一事保持沉默,就能使中国像那个没穿衣服的国王那样,继续骄傲地为了她的“归化中国”而向她支付可观的金钱与利益,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这就是为什么面对世界媒体,谷爱凌对她的国籍归属闪烁其词。

为中国取得本届冬奥第一块金牌的谷爱凌,在成为中国最热明星的同时,也为世界展示出一个原本已经开始变得模糊不清的图画。

美国,作为谷爱凌的第一祖国,通过谷爱凌的金牌向世界证明,来自任何种族背景的人都能凭借努力在美国实现梦想,也借助谷爱凌的“归化中国而不弃美籍”向中国和世界证明,在自由的价值面前,中国无论许诺多少金钱与荣耀,都无法买来哪怕是表面上的忠诚。

中国,作为谷爱凌名义上的“新祖国”,使世界通过谷爱凌的“归化”内幕一窥中国法律因人而异的可操弄性,也使世界开始看清,为了获得荣耀,中国不惜使用任何能导致它最终名誉扫地的手段。

被谷爱凌的“归化”点燃起爱国火焰的中国大众,其实是在不觉之中为美国的人才培养成就喝彩。他们用一种正常人无法理解的真诚,含着屈辱的泪水为贫富有别的中国法律辩解,并且心甘情愿地向来到中国淘金的谷爱凌打开他们可怜的钱囊。

谷爱凌“归化中国”创下了一项美国双赢、中国多输的奥运奇迹。

至于谷爱凌,从她面对媒体对自己的国籍归属顾左右而言他的那一刻起,就失去了美国市场的信任。虽然她得到了进入看似庞大的中国市场的入场券,但是极易被爱国情绪左右的中国大众对她的假归化能够容忍多久?信奉“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和从不遵守承诺的中国政府,又能兑现多少对她的许诺?这些都是令谷爱凌寝食不安的未知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