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4种按摩帮你轻松养胃(组图)

作者:刘维鹏 发表:2021-03-24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师:4种按摩帮你轻松养胃
适当的按摩可协助改善胃发炎情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中医说“人以气为本”,胃气强则五脏俱盛,胃气弱则五脏俱衰,经常胃胀胃痛、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这都是因为没养胃!平时可以借由简易的按摩方式来养胃。

按摩手心减轻胃负担

中医认为,人体的手部有三百多个穴位,七十多个对应身体各个脏器的反射区,只要按摩手部对应胃部的反射区,就可以帮助治疗胃病。

胃部不适者,每次饭前半个小时,在左手手心处,依照顺时针的方向,轻轻按摩三十六次以上,可达到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在饭后半个小时,于左手手心处,用顺时针方向进行同样多次的按摩,可以促进胃排空,减轻胃部负担。

按摩四肢调理胃病

除了双手,在手臂和双腿上,也有不少穴位和胃经有关,对它们进行按摩,也能从经络内部对胃进行调养。因此,在治疗胃病时,也可按摩上下肢。

患者坐于椅上,左手按摩右侧的穴位,右手按摩左侧穴位。主要按摩肩井、天井、曲池、内关、神门、养老、列缺、合谷、劳宫(掌心正中央)等穴位。先左后右、先下后上的顺序,每个穴位各按揉数次。其中,肩井和肩周穴位用手指拿捏,劳宫穴用掌根平推。需要按摩的腿脚部穴位主要有髀关、伏兔、风市、血海、足三里、承山、太溪、太冲、涌泉(脚底板前中央凹陷处)等。

用左手及左脚按摩右侧穴位,用右手及右脚按摩左侧穴位,以先上后下、先左后中医按摩养胃的顺序按摩每个穴位数次,其中膝以上穴位用手按摩,膝以下穴位用脚跟按摩即可。

中医按摩养胃
按摩手心可以促进胃排空,减轻胃部负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摩背部治胃炎

身着薄衣,趴在床上,按摩者以手掌按摩患者的脊椎区域,先是轻轻按揉颈椎,帮助患者舒缓精神后,双手重叠,下面的手掌根按压脊椎,从上到下推压脊椎骨,再从下向上推压,反复几次后,再以手成爪状,抓捏脊椎上面的皮肤,抓捏跟按揉反复交替,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淤血。

脊椎区域按摩完成后,再推揉肩胛骨下方的肋骨,方法是从脊椎处沿着肋骨的走向以手指按推。最后结束时再以手掌轻轻拍打背部,以震荡胃部,促进其蠕动和血液循环。

按摩“痞块”治胃炎痞块

痞块可导致大小肠排空紊乱,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重要成因。痞块多发生在腹部小肠卷曲的位置,或者是小肠与结肠之间。

如屈膝平躺,双手从腹部两侧触摸腹部时,感觉到有气块或硬块,这便是痞块。只要利用按摩化解痞块,慢性萎缩胃炎便会逐渐好转甚至痊愈。

患者先平躺在床上,采用腹式呼吸法而按摩法有三种。

‧患者呼气时,在其腹部推拉按摩,以感觉不到疼痛为宜。

‧患者呼气时,双手从患者脐下部慢慢向上托举。

‧双手先贴在患者脐部,呼气时以双手逆、顺时针各按揉数次。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胃也可以很舒服:药物、按摩、饮食、运动,自疗养胃实践书》,作者:刘维鹏(中医师)。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