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20字 写尽孤独(组图)

发表:2021-03-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水画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中国山水画。(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

江雪

唐.柳宗元

山鸟飞绝,

径人踪灭。

舟蓑笠翁,

钓寒江雪。

有人说,这其实是一首“藏头诗”。不知是有意而为之,还是柳宗元无心插柳。人到中年的柳宗元,为自己写下这四个大字:千万孤独

柳宗元出生时,正逢大唐“安史之乱”。李白笔下的大唐盛世不见了,有的是一片残垣断壁的沉闷之气。

柳宗元的家族,兴盛了百年,也开始逐渐走向衰败。他的祖上,到春秋时期,可以追溯到那位“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而最近的皇戚,就是唐高宗李治的王皇后的舅舅。

作为家中长子,他自小天资过人,读书过目不忘。少年时,跟着父亲四处游历,看遍了社会现状。13岁那年,他以文成名。接下来,一路过关斩将,平步青云。20岁考取进士,金榜题名。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

在朝当官期间,柳宗元父亲逝世,妻子杨氏婚后两年,也病逝了。这一年,他才27岁,而柳宗元对杨氏,用情至深。世间就是有万般美貌,怎奈曾经沧海难为水,柳宗元,无心再娶。

但是,当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伦理,过于强硬。在家族的逼迫下,他只好“续弦纳妻”,选择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民女度过余生。 他依然没有停止对亡妻的悼念,他的深情,化作笔端的《亡妻宏农杨氏志》。

正当柳宗元,沉浸在悲伤中,还未走出来的时候。他又收到了一个噩耗:母亲亡故。跟着走的,还有承欢膝下唯一的幼女。 至此,他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中年丧子,盛年丧妻,少年亡父,柳宗元过早地承受人世的无常。柳宗元处理好家中琐事之后,背起行囊,又重新向着官场出发。

历史走到了公元805年,唐顺宗继位,柳宗元遇到了王叔文。王叔文深受唐顺宗赏识,借势发动了“永贞革新”。柳宗元也参与其中。他们想要革除宦官专权,与藩镇割据的旧弊。但是,朝政之弊,积重难返,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何况所有举措,直指权贵,触犯了大部分人的既得利益。

自古朝野之上,有损大部分官员利益的变革,失败者占多。他们遭到了宦官的反扑,这场革命历时半年,就此狼狈收场。柳宗元在权利斗争中败北,赏识他的唐顺宗,因病被迫退位。成王败寇,这是历史上最残酷的事实。

皇帝几个月后,一命呜呼;王叔文贬官后,被人赐死;柳宗元被贬,到了有“南荒”之称的永州。这一年,他32岁,此后半生,他再没有踏足京城半步。对柳宗元来说,身处这样一个蛮荒之地,内心是极度的苦闷和绝望。

柳宗元
柳宗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人到中年,身体堪忧,事业崩塌,丧父丧妻。本以为,这一生就这样了。但是,命运还没有放过他。柳宗元一家,乃至族人。因他“犯官”的身份,接连受到殃及。

本来是“家族的希望”,如今成了“丧门之士”,遭人嫌隙。偏偏柳宗元重亲情,一生都与亲戚有密切的交往。

死前,他写在《柳集》中的文章,令人落泪。他曾经感叹说:“君死而还,我生而留。”

意思是:你死了,还能回到老家去;我活着却只能留在这荒蛮的地方。

乾隆《御选唐宋文醇》称这段文字,是“乐死而哀生”。

柳宗元一生兜兜转转,最后孑然一身。可以说,三十岁之前,他是人生赢家;三十岁之后,他成了漂泊半生的孤独浪子。公元819年,柳宗元病逝柳州。

而在另一个遥远的世界,京师。唐宪宗刚刚宣布,大赦天下。好像是上天对他的嘲弄。

柳宗元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柳宗元。(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就像他眼中的《江雪》。

古往今来,越是智者,越是孤独。但是,正因为看透一切,更能体会人间的温情或寒冷。这一切,却只能独自承受,只能放在诗里,让这“千万孤独”,随着历史沉浮。

柳宗元这一生,没有千古留名。而这个“独钓寒江雪”的老人,却是世间,共通的孤独。

总的来讲,柳宗元的一生,是一劫加一劫,无穷尽的劫难......

这首江雪,你读懂了吗?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