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治港”?市民讽:“黑色幽默”(组图)

发表:2021-03-09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支联会最近举办专题展览来纪念创会主席司徒华逝世十周年,并且设有《从八九六四到反送中》主题展览。关于北京不断强调“爱国者治港”。
香港支联会最近举办专题展览来纪念创会主席司徒华逝世十周年,并且设有《从八九六四到反送中》主题展览。关于北京不断强调“爱国者治港”。

【看中国2021年3月9日讯】香港支联会最近举办专题展览来纪念创会主席、人称“华叔”司徒华逝世十周年,并且设有《从八九六四到反送中》主题展览。关于北京不断强调“爱国者治港”,大幅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对此有市民形容这是“黑色幽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也批评,由北京定义谁是“爱国者”十分荒谬。他引述司徒华的见解“爱国不等于爱党”,而北京的红线不断收窄,难以估计会不会取缔支联会,但李卓人强调,今年仍然会坚持点起悼念八九六四的烛光。

司徒华逝世十周年 支联会举办纪念展览

支联会于“六四纪念馆”举办专题展,希望传承司徒华当年在香港组织社运的精神,回顾过去30年北京及香港争取民主运动经历的重要事件,鼓励如今香港年青人传承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详报导:司徒华专题展 李卓人:爱国非中共定义)

盼年青人传承司徒华留下的社运火种

据《美国之音》报导,80后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受访表示:“当年的运动(司徒华)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组织者,以及一个领导的角色,即是当年的社运当然不像现在这样百花齐放,其实都是靠那几个人很出色地去做一些组织及运动的工作,我想我自己来讲,我想我比较年轻,我就不是跟他(司徒华)交往了很多,但是我会很佩服他的组织能力,我觉得我自己是比较欠缺,以及真的留下一些东西在这里,就算他逝世了,都是有一些他所留下的火种,是继续可以用一个有组织的形式去营运下去,不是说我一次的热情燃烧完就没有了,这件事情的厉害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能力来的。”

邹幸彤
邹幸彤

主题展扣连八九民运跟反送中运动

六四纪念馆内亦设有《走在抗极权最前线——从“八九六四”到“反送中”》主题展览,回顾过去30年北京及香港争取民主运动经历的重要事件,让港人了解30年前发生在北京的八九民运,和30年后在香港发生的反送中运动有那一些相似之处,包括两场运动皆是对抗政治暴力、守护自由之战。

邹幸彤说:“所以为什么会有现在这个展览,都是想扣连他(年青人)现在亲身经历的事情,令他们接近到我们想讲的题目,以及支联会我觉得常常出面有一个误会,就是我们只是做六四(悼念活动),其实我们不是的,我们的名是支援这个民主运动,我们都会想讲多些现在正在发生的民主运动,即是中国的民主运动,始终(中港)两边的扣连其实不是你扮(装)看不到就没有的,其实中国的民主运动搞得好,香港都会有多些的空间,尽量会想贴近多些现在的信息,现在发生的事情,当然现在沟通的渠道及媒界去同大家做一个扣连。”

李卓人指北京没资格定义谁是爱国者

李卓人受访时批评,由北京定义谁是“爱国者”十分荒谬。

李卓人
李卓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VOA)

李卓人说:“当然你爱国者治港是中国共产党去定义的‘爱国’,我们当然觉得它无资格去定义,怎可能一个党去定义那些人‘爱国’、那些人不‘爱国’,但是中国共产党的霸道就在此,就是它连你爱不爱国、什么叫爱国都由它完全去定义,如果由它定义这样根本很清楚它要筛走所有的反对声音,我想根据它的定义我都要对号入座,支联会根据它的定义是不爱国,但是根据华叔的定义,即是爱国就是爱人民,镇压人民的政权一定是不爱国,所以不爱国那个是中国共产党。”

难以估计北京会否取缔支联会

李卓人表示:“但是至于说它(中共)取不取缔,大家都知道这么荒谬的年代里面,它们做什么都可以,是‘打横来’(蛮干)的了,是完全不讲法律程序,不讲法律、不讲理由,将香港的法律变成一个镇压工具,它要镇压得来,无人可以避免,所以红线是乱来,这个已经是清楚它们的做法,至于它几时杀到无人知道。”

李卓人表示,支联会将会无畏无惧地持续工作,目前正筹备六四纪念馆下一轮主题展览,他又预计,当局今年仍会以疫情为借口,不准举办六四烛光集会。

李卓人说:“六四烛光晚会正式的晚会都不用担心的了,一定是没有,但是你没有晚会不代表没有人心,你没有晚会一代表没有烛光,所以大家都期待一件事情就是香港现在它(当局)都不会容许任何的集结,包括六四烛光晚会,但是你不容许集结不可以禁制人的表达,我们继续表达,大家香港人最重要不要自己限制了自己,而是继续表达。”

市民慨叹香港民主发展被摧毁

参观展览的香港市民张小姐受访表示,六四事件发生时,她在香港收看电视新闻直播。

张小姐说:“都会亲身感受到在89年那一班(中国)国内的市民、学生、工人,他们这么热切地去争取,同香港在当年或者是今时今日,其实那个心情其实更加接近了以及更加理解,但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分别,就是香港是一个已发展的城市,被誉为国际的都市,亦都在中国来讲是一个一国两制的‘示范单位’来的,但是估不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可以有一个很剧烈的转变,是要有200万人上街,这个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每一个都估不到的,以及其实都很痛心,为什么香港人会是一手、有些香港人是一手去摧毁我们的民主的发展的。”

讽刺爱国者治港是黑色幽默

关于北京最近不断强调“爱国者治港”,张小姐说:“简直是‘黑色幽默’,我们从来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是没想过原来‘爱国’是这么辛苦的,原来是有这么多解释的。是不是我们要重新去学习怎样‘爱国’呢?是不是已经决定了,很大部分人都没有资格去参与政治呢?其实我们日日都在做一些政治的,原来是已经界定了原来有很多人是不可以参与的,因为你不够‘爱国’,我觉得我们是要重新学习了,这一个学习我想等到我‘百年归老’之后都可能还未学到了,担心下一代怎样在香港有他们的生活及发展,我觉得这个是很讽刺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