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自夸全面脱贫 千年级别的大成就?(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1-03-06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6日讯】近期,中共宣布中国全面脱贫,达到全面小康的政治目标。习近平自夸:这个全面脱贫是“千年级别的大成就”。果真如此吗?

先不说千年,且说中共改革开放之后的四十多年,脱贫小康这些词汇在不同阶段、不同历史条件下,或有不同标准却有相同意涵。

早在1978年,分别担任四川省和安徽省第一把手的赵紫阳和万里,在这两省尝试“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松绑了两省农民的手脚,焕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使得这两省农民迅速获得温饱,以至于有“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的美谈。四川和安徽的经验随后推广到全国,仅在两年内,到1980年,就基本解决了全国农民的吃饭问题,从饥饿到温饱。按当时的历史背景,那就是毛泽东饥饿时代之后的首次脱贫,也可称为当时的全面脱贫。

在此基础上,后来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又实现翻两番,又算是另一个阶段的脱贫;而在胡温时代,GDP甚至连上五个十万亿台阶,并首次取消农业税,更称得上当时条件下的全面脱贫。紧接着胡温上任的习近平,竟然贪天之功,把所有脱贫、小康的功劳全摊在自己头上,宣称在他的任内才实现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而一概抹杀他之前的所有前任。

再说千年。在上千年或者数千年王朝循环的中国历史上,几乎每个王朝都有其大治、中兴、鼎盛时代,称为盛世。其基本特征都是,民间丰衣足食、国家太平安康。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就包括周朝的“成康之治”、汉朝的“文景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和“开元之治”、清朝的“康乾盛世”,等等。往小的说,都是小康社会;往大的说,则是民富国强。

由弱而强,由盛而衰,这是历史上中国王朝的兴衰败亡规律。继承了历朝衣钵的新专制王朝--共产党红朝,不过就是一个朝代的循环再现,重复兴衰败亡的规律。当今红朝或正处于它的“盛世”,但因其专制政治的本质并无变革,其由盛而衰的命运必将不期而至。

由此推之,眼下由习近平当局自行宣布的“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不仅是自说自话,而且绝不是所谓“千年级别的大成就”。

况且,要说“千年级别的大成就”必经得起千年的检验。比如,位于成都平原的都江堰于公元前256-251年的战国时期兴建,兼有灌溉、防洪、供水、运输之用,历两千三百年而不倒,惠泽天下至今,这才堪称“千年级别的大成就”。其卓越功勋和历史定位,并非由当时主建这一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定义,而由后世近两千三百年的口碑铸就。

习近平何德何能?居然自我定义、自我吹嘘他任内推动的脱贫工作是“千年级别的大成就”。且不说国际上是否认同,中国国内就不见得认同。而在中国国内,且不说民间服不服,就说党内就很可能不服。政治高压下的表态,也只是口服心不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