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尿寒灰”的故事(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2-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尿寒灰”的故事
亚洲使用汉字国家不同“忍”字的字型。(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尿灰的故事源自《史记•韩长儒列传》,也是成语“死复燃”的来历。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笔者继续为读者介绍部分《忍经》故事。这里介绍一个名为“尿寒灰”的故事

【原文】尿灰——韩安国为梁内史,坐法在狱中,被狱吏田甲辱之。安国曰:“寒灰亦有燃否?”田甲曰:“寒灰倘然,我即尿其上。”于后,安国得释放,任梁州刺史,田甲惊走。安国曰:“若走,九族诛之;若不走,赦其罪。”田甲遂见安国,安国曰:“寒灰今日燃,汝何不尿其上?”田甲惶惧,安国赦其罪,又与田甲亭尉之官。

《忍经》的这则故事源自《史记•韩长儒列传》,也是成语“死复燃”的来历。

韩安国,字长孺。西汉名臣、将领,曾官至御史大夫。韩安国曾为梁孝王幕僚,并且是梁孝王身边得力谋士。他帮助梁孝王和汉廷中央化解了危机关系,深得汉景帝的信任。汉武帝时,韩安国进入汉朝中央政权的核心圈子。韩安国根据国家现状,提倡与匈奴和亲,使西汉北部边疆多年无战事。

吴楚七国叛乱时,梁孝王派韩安国和张羽担任将军,在东线抵御吴国的军队。因为张羽奋力作战,韩安国稳固防守,因此吴军不能越国梁国的防线。吴楚叛乱平息,韩安国和张羽的名声从此显扬。

韩安国在梁国曾因事被捕,关押在监狱中。狱中小吏田甲以为韩安国失势,常常借故凌辱他。

韩安国说:“你把我看成熄了火头的灰烬。难道死灰就不会复燃吗?”田甲却说:“倘若死灰复燃,我就撒尿浇灭它!”

不久,梁国“内史”的职位空缺。韩安国曾出力调解过景帝和梁王之间的矛盾,使失和的兄弟重归于好,窦太后为此十分看重韩安国,亲自下诏要梁王起用安国作内史一职。

汉朝廷派使者任命韩安国为梁国内史,韩安国从囚徒中起家担任二千石级的官员。

就这样韩安国被释放,还做了梁孝王的内史。狱吏田甲怕他报复,弃官连夜逃走。韩安国听说狱吏逃亡,故意扬言说,“田甲如不赶快回来就任,我就要夷灭田甲的宗族。”田甲只好回来,脱衣露胸前去向韩安国谢罪。

韩安国笑着说:“现在死灰复燃,你可以撒尿了。”田甲吓得面如土色,连连磕头求饶。韩安国说:“起来吧。像你这样的人,值得我惩办吗?”韩安国面无怒色,并无惩罚田甲之意。

韩安国在受辱后展现了宽宏的气度,不仅放过了田甲,而且还善待了他。韩安国给了田甲亭尉的官做。

成语“死灰复燃”就此诞生。指冷灰重新烧了起来。原比喻失势的人重新得势。现常比喻已经消失了的恶势力又重新活动起来,含有贬义。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