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之余 该如何保持身家?(图)

作者:黎启明 发表:2021-02-1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贵之余该如何保持身家?
富而不仁,会引火烧身;富而能仁,可保身家太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元代许名奎的著作《劝忍百箴》中有句话:“富而好礼,孔子所诲;为富不仁,孟子所戒。盖仁足以长福而消祸,礼足以守成而防败。”

意思是说:富有了也要遵守礼义,这是孔子的教导;富有却不讲仁义,这是孟子所警戒的。因为仁义完全能够增长福分,消除祸害;而礼义完全能够保证成功,防止失败。孔孟的教言,十分重要!

金钱上富有了,能否代表一个人可以拥有这个世界呢?有钱真的能使鬼推磨吗?其实不然!富足了没有礼义,没有仁德,实际上是引火烧身。人在钱财上,要淡泊一点,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做个守财奴呢?

《论语》记叙子贡的询问:“怎样才能富有而不骄横?”孔子回答说:“那就应该富有了还能爱好礼义。”大约圣人说富有而不骄横自守,不如富有而爱好礼义,就像完全忘掉自己的富有。

《孟子》引用鲁国季氏家臣阳虎的话,对滕文公说:“致富就不能行仁,行仁就不能富有。” 大概行仁是遵行天理,富有了会放纵人欲,天理、人欲,不能并行。孟子担心滕文公放纵人欲,丧失天理,特意引用这句话回答他,希望滕文公弘扬天理,抑制人欲,所以说:“这是孟子的告诫。”

仁义完全能够增长福分,消除祸害。例如宋景公,因为天象不正常,韦子三次去请见宋景公,宋景公三次都回答了他,并且自责自己的错误。于是,韦子说:“你三次讲了仁人的言语,上天一定会三次奖赏你。晚上的星宿,一定变换了三次位置,你可以增加二十一年寿命。” 后来据说真的应验,宋景公果然增加了二十一年的寿命。 

王充《论衡•非韩》篇中说:“国家能够存在,靠的是礼义。段干木闭门不出(不贪权财),魏文侯敬重他,坐车经过他的住处,弯腰按着车轼,行鞠躬礼,表示敬意。秦国军队听说了这件事,最终不敢攻打(讲礼义的)魏国。” 又说:“儒士的操行,是尊重礼义。魏文侯乘车经过段干木家,并行礼,退却了强秦的军队,保全了魏国的土地。这是以段干木的操行为贤明,以魏文侯的礼义为高尚。” 

以上事例,都证明了仁义礼治的效果非常大。富有的人,应当保守它,而不要失去了它。这些论理和事实,都警示人们:富而不仁,就会导致惹火烧身;富而能仁,则可保持身家太平!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