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认BNO护照 市民加速申请移民英国(图)

发表:2021-02-01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及香港特区政府开始不承认BNO为有效身份证明与旅游证件。有计划申请BNO移民签证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请移民英国。示意图。
中国及香港特区政府开始不承认BNO为有效身份证明与旅游证件。有计划申请BNO移民签证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请移民英国。示意图。(图片来源: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上星期五英国宣布具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身份的香港人,自星期日开始可以申请居留签证。中国及香港特区政府同日也宣布反制措施,开始不承认BNO为有效身份证明与旅游证件。有时事评论员及学者分析,北京可能不会再有进一步的反制措施了,就算取消BNO持有人的投票权,皆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国安法下,港人的选举空间已被大幅收窄。有计划申请BNO移民签证的港民表示,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请移民英国,用脚投票向香港政治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英国正式开始接受BNO港人申请定居签证

据《美国之音》报导,英国政府2020年表示,由于国安法严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因此将为BNO的港人及其家人,提供一条移民入籍的新途径,即俗称5+1计划,持BNO在英居住满5年后可以申请定居身份,若再居留英国多1年后,可正式申请成为英国公民。

1月29日英国政府宣布,具有BNO身份的港人,无论所持护照是否有效,或者已遗失护照,香港时间的1月31日下午5时起,皆可以申请居留签证。

英国估计大约有540万合资格申请的港人,当中接近300万是BNO的持有人,预计首5年最少有25万8千人会利用这个途径申请到英国居留。

反制措施反而加快申请移民英国

从事教育行业、支持反送中运动50多岁的中产港民周小姐受访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已促使她想移民,打算申请BNO的5+1移民签证。她身边很多朋友也持有同样的计划,反制措施并不会动摇他们移民英国的决心。

周小姐说:“因为我和我的朋友都会觉得,就是人离开、安全地离开这个是大前提,其他的事情或者日后怎样再回来香港,因为大家其实我有一些很要好的朋友,他们现在都是在放卖物业未成功的,当然可能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有些年长的家人还在香港,大家都会有一些负担在香港。”

周小姐表示,她原定计划7、8月安顿好工作交接等问题才离港,1月初警方以国安法大搜捕53位曾经参与民主派初选的相关人士,使其加速4月离港的想法。自北京29日宣布反制措施后,更是加下定决心,并已立即辞职。最快2月23日通过手机应用程式申请移民签证,未必等到处理好所有出售物业以及运送行李等问题,担心自己的计划跟不上急遽变化的政治环境。

周小姐说:“因为可能我们的思考是来不及政治的变化,所以我不排除会可能突然之间两、三个星期后就会买机票走,这个是我觉得是愈来愈不安全,愈来愈觉得很想快些离开这个这么有危机感的地方。”

周小姐表示,北京是想制止港人带钱逃离香港,也想挽留某一些专业人士。不过,她认为反制措施使港人更反感及更不安。

担心日后香港变新疆做顺民 恐有情绪病

周小姐还表示,国安法后,港府不断推出更多限制港人自由的措施,包括近日计划规定用移动电话卡实名登记。她担心香港日后可能变成新疆一样的大监狱,若继续做顺民,恐怕只会导致自己患有情绪病。

周小姐说:“但是我觉得它每一次即是提出这些东西,其实就是在试我们底线,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顺民的话,只会令到我们日后的生活,或者我们的下一代会生活在一个诚惶诚恐的地方。”

港人更积极申请BNO居英 忧英国落闸

同样计划加快移居英国步伐的港民唐小姐担心,北京下一步会限制港人出境到英国,或英国会因申请BNO移民签证的人数众多,再过数年可能会停止计划,或提高申请门槛。

唐小姐说:“就怕因为现在脱欧,可能它是需要真的英国政府那方面想多些香港人会过去的,但是会不会到某一个数量的时候它会落闸(停止这新政策)呢?这个我都会可能有些担心。”

用脚投票对香港政治前景投不信任票

唐小姐还表示,她身边很多朋友都希望离开这个愈来愈多制肘的城市,到一个新地方生活或许会更开心。

唐小姐预期,由2020年9月押后到2021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可能都会被取消,以后港人还有没有选举权都成为疑问,而她选择移民可说是用脚投票对香港的政治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唐小姐说:“即是大家可能会觉得既然这里(香港)都已经、选举这个制度已经都叫做没有了,这个身份、即是我们现在这个(香港人)身份其实还有什么作用呢?”

陶杰预料中方反制措施到此为止了

时事评论员陶杰1月31日出席香港电台《城市论坛》表示,北京声称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相信其意思是到此为止。他认为北京若制止香港出现逃亡潮,不会等待数百万人离港后才宣布进一步措施。

陶杰说:“这个当你(中国)说保留什么的权利的时候,以中方向来的做法即是到此为止,这个第一。第二、我们由逻辑上面去看,如果它有些什么好像刘兆佳或者其他那些学者说,凌厉的杀着在后,它怎会留在最后呢?.....如果我是中方我一早现在讲出来了,我的目的是阻吓你走,我的目的不是说我制造一些投奔怒海的画面之后,我不让你回来,因为现在(中国)最紧要是面子和尊严,是不是?”

学者指取消BNO投票权影响不大

盛传北京政府进一步的反制措施或许会取消BNO持有人的投票权,也出席同一论坛的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的讲师关仲然表示,对有意移民英国的港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国安法下,港人的选举空间已经被大幅收窄。

关仲然说:“但是如果我是一个泛民的支持者、反对派的支持者也没问题,因为我支持那个人,他不会可以参加到选举的,所以你没有了投票权对于今时今日的香港人,其实无论你是什么颜色、什么阵营都好,其实是没有影响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