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对支付宝们再发新规 涉及1.77万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1-24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支付宝 备付金
继支付监管条例发布后,官方对支付市场的进一步约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再发文件,对支付宝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提出新规定。这是继支付监管条例发布后,官方对支付市场的进一步约束。

据中国官媒1月23日报导,中国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下称“《办法》”)。

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非银行支付机构,例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

之所以要进行备付金集中存管,是因为此前各家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存放,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存在一系列金融风险,例如,曾经有客户备付金被部分支付机构挪用,一些支付机构违规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它高风险投资等。

中国央行之前已下令,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在央行开立的账户中。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交存央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近1.7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规范了备付金集中交存后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业务,进一步细化了备付金存放、使用、划转规定。“我们考虑到,支付机构自有资金提取是备付金监管的重点之一,为防范挪用备付金风险,应由备付金监督机构对支付机构自有资金提取进行真实性和合理性的审核和判断,保证备付金安全。”

并且,《办法》严格限制支付机构间备付金划转和自有资金提取流程:要求支付机构提取划转至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的手续费收入、因办理合规业务转入的自有资金等资金的,应当向备付金主监督机构提交表明相关资金真实性、合理性的材料,经备付金主监督机构审查通过后划转至备案自有资金账户。

这意味着支付机构自有资金,也不是想用就可以随便使用的。

1月20日,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时隔近三个月首次公开露面。同天,中国央行发布针对支付宝等机构的支付监管条例,并且首次提及反垄断一词,意味着支付市场将开始洗牌。

中国央行官网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条例》)。《条例》共六章,七十五条,强化公司治理要求,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管;首次提及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对持牌机构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提供支付业务渠道行为的处罚等。

官方对支付机构确定资本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

其中对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条件中便提到,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且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而这也意味着,在已经拥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按照新规定,后续将无法再收购另一张支付牌照。

金融科技行业资深专家苏筱芮指出,此条将对巨头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没有办法再通过收购更多数量的支付牌照。

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中国央行开始控制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因此很多金融公司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都是通过并购方式获取。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条例》标志着中国非银行支付领域进入更严厉监管阶段,同时官方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将对整个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正如《条例》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若一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一,或两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二分之一,或三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五分之三,只要涉及前述情形之一,央行可以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其采取约谈等措施进行预警。以及采取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停止实施集中、按照支付业务类型拆分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措施。

目前,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微信支付(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8.44%、33.59%和7.1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9.21%,行业集中度较高。

这表明支付宝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其次是微信支付等机构。

据《北京商报》1月20日报道,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称,“这一点对非银支付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大。因为从目前非银支付市场来看,头部两家机构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监管规定的三分之二标准线。”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中国支付市场格局将会出现一定改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