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最大对外投资 台积电赴美案通过(图)

发表:2020-12-23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台积电日前申请将在美国投资案,经济部投审会12月22日审查通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台积电日前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35亿美元,设立5纳米12吋晶圆厂,12月22日,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审查通过此案。这也是近8年台湾来最大对外投资案。

自由时报报导,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台积电,5月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晶圆厂,22日,台湾投审会宣布正式通过,允许台积电汇出35亿美元,其中3000万1000美元在美国设立TSMC ARIZONA CORPORATION,而34亿6999万9000美元则是对前述美国投资事业增资。

台积电本次投资分成2步骤,先于美国设立公司并核备之后,再进行增资并向投审会申请。由于法规规定低于5000万美元可以先行投资再核备,因此符合法规的规定。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开始生产5纳米制程产品,以就近满足北美市场对于先进制程的强劲需求。

经济部说明,过去5年台积电公司的总营收,仍以美国客户为多数,今次台积电赴美投资主要考量为接近客户,同时也强化全球布局,对于台美双方建构更完整的半导体供应链合作更加有利,也带动整体高科技产业发展。

经济部表示,台积电已在今年第二季在台商品化制造5纳米产品,因此技术上,台积电在台湾仍保有至少一个世代的技术优势。过去5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有大约97%用于投资台湾,未来3年仍将持续上升,明年台积电预计应聘人数可达7,000人。

经济部强调,除了未来的投资外,台积电在台湾的产能,依然占将近9成,因此,在台积电考量接近客户及未来布局赴美投资时,台积电重心仍在台湾。

外界也指出部分化学品相关供应链比如关东鑫林、长春石化跟胜一化工等公司将一同赴美,投审会对此指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申请案件。

过去对外投资大案均会针对资金来源、对台湾是否有相对投资、技术、劳工聘雇等面向来进行审查,在投审会联席审查的时候,各部会对于台积电上述情况均表示无疑义,并且予以核准,因此台积电成为重大投资案无条件通过的正面案例。

外交部:深化台美环保合作

22日当天,中华民国外交部发新闻稿表示,外交部长吴钊燮与美国环保署长惠勒通话,感谢惠勒强力支持台湾,并强调台湾在环保议题的相关专业可贡献国际社会。

惠勒则肯定台湾努力推动国际环保合作,重申台湾是美国重要环保伙伴,盼台美未来持续深化环保合作。

外交部表示,台美环保合作已有近30年历史,双方并在2014年美国环保署长吉娜.麦卡锡(Gina McCarthy)来访与台湾创设的“国际环境伙伴计划”(IEP)机制下,在空气品质改善、儿童健康、环境教育、海洋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密切合作,不仅嘉惠台美,更为印太区域作出贡献。

外交部强调,将持续与美国政府就环保议题进行合作,寻求深化台美更广泛、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