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真的动手了:马云会东窗事发吗?(组图)

发表:2020-12-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从12月17日开始,关于阿里的消息在墙内不断发酵,在阿里云南建的占地近两万亩的湖畔大学分校被叫停后,墙内疯传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很多文章和境外网站报道的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有的阅读量还比较大。这些消息居然没被封,在中国管控比较严格的互联网平台疯传,确实很奇怪!知道谣言之后,可能也组织了媒体攻关,自媒体才开始组织删除这些文章。

12月18日下午,阿里巴巴在微信公号声明,有关外媒报道中央联合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一事,纯属谣言,将追究造谣者的责任。到了晚上,阿里又辟谣湖畔大学项目叫停。在中国,很多事情不辟谣还好,一辟谣基本就算被坐实了。谣言变成了预言,看来阿里被调查已经是八九不离十了!

我们知道,当年晚清第一首富胡雪岩的阜康钱庄之所以倒闭,其实也是因为对手散布的阜康钱庄资金出问题的谣言,导致储户的疯狂挤兑。最终胡雪岩破产,身败名裂。所以,很多历史只会记得这个首富是否垮掉,而很少会去关注他垮掉的背后到底被下了什么套子。

马云现在树大招风,很多人怀疑他卷入了权力斗争。今年可以说是霉运当头,一系列事件都非常恶劣。在10月份于外滩的金融峰会上高调批评金融监管当局后接连遭到打压。比如取消蚂蚁集团上市的操作,还有中国政府接连出台针对阿里腾讯等网络巨头的反垄断指南,还有针对花呗借呗等网络平台出台的限制网络贷款的规定等,基本都是针对马云而来。

而从12月17日开始,中央调查组进驻阿里的消息,可以说是最近最大的大瓜,海内外都被震惊了,可以说阿里的命运是中国未来民营企业的一个风向标。虽然阿里辟谣了,但就我看也不是空穴来风,还是有依据的。自由亚洲电台12月17日报导,说包括跟阿里集团有联络的多名知情人士披露,一个联合调查组最近已进驻阿里集团,但具体情况仍有待进一步了解。从这个报道来看,我相信阿里正在被调查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而阿里当天晚上辟谣的湖畔大学被叫停的消息,其实确实已经被叫停了,可以说这个事件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意义。我们先来看下这个事件的情况。

今年8月份,马云的湖畔大学要在昆明开分校的消息,当时,昆明媒体一片欢腾,纷纷报道项目落地的事情。项目地位也是很高,要“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

这里必须要说下马云的这个湖畔大学。湖畔大学是马云牵头,中国9大富豪在杭州办的一所学校。说是学校,但正式属性其实是民办培训机构,定下的目标是很雄伟: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马云担任校长。目前已经招生五届,学生要么是商人,要么是明星。其中,大家熟悉的比如有美柚CEO陈方毅、58同城总裁兼CEO姚劲波、歌手胡彦斌等等。这个学校收费还不低,第一届学员,学费3年28万元。学费还是次要的,想到这里来的谁都不缺钱。关键是这是一种交际圈,是一种资源。但就是你想上,还不一定能上的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里的报名条件有多高:报名人必须是创业3年以上的企业决策者;年营收超过3000万;需提供企业3年完税证明,公司规模超过30人;有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这个需要指定推荐人推荐的程序,其实说白了就是需要熟人引荐,确保学员最终能成为自己人。这成了强化这个学校打造马云朋友圈的性质。

即便如此,要被录取还是很难。比如,2019年据说一共有1400多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41人。10月22日,马云在该校5周年校庆时说,该校自创立以来共有11788名学生报名,但仅录取了254人,这比中国高考上北大清华,比美国藤校录取生源竞争还要激烈。其实,这也不难理解,能混进这个“圈子”才是最重要的。

马云欲在中国云南兴建、占地近两万亩的湖畔大学分校
马云欲在中国云南兴建占地近两万亩的湖畔大学分校模拟图(网络图片)

其实,富豪们自己组织个俱乐部,也没什么。但这个湖畔分校云南分校项目,却很不一般,甚至有些变味儿了。很多人怀疑马云借助湖畔大学搞政治圈子,有政治野心也就顺理成章了。最直观的是,占地高达近2万亩。正式规划这个项目名字叫“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白鱼口彩云湾梦想小镇”项目。总面积1281公顷。1281公顷是个什么概念?换算成常用的单位,就是19215亩。如果大家还没有概念的话,我们可以再做个比较。清华大学校园面积也不过6000多亩,北大还要再小一些,只有5000亩出头。就连有7大校区的浙江大学,占地面积也不过万亩,准确说是9335.16亩。浙江大学有多少在校师生?根据校方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日制学生57159人、国际学生7131人、教职工9377人。也就是将近7.4万人。

作为一个民办培训机构的湖畔大学呢?就算年年招生,也不过是每年四五十人,况且这些商人们也不是全日制学习。根据湖畔大学官网,马云提出在未来30年,培养不超过3000名企业家。湖畔大学在杭州的本部整体占地面积375亩,一期规划建设只有60亩。这个学校定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像明朝末年的东林党。也就是说,云南分校项目是本部的51倍!但真的需要这么大面积吗?其背后可都是宝贵的土地资源。

根据披露的信息,云南分校项目位于西山区白鱼口彩云湾片区,北至小黑桥一带,南至滇池,西至蒋凹村,大黑桥一带,东至下白鱼。从昆明本地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项目南边就是大名鼎鼎的滇池。可以说,地理位置绝佳,是风水宝地。比很多政府的用地都还要豪华。而且,建设资金全部是政府资金。根据网络披露的信息,这个项目进展也堪称神速,只用了90个自然天,就完成项目用地初步规划方案,论证评审后15个日历天制定正式规划成果。

当然,马云也不都是捡便宜。据说,这个项目以湖畔大学云南分校为核心,还要建设彩云湾梦想小镇、会议会展、科创孵化、特色商业、高端酒店住宅等项目。其实说白了,也就是想借助马云的名气搞个项目。但最近马云接连不顺,这个项目在12月4日就拿掉了“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的名头。前几天,又彻底停掉了招标。

这个项目停掉,其实对马云的直接影响并不大,毕竟亿万身家,也不在乎少赚这一点半点钱。但是,这个事情本身却有另外一番意义,标志意义很强。

中国历史从古到今几千年,都有遏制资本、打压富人的传统。明朝朱元璋杀大富豪沈万三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担心商人钱多了结党营私,干政。可以说,这个矛盾到现在还存在,特别是对于不是民选的独裁政权来说,更担心商人做大。

以前曾说过,这次疫情中,很多普通美国人失业,但是马斯克、贝索斯等美国顶级富豪反而赚到了比以往正常年份多得多的财富。这种财富的“马太效应”应该被纠正,美国上下两院都是在要打击限制这些巨头。中国现在搞反垄断,包括这个项目黄掉,也可以看成是在干这样的事情。美国人担心垄断对老百姓不利,习近平担心垄断对自己政权不利。这才是差别。

12月10日,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西岸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处发布公告,因片区控规编制范围调整,现终止西山区白鱼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目前湖畔大学分校很多施工都停了,可以说这个项目基本是要黄的架势。

所以不管是湖畔大学云南分校被停掉,还是说中央调查组进驻阿里调查,都说明在中国当前的政治局势下,马云的处境越来越危险,麻烦越来越大。

马云本身就富可敌国,而且比较高调,一直不受习近平待见。这两年做的几件事情都是令高层非常不高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蚂蚁金服寻求上市,金融算是身怀利器,肯定是要被提防被芥蒂的。因为金融是中共政权的命脉,怎么可以让你一个民营企业来染指。就算你蚂蚁金服是白手套,只要不是习近平的白手套,他都会打压你。其实,马云当年做金融就已经觉得比较麻烦了,再加上他批评金融监管问题,完全是在向高层权力发出挑战,这对高层而言是很恼火的事。

马云现在的处境很微妙……
马云现在的处境很微妙……(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马云想要安稳,全身而退,生活须付出代价,而且不是一般的代价。除非像当初承诺的,支付宝是国家的,想要就拿去,将自己的财富大部分献给习近平家族,否则他被整肃甚至关进大牢,也都是不可避免的结局。其实说白了,他无非也是中共资产的一个白手套、一个代持人,把他的权力及财富收回去,那是分分钟的事情。如果他不能让习近平满意,他的结局可能会很惨。

当然,很多消息都说马云被整是因为卷入高层权斗,蚂蚁集团背后江派股东势力让习近平很不爽,这个确实有很多线索和报道,可能性很大;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阿里和马云成了习近平和江派斗法的一个平台。习近平认为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会威胁其统治等。当然还有消息说,马云私下骂习近平是“畜生”被告密,招致祸端,就像毕福剑骂毛一样,被人告密,也是有可能的。

说白了,马云没有代表习近平的利益,不是习近平的白手套,问题的根源都在这里。看来马云这一劫是很难躲过去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