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完?苏宁被质押给淘宝……(图)

发表:2020-12-16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6日讯】自从恒大债务违约以来,我就一直关注苏宁,因为苏宁为了救恒大,200亿的债债权没有收回,转变成了普通股权,这样恒大暂时活下来了,但是苏宁自己要被拖垮了。之前提过这个问题,并预言下一个雷爆的可能是苏宁。而最近,苏宁又爆发出了一个重大危机,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苏宁可能是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很的没钱了。刚刚曝出大消息,张近东跟马云借钱了!张近东等将苏宁控股集团全部股权质押给了淘宝。

12月10日晚,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披露,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以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就是有限合伙企业)已将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20年12月4日,合计出质股权数额10亿元人民币,与苏宁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金额一样。

中国最早的传统家电零售商苏宁电器
中国最早的传统家电零售商苏宁电器(网络图片)

公开信息显示,张近东为苏宁控股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也是苏宁电器集团和上市公司苏宁易购的主要股东;张康阳是张近东的儿子。

另外,不只是苏宁控股股权,张近东还质押苏宁置业股权给淘宝,12月4日,张近东还将苏宁置业集团股权出质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为阿里巴巴子公司,同时还持有A股上市公司苏宁易购20%的股权。今天苏宁老总张近东把全部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一时间国内热议马云究竟看中了苏宁什么?马云看中了苏宁什么不重要。苏宁肯定是看中了马云的现金流。

很明显,可以说就是苏宁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在找马云借钱。至于借钱做什么用呢?我想,除了还债,应该没有其他的原因。可以看出苏宁的流动资金已经彻底枯竭了,只有通过抵押家里来融资还债,可以说已经都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市场上关于苏宁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不断,12月8日,市场有传闻称,苏宁集团资金链断裂,在渤海银行的贷款已经违约,民生和建设银行已抽贷。随后,苏宁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紧急回应上述传闻:我司注意到日前网络上散布的一些不实传闻,我司在此郑重声明,以上传闻均不属实。该谣言对我司正常经营和品牌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查实信息来源,并追究造谣者及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另外,在11月底,据彭博报道,苏宁易购据悉考虑出售电子商务业务部分股份,业务寻求大约60亿美元的估值。彭博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为缓解融资压力,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之一苏宁易购正考虑出售其电子商务业务的部分股权。

对于出售传言,苏宁易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不属实”三个字的内容。

一般都说,无风不起浪,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很多时候其实不辟谣还好,一旦辟谣,很可能就说明基本上谣言快要成为预言了。因为整体上来说,苏宁的情况确实很不好,可以说是岌岌可危。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

第一:资产负债比上。这些年苏宁扩张过度,不断多元化,向银行和债券市场大举融资,超常规发展,试图做大大而不倒。但是,债务过大,已经超过了自身的偿付能力。

目前苏宁电器总负债规模达到3000亿元,其中有息债务规模接近1800亿元。苏宁净资产只有800多亿。目前苏宁一年内要偿还的债务1368亿,而手里现金只有248亿,这样明显恶化的还债能力数据,说明苏宁的债务已经不堪重负。

第二,苏宁的盈利能力急剧下降。苏宁的主要上市公司苏宁易购2019年比2018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降了30%左右。

自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就已经陷入了主业亏损的状态。表面上看,苏宁的营收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其净利润水平却开始大幅下降,主业亏损也越来越大。

今年1-9 月,苏宁易购整体实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 6.47%。看似不错的销售规模扩大,苏宁易购的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是同比分别下滑了10.02%和95.4%。

总体而言就是债务很高,但是赚钱能力越来越差,出问题当然是在情理之中。

第三、苏宁已经开始通过灰色的渠道融资了。最近有苏宁员工爆料,苏宁为圈钱正对员工及其家人出售7.5%年化收益率的苏宁置业应收账款理财产品,其实说白了就是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中的垃圾资产包,因为这些应收账款很多是收不回来的。按照我的经验,一个大企业一旦沦落到了向内部员工集资的地步,可能离出事都不远了。

第四就是苏宁已经开始出现债务违约的苗头了。

上个月永煤债券违约带动国内信用债纷纷雷爆,苏宁系列债券价格大跌,传言在电商出售消息传出之际,苏宁面临公司存续债券在二级市场的连续大跌。在苏宁集团决定暂不拿回对恒大集团的20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后,集团旗下子公司发行的债券接连下跌并创出纪录新低。于是市场纷纷传言,苏宁有逾1000亿债务一年内需要偿还,而公司现金只有248亿。要违约。

11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为持续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计划继续使用20亿元自有资金对公司债券进行购回。

12月2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回购进展公告,称“18苏宁01“等7只债券已完成购回,公司将于12月9日足额支付债券购回金额至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

大家想想,苏宁赎回债券的20亿资金是哪里来的?当然其中就有将苏宁全部股权质押给淘宝!可以看出苏宁真的是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在二马还没有彻底起来的2010年,张近东也曾经是冲击中国首富的种子选手,而现在却走到了靠质押典当过日子的地步,谁会想到呢?

走到山穷水尽的不止是业务,还有人脉。所有不好的事情,要来就都是一起来,祸不单行就是这个意思。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