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等巨头被罚:反垄断就能拯救中国经济?(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2-1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2020年,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始终处于政府监管的风口浪尖。

这两天,中共政治局放大招,开始铁拳“反垄断”了,非常罕见!而这第一枪就瞄准了今年一直麻烦不断的阿里。12月14日,中国国家监管总局发布阿里巴巴涉嫌垄断的处罚决定书,正式向互联网巨头开战了!

据市场监管总局的消息,该局日前对阿里巴巴收购三家公司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14日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作出处罚决定——罚款50万元。对于上述处罚决定,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我们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后,已按照政策指引和要求,积极整改”。以前牛气冲天的阿里,在这几个月接连的打击面前,也变得唯唯诺诺,不敢说半个不字,中国的首富们算是真正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铁拳”。被罚之后,阿里的相关概念股股价也下跌。

中国大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
中国大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已经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对阿里下手了。上个月的蚂蚁金服事件,已经给阿里人敲响了警钟:谁都知道在中国,有钱不能为所欲为——有权才可以!

1

阿里此次为什么被罚?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阿里等公司的三项交易都是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取得了控制权。后两个企业,也都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涉及几家公司的投资并购交易很多,按道理,应该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但调查显示,上述三起案件都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而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都有申报义务,但却都没有依法申报。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阅文和丰巢网络分别作出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50万元人民币对于阿里来说,不值一提。但这个处罚不仅向阿里,也向社会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政府对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监管要动真格了!标志性意义非常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阿里接连吃重拳,还不仅仅是因为以上的事情。圈外的朋友可能还不太了解情况,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之前的事情:

2017年,阿里巴巴斥资177亿收购线下零售商银泰,这么重大的并购事项,阿里居然没有向中国国家反垄断机构报备,直接来了个先斩后奏。这种无视中国政府《反垄断法》的行为对中共来说就是“大逆不道”,现在处罚终于来了。其实,阿里的狂,又何止这一件。比如,2015年淘宝大战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炮轰其监管程序失当、执法过激,最后总局服软,淘宝大获全胜。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某度吃大瓜)。而且,马云之前还多次怼过中共的监管部门,可以说也是有恃无恐,“不知天高地厚”。

回到正题,监管总局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突然拿阿里开刀?因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央政治局开会明确表态,2021年经济工作将“加强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山雨欲来风满楼!

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明确加强反垄断,背后的信号昭然若揭!

我们再把时间线往回调一个多月。10月底,中国国家反垄断法律进入修法程序;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针对阿里、腾讯、美团、京东等巨头涉嫌垄断开刀。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说法就是,网络平台经济领域处于垄断地位的平台经营者,它们“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人实施差别待遇,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一个多月来,中央接连放大招,预示着互联网反垄断时代已经到来了!垄断是国企的专利,你们民营企业也想搞垄断?是不是想死呢?

从1994年中国接入第一条64K网络专线开始,中国互联网已经狂奔了26年。中国政府利用网络防火墙,将这些小猪仔在国内圈养起来,现在这些当年的小猪仔,已经长成大肥猪了。过去数十年里,中国发展最快的项目,除了房地产,就是互联网了。

中国国家反垄断的铁拳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突然打下来?因为巨头们所作所为已经无法无天了,中共政府担心失控。比如说阿里、腾讯的大数据,去年还曾经发生中国政府向获取阿里大数据,但被阿里拒绝的事情。这对于中共政府来说是无法容忍的,自己养大的猪仔,现在居然不听话。当然会给你颜色看看。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利用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一路高歌猛进,已经涉足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借贷、电商、外卖、出行、生活、政务……各个行业基本都做到了龙头地位,而且大量消费者的数据都掌握在这些寡头手中。

他们在干掉了传统恶龙的同时,自己也开始变成恶龙。比如说最近搞的什么社区团购,连卖菜小贩的生意都要抢。互联网大佬越来越有钱,小老板变成了他们的快递员。

今年短短几个月,资本市场开闸泄洪,114亿资金流入菜场,倾销似的价格打得小摊小贩毫无招架之力,年轻一点的沦为打工人,年老一点直接失业。

如今,新一轮寒潮席卷全国,小摊小贩顶着零下几度的低温做一点钢镚生意,巨头们跺一跺脚,不费吹灰之力就砸掉了他们饭碗。挤垮菜场个体户后,接下来是什么?两头通吃?买菜分期付款?不寒而栗!我们再看看那些堆积如山的自行车、一地鸡毛的P2P、杀人不眨眼的长租公寓……只想着割小民韭菜,和小商小贩争利,挤垮实体,从不攀科技高峰,不搞创新研发!而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也不是好事情。

其次,制造业也被这些巨头搞得苦不堪言。商家去了淘宝开店,就不能去京东和拼多多;去了美团开店,就不能去饿了么;一个平台用了支付宝,就不能支持微信支付……

2019年,卖微波炉的格兰仕和拼多多眉来眼去,某宝一怒之下掐断了格兰仕的店铺流量,直接导致后者20万台存货积压在仓库里,白白损失1亿多元。现金流被断的格兰仕,现在都没缓过劲来。这就是巨头霸道的价值观,它垄断流量优势,掌握了对制造业的极大话语权,乃至是生杀大权。

马云的广告语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现在改成“让天下没有能做的生意”,可以说是毫无违和感!毫无疑问,这种互联网巨头高高在上,实体企业是死是活?有没有现金撑下去?对不起,平台利益至上,杀鸡儆猴,绝不手软!

再次,消费者沦为砧板鱼肉。什么是大数据杀熟?同一件商品,平台根据顾客的画像和大数据,计算出哪部分顾客付款爽快、对价格不敏感,那么这部分顾客的价格就更高。随便举个例子:天猫有个88VIP会员服务,每年交88元,买东西就有折扣。那么交了会费,就更便宜吗?太天真!别不相信,一箱豆奶,普通用户62元,到了会员价就成了73块。

差别待遇,专杀熟客,这就是巨头本色——淘宝、美团、携程……一个都逃不掉。巨头们有恃无恐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低于成本销售打垮竞争者、搭售不合理交易条件……中国互联网被搅得乌烟瘴气,实体经济百业凋零,市场消费者被挤压得怨声载道。

以前政府扶持它们,也是为了让它们跟美国企业竞争,但现在重心转变了。今年,整个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出口难以为继。所以,中国国家最近几个月对经济发展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推出了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战略。扩大国内市场,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反垄断,就成了政府优先的政策选项。

突然叫停蚂蚁科技的上市计划,就是出于这一战略考虑。从四个监管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三名核心人物的公开讲话看,中国政府向市场传达的信息是:不希望看到私人企业过多经营网络金融业务,更不希望它们形成难以动摇的垄断地位。

这就是中国政府铁拳砸下来的大背景——巨头和资本集中垄断,通吃制造业、个体户和消费者,上下游全部沦为被压榨的对象,最终会损害政府的税收,危害经济发展的长期基础。

巨头的使命在哪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隐约感受到了,互联网赢者通吃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原本以为新技术造就了新商业,规模效应会带来效率的提升,可事实却跑偏了。当这些巨头形成了规模、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商业逻辑后,他们就通过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后果已经非常严重了,即所谓“大树底下不长草”。近些年来,中国国内几乎再没有产生过创新公司。目前的移动App排行榜,前面全部是老面孔。

每当有一波新的创业机会出现时,垄断巨头都会被要求站队,要么用资本打压新企业,要么彻底收购这些创业公司,最后吸干他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阿里巴巴,被它收购的企业绝大部分死于非命。360创始人周鸿祎是这么评价巨头的:大企业玩惯了这一套吸星大法,他们对付创业公司都叫卡位,趁你很小的时候做一个跟你一模一样的东西,然后通过自己更强有力的资源,更多的用户,通过交叉补贴,可以迅速把小公司摁死。

投资人的钱打了水漂,就不会再投资创业公司,创业公司资金不够,就永远站不起来。你这些巨头的江山就这样稳如泰山,创业公司还搞个毛线!

其实早在10年前,互联网企业就没有什么创新精神了。大家都在比谁的资金大,谁的概念多。当好的小公司出现,他们直接用资本买下,然后拼命地用钱砸流量,用资本实现垄断。然后再用垄断,去消灭好的创新者,再去吞并掉整个市场。大家不比创新了,就比谁更会垄断。

所以市场中的钱就流不到芯片、科技、生物制药等关键领域中去。过高的垄断利润,扼杀了创新。这和国家当初扶持互联网的诉求是完全相反的。毫无疑问,巨头们通过垄断排除了竞争,最终损害的就是公平和创新的市场环境。它会导致什么后果?最严重的后果莫过于经济失去活力,国家陷入泥潭,就像世界上那些被寡头控制经济的国家。

中国政府一直想要经济转型,想内循环,但是这样的垄断企业,让转型和内循环面临泡汤的危险。所以中共政治局开会,发出了十分强烈的反垄断信号,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现在拿阿里这个龙头开刀,开始罚款,就是想鼓励全民创新。

但是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并不是阿里倒下了,那些小企业就一定能生长起来;并不是说把阿里拆分了,中国的消费者就一定有更多的钱来消费,促进“内循环”。就算这些巨头倒下,中国的实体经济也改变不了衰败的大趋势,这个是由整个国际产业链转移的大趋势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内循环这个大趋势决定的。中共政府唯一的办法就是连那些老牌的国企垄断企业一起拆分掉,实行彻底的市场经济,继续对外开放。同时在政治上进行民主化改革。否则,指望打掉几家互联网巨头,让中国经济起死回生,那是在做梦!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