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送中百日 民间万封信声援 警再抓人(图)

发表:2020-12-01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组织“贤学思政”11月30日在旺角摆放街站声援12港人,其后港警拘捕4名成员及另外3名市民。(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学生组织“贤学思政”11月30日在旺角摆放街站声援12港人,其后港警拘捕4名成员及另外3名市民。(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日讯】12港人为逃避国安法打压偷渡台湾,遭中共“送中”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至11月30日已踏入100天。家属和委讬的律师至今未能前往探望。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发表声明,促中国政府保障12港人权利。香港民间也在多区设立街站,让港人写信慰问12人并代寄往盐田看守所,祝福他们早日归来,已收集到过万封信件。有7名市民在旺角参与街站后被港警拘捕,包括多名“贤学思政”成员。

12港人关注组发表声明,指过去三个月,香港人与家属们一起经历中国的司法黑洞。家属独立委讬的律师至今未能接触当时人,更由“官派律师”强制取代。月中寄回香港的家书,内容生硬別扭,更像是中共指定的宣传文稿,“信中说没有被虐待、食好住好似渡假、劝屋企人不要搞事不要受访——正被无限期秘密羁留的人,会讲这种话吗?”

关注组:无耻成中共司法系统通行证

同时,最近一星期,多名自称“代表律师”开始联络家属,表示已探访过当事人。他们大多言辞闪缩,连名字也不提供;明明家属表明已委讬律师,但他们还说“律师费不用担心,可以分期付款”。有大陆当局人员甚至说,已用了当事人随身携带的现金支付费用。关注组直斥,“无耻”已成了中共司法系统的通行证,“只要够无耻,连秘密羁留也解释到顺理成章。”

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于11月27日公布,将12港人的案件移送盐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家属一来担心检察院和法庭会无限期拖延案件,二来亦担心法庭突然开审,令家属赶不及到深圳法院旁听,变相秘密审讯12人。家属重申坚拒由“官派律师”代表12人,中国当局必须容许“家属律师”与他们见面,并到检察院查阅案件卷宗为辩护作准备。

国际特赦组织轰中共剥夺权利

《苹果日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在12港人送中关押第100日发表声明,形容他们的处境令人非常忧虑,中国政府处理其个案时用了一些常见的手段,“如剥夺他们公平审讯、自由选择代表律师等基本人权,他们亦有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对待的即时风险。”

声明指,12港人家属多次要求与被捕人见面但遭拒,至少6名律师在中国政府威胁下放弃跟进他们的案件。国际特赦认为中国政府必须让12港人定期与家属及他们委讬的律师会面,尤其当中两人被捕时仍是未成年儿童,当局必须确保这些年轻人不会遭受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对待。

民间设街站声援旺角7人被捕

11月30日,多个组织设立街站声援12港人。《明报》报导,学生组织“贤学思政”分别在铜锣湾、旺角及元朗摆放街站,呼吁市民关注12港人。其中在旺角街站,有成员及市民展示“毋忘义士 释放十二”标语及高喊口号,其后将收集到的信件带到广华街邮局投寄。途中,大批港警上前将其中4名贤学思政成员及3名市民拘捕,罪名是“非法集结”,并将他们逐一押上警车。

《苹果日报》报导,民间电台台长曾健成(阿牛)在中环摆街站,让巿民填写慰问信寄给12港人,连同之前收集所得已有过万封信。他怒轰港府对12港人“无动于衷、要理不理”,而港人在国安法和疫情下无法上街要求当局放人,因此他只能发起写信运动声援,又呼吁港人继续站出来,撑得多久是多久,“不要绝望,才有希望”。

市民写信寄盐田盼尽快回家

曾健成又透露,12港人之一、“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的小学同学,前一天专程到街站写慰问信,赞李“品学兼优,好聪明,读书好叻”,对他用心为港人争取公义和应有的权利感到高兴,盼望他尽快回家,与家人和旧同学尽快团聚。

一位前来写信的陈先生受访时表示,对12港人遭港府一直监视、再被送到内地拘押的遭遇感心寒,亦令港人对港府彻底失去信心。他要求港府对12人的健康状况等“给香港人一个交代”。

十多名泛民葵青区议员也分别在在葵芳和青衣设街站。他们印制了圣诞卡及设慰问册,市民纷纷在上面写下祝福字句给12港人和家属:“等着你们平安回来!”、“很难受,请保重,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区议员稍后会将慰问册送予家属,圣诞卡则寄往盐田看守所。

民主党区议员尹兆坚指,事件至百日,12港人却未获公平审讯、未能见家属,也未能委托自己的律师。他呼吁巿民继续为他们发声,希望他们早日回来。即使是一张卡、一点心意,亦能为家属送上希望。

不能靠政府救人 只能靠自己

另一区议员梁锦威说,早前区议会欲讨论事件,政府代表却拉队离场,故他们已不能靠政府救人,只能靠自己,希望港人写下心声为手足及家人送暖,不要让他们孤单。

前来写心意卡的市民林女士说,十分想念12港人,一想起他们就很想哭,盼他们平安回来。她直斥大陆当局胡乱安插罪名,香港也有越来越多打压,连太子站献花也禁止,“我就一定要去,它越打压,我们要更大声”,强调要保护年轻人。她表示,尽管心意卡未必能寄到12港人受伤,但还是会尽能力做,“若果完全不做,就更加没希望,绝望都要有希望。”

另一位市民张先生表示,港人都想念12港人,经历了难过和痛苦的100天,他更不能想像12人在盐田看守所内的惨况。他坦言港人现在感到很无力,“成日拉人、捉人,扔个鸡蛋都要坐半年牢,是什么世界?”他称香港人虽然无奈,但不能忘记手足。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