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张高丽甚密?中国风投家大谈中国“民主”(图)

发表:2020-11-19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世默 中国 民主
中国风险投资人士李世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留洋美国取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士、史丹福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的中国风险投资人士李世默,近日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大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他还吹嘘中共体制多么“民主”,党组织如何改善人生生活。但熟悉李世默背景的人知道,他不仅是风险投资家,也是政治学者,不时演讲、撰文为中共体制充当宣传员。

李世默用英文为中共辩护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美国大选尚未正式落幕的背景下,李世默近日接受英文媒体“The Wire China”采访,他大谈美国政党政治已被华尔街、硅谷和好莱坞的精英垄断,2016年以及本次大选都体现出,普通美国民众对这种精英专权的反抗。

与此同时,李世默又不忘吹嘘中共治下的共产党体制有多么民主。他宣称,中共政府为大陆人民带来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非常符合民主本意。

对于李世默暗指美国政治体制有大问题,身在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进行了进一步解读。

他表示,虽然“经济全球化造成了美国的利益分化,但精英那一方认为这是正常的,这就引起利益受损的一方高度不满。四年前川普当选,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特别是铁锈带制造业的那些工人阶层,他们失业严重,川普提出制造业回流、跟中国打贸易战,所以那些人就很赞成他。”

美国民主到底好不好?

美国发生上述一系列事情恰恰说明美国民主,胡平认为,李世默在搞混基本概念,“你可以去赞扬中国体制有这样、那样的优越性,但它(中共)不是民主,这是很明确的。中共当局对民主问题很敏感,这本身也说明了问题,因为他们知道这就不是民主。”

胡平强调,民主相较于专制体制,体现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说民主好,不仅是指它能产生更有效的治理,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解决分歧的一种(和平)手段,不是靠杀来杀去,不是靠镇压。”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教授夏业良也认为,李世默所吹捧的中共体制,并非是中国民众所认同民主体制。

他说,“对中国体制的评价,到底是李世默这种既得利益者,还是由普通民众通过自由地发出声音。你如果到朝鲜去采访,朝鲜人也会告诉你,朝鲜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事实上,这种说法符合西方学者对中国民调的长期观察。美国麻省理工经济学教授黄亚生2013年在演讲网站TED上发表的文章,也驳斥了李世默论点的误谬。

他指出,现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中没有一个实行一党专制(新加坡也许是个特例)。不管李世默喜不喜欢,这些国家最后都殊途同归。

黄亚生还举例说,世界上最恶劣的腐败分子都来自专制国家。根据2004年透明国际的数据,排名前3位的掠夺者分别是苏哈托(印尼)、马科斯(菲律宾)和蒙博讬(扎伊尔)。这三个独裁者一共掠夺了500亿美元。

对于李世默强调中国很民主的说法,黄亚生指出,中国民调非常艰难,在这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民众难以吐露心声,提供真实答案。

夏业良:李世默属于“自干五”

端传媒曾报导,李世默18岁赴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经济学本科,斯坦福大学读MBA,师从传奇风投家Len Baker,曾加入“兰馨亚洲投资”(Orchid Asia Holdings),后来在上海创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成为资本”。

2010年,李世默创办了新闻及时评网站“观察者网”。 2012年2月,李世默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英文评论,提出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发展框架和现代化概念,“最上层是贤能政治,最底层是民主,中间是实验空间”,引起不少争议。

李世默还曾在演讲中用中英文说,“中国,党不一样,先有党,再有国……党来自于社会,但是高于社会...”。并使用红色的镰刀斧头,中共血旗做标志全面宣传中共组织。

对于李世默充当大外宣角色,夏业良曾在2012、2013年多次与李世默公开或私下辩论过此事。他也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了李世默进一步的背景信息,“他自己告诉我,他在2002年到2007年的5年时间中资产就上百亿。2012年,他又告诉我,他在天津有3家公司,他跟张高丽的关系非常密切。”

夏业良还表示,在一次辩论结束后,李世默自己坦承了他的价值观,“他不但主动认输了,他还说,‘其实,我没有价值观’。‘谁强我就跟谁。因为现在我没有看到你们的力量。如果有一天,我看到你们快成了,我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你们,我会把我的财富拿出来支持你们。’”

夏业良坦言,李世默为中共体制辩护,基本属于“自干五”角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