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文字狱被囚近两个月 快必:我不收声(图)

发表:2020-11-02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文字狱被囚近两个月快必:我不收声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被以言入罪,日前被扣押在香港荔枝角收押所,囚禁至今已近两个月。(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9月6日被向国安处上门拘捕,被以言入罪。警方指控快必发表煽动文字等罪名,快必两度申请保释均被法庭拒绝,日前被扣押在香港荔枝角收押所,囚禁至今已近两个月。过去半年,快必在街头举行“健康讲座”为民发声,即使有警员在场,他仍高叫“天灭中共”、“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等口号。近日《立场新闻》记者跟随快必助手苏小姐到收押所探访快必。

在15分钟的探访时间中,快必说,狱中作息定时、饮食正常,若隔壁房友不半夜大叫,通常可以一觉睡到天光,除了旧患的右脚坐骨神经痛外,还因长期坐在床上,用圆櫈作枱写信,手指作痛。

单独囚禁期间会闷吗?快必说表示,可以自己和自己讲话,或大声和隔壁仓友聊天,所以不会闷。他还分享自得其乐的办法,只要看见窗户,就假装自己在开设街站并高叫:知不知道为何我被逮捕?因为讲话呀!然后再做一轮时政评论。他有时亦和狱卒聊天,并称赞他们有名牌,黑警连委任证都没有。他又说,如果自己当选立法会议员,一定提议加惩教职员工资,减少警察啲拨款。

对于自己目前处境,快必坦然道,不排除政权以国安法检控自己,但问题出在政府那里,它一定会打压你,除非你自我噤声。

助理苏小姐:快必有想法 坚持理念

助理苏小姐是快必过去的义工,2013年快必回归人民力量,成为执委,二人就合作至今。苏小姐表示,在那之前不是太喜欢快必,觉得他很吵。然而慢慢接触后,渐渐发现快必有想法,又坚持理念。

苏小姐又形容,快必活力充沛,会和大家讨论,如何构思行动并将其付诸实践,如在街边派口罩,大家就构思一个填充题,街坊要先答中才可以取口罩,如问:X大诉求?要答“五”。

快必单独囚禁两个月之久,会不会孤单?苏小姐说,探望他的人很多,戴耀廷、范国威等人不久前才来过,加上家人和朋友,如果不多些为他安排探访,怕是闷也闷坏了,“有次打风探唔到,佢都有啲失望。”

除了探访,还要定期寄送书籍。狱中空闲时间多,快必可以不停地看书,几天就读完一本。惩教处规定,每月可寄送的书有数量限制,快必经常超额。她上次应要求买的《史明口述史》、效益主义哲学《论自由》,因超额要等下次才可以送过去。好友陈志全(慢必)早前探访时,提及Netflix热播的《芝加哥七人案:惊世审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快必也想看,慢必答应他下月会把同名小说送给他“止瘾”。

慢必:快必看似轻松 实质很忧虑

快必曾强调,自己没有犯法,是无罪囚徒!他的律师已就其中5项发表煽动文字罪向法庭申请终止聆讯,案件预计将于后天(4日)在西九裁判法院提讯。对于终止聆讯,快必并不感到乐观,他引述刘晓波的话指,面对中央,要悲观积极。

快必的多年好友,人民力量主席慢必在快必被扣押后,接手了他的每周的健康讲座,延续其“唔收声”的精神。慢必说,虽然快必仍然好坚强,好有活力,但从他的信中仍可感到“淡淡的哀愁”,虽然快必成天说已经料到,不用担心,但完全没有想到保释申请被拒,案件未审已经被拘押。慢必指,最坏情况是要被拘押到审完,“荔枝角都好多人是这样,最后判半年但已经坐了一年牢。

慢必说,九月第一次收到快必的信,忍不住哭了,其实快必都有很多担心,很多记挂;快必看似轻松,实质很忧虑。他说,快必面对无了期,甚至比刑期更长的拘柙,每一天都是文字狱、冤狱。即便如此,快必仍是再三叮咛墙外的朋友勿自我噤声,他不想大家自我审查。

快必的坚持和盼望

快必给媒体的的亲笔信,更凸显其慷慨就义的心情:“来吧!在普天下世人面前,做最邪恶的事吧!自己证明自己是黑警和贱官吧!我都想亲眼见证香港法院配合律政司同黑警,判我有罪,借此宣布‘香港冇人权,冇言论自由,冇选举自由’。”

一如以往地不收声、不退缩、不改变,是快必对未来政治之路的承诺,“国安法就系想香港人收声,所以不能收声,收声是对不起所有抗争者的”,“恢复死刑,判我死刑,我的斗志也不会收,宁鸣而死不默而生,香港不会剩低我们一把声的。”

对于墙外的抗争者们,快必则写道:“顶唔顺的,速逃,到达彼邦请心系在苦难中的同胞;顶到的,继续顶,顶心杉个顶,顶佢个肺个顶,最重要的,是切忌自欺欺人!”

除了抗争,快必还盼望回家吃团年饭,摸摸他十三岁半的金毛寻回犬“奶油”,毕竟,狗狗已到暮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