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女拒嫁豪门 白手起家成就传奇一生(图)

发表:2020-10-29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华女拒嫁豪门 白手起家成就传奇一生
中餐馆(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9日讯】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周三),被称为“中餐女王”的华人江孙芸在加州离世,享年100岁。她去世的消息被媒体多家媒体报道。在美国做中餐馆的华人多的数也数不过来,这名百岁老人的离世,何以能登上美国媒体头条?原来,这老人来头不小。她出生于民国时期一个富豪之家,当年蒋介石的二儿子蒋纬国对她曾展开热烈追求,却被她拒绝了,宁愿嫁给一个教书先生。来到美国之后,白手起家,以一己之力,彻底颠覆了美国人对中餐的看法,将中餐在美国由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廉价食品,变成上流社会人士追捧的极品美食。《世界华人周刊》讲述了江孙芸的故事。

江孙芸出生于江苏富豪之家 

1920年,江孙芸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富豪之家,她在家中排行老七,被父母视如掌上明珠。她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年轻时曾经在法国留学。对于美食非常热衷,是个十足的“吃货”。而母亲受父亲的影响,也对饮食甚是讲究。

为了能够满足自己的味蕾,她父亲专门请来了两个技艺精湛的大厨负责日常做菜。这俩大厨,分别精通南方菜和北方菜,做的口味十分地道。

江孙芸从小经常看到的画面,就是桌子上摆了满满的珍馐,父母一边品鉴美食,一边交流今天的菜式与以往有那些不同,色香味如何如何。

耳濡目染之下,年幼的江孙芸也暗暗记住了不少关于中国菜的品鉴方式和做法。

不过,作为世家大小姐,江孙芸十指不沾阳春水,更加没有机会亲自到厨房进行实际操作。

如果不是一次重大事件的爆发,恐怕江孙芸根本就不会踏入餐饮界,也就不可能成为享誉世界的“中餐女王”了。

30年代,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爆发,民众纷纷避难,江孙芸就是其中之一。她和姐姐历经千辛万苦,走了整整半年的时间,终于到达重庆。

拒绝蒋纬国的热烈追求 下嫁教书先生

由于出落得美丽优雅,江孙芸吸引了重庆许多达官贵人的目光,其中最为灼热的那道目光,来自蒋介石的二儿子——蒋纬国。蒋纬国地位显赫,英俊挺拔,是很多名门淑媛的追逐对象。但他却被江孙芸的高雅气质所吸引,展开了热烈的追求。

为了显示自己的真心和诚意,这位总统家的贵公子竟然告知了自己的母亲,让母亲出面为自己求亲。

多少女子求之不得的好姻缘,江孙芸却态度冷淡地拒绝了。因为在她眼中,这位蒋公子不够沉稳。兜兜转转之后,她选择了一位文雅的教书先生作为自己的丈夫。

移民美国 接下老乡“烂摊子”

夫妻恩爱,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后来,江孙芸和丈夫移民美国。她不会预料到,这个决定会给自己的命运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的某一天,江孙芸去探望同样居住在美国的姐姐。路上她偶遇了自己在中国的老乡,老乡有意在美国开一家中餐馆,可是资金不够,于是就向江孙芸提出能否借钱帮他把中餐馆开起来。

江孙芸向来古道热肠,既然是老乡,怎么能不帮呢?

她不仅帮助老乡找店铺,还从自己为数不多的积蓄中拿出一万元借给这位老乡支付租金。没想到,事情已经准备的差不多时,这位老乡却打起了退堂鼓。他不想开中餐馆了。

江孙芸不忍心前功尽弃,就自己接下了老乡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她决定,要把这家中餐馆经营得红红火火。

她给餐馆起了一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叫作“福禄寿”。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这三个字是老百姓毕生的追求和祈盼。

但是江孙芸很快就发现,经营中餐馆这件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当时的美国,大部分中餐馆所制造出来的“中餐”都是一些不伦不类的食物。为了迎合美国人的口味,厨师往往会把菜做得特别酸甜,甚至在炒菜上挤上大量沙拉酱。

为了节省成本,选用的食材都是最便宜的,根本不新鲜。对于这样的“中餐”,美国人并不买账。

想想也是,打着中餐的旗号,做出来的却是这种廉价又难吃的食物,美国人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喜欢?

用真正美味的中餐 去征服美国人的胃

江孙芸很快就意识到,自己绝对不能随大流,而是要用真正美味的中餐去征服美国人的胃。幼年时关于中国菜的那些记忆,此时此刻成为了江孙芸手中的法宝。

虽然没有亲自进过厨房,江孙芸也并不气馁,她请了一位厨师,自己每天都泡在厨房里一板一眼地跟着厨师学习实际操作。

在每日的辛苦工作中,江孙芸原本柔嫩的手很快就变得粗糙不堪。

但是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学会了亲自做菜之后,江孙芸把自己的美食品鉴赏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她精心筛选出了二十几道最经典的中餐菜式,将做法反复揣摩研究,结合自己从父母那里学来的美食知识,做出了最原汁原味的中国菜。

不过,如果想要彻底留住客人,要做到的不仅仅是掌握炉火纯青的做菜方法,还要有最新鲜优质的食材和完美的服务态度。

她每天都早早去采购新鲜的蔬菜肉类,即使价格要昂贵许多也在所不惜。“福禄寿”中餐馆的用料,在当时唐人街的餐馆里是最好的,很快就顾客盈门,营业额节节攀升,很快就开了分店。

无论对待什么样的顾客,江孙芸都一视同仁。曾经有一群衣衫褴褛的摇滚乐手在她的饭店里吃饭,点了一瓶非常昂贵的香槟酒。服务员很是迟疑,因为这群乐手看上去都很穷,担心他们无力支付酒钱。

江孙芸看到后,立刻上前,微笑着给这群乐手们开了一瓶香槟酒。后来,这些乐手成了“福禄寿”餐馆的回头客,并和江孙芸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福禄寿”展现中餐魅力 “中餐女王”获颁终身成就奖 

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周到的服务、干净卫生的环境,使“福禄寿”餐厅生意越来越好,慕名而来的各界精英也越来越多。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瑞典国王、披头士乐队……这些鼎鼎有名的大人物都是江孙芸的座上宾。

中餐原本在美国人心目中低端难吃的形象,彻底被江孙芸扭转。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通过福禄寿餐厅,领略到了中餐的无穷魅力,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餐女王。2013年,江孙芸获得詹姆斯・比尔德基金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这相当于烹饪界的奥斯卡大奖。

2020年10月28日,美国多家媒体都报道了江孙芸离世的消息。据其家人称,当天早上,100岁的江孙芸在睡梦中,于加州的家中安详离世。“中餐女王”传奇的一生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