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两千论坛”台湾总统首度受邀参与(图)

发表:2020-10-1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捷克举办“公元两千论坛”,邀请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致词。(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0月13日讯】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会议“公元两千论坛”(Forum 2000)12日揭开序幕,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首度受邀在会议开幕式中发表录影演说。她指出,台湾此刻正站上捍卫民主的前线,亟需全球民主国家的支持及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第24届“公元两千论坛”改为线上召开,主题为“一个新兴世界?恢复责任与团结”,探讨在迅速变化的世界中,恢复责任与团结的必要性。

蔡英文总统、捷克参议长韦德齐、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艾许等人均在首日会议中致词。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2020是风雨飘摇的一年,人类面临史上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武汉肺炎疫情。面对疫情,政府必须处理的关键,就是如何捍卫民主制度的生活方式,正因如此,“公元两千论坛”的举办,显得至关重要。

今年,全球各国都投入庞大的资源对抗疫情,并力阻经济衰退。然而,有些政权却趁台湾全力抗疫,操纵科技监控人民行动,把持防疫物资,限制资讯及言论自由,让人看到了扩张主义如何侵蚀国际秩序,引发边界冲突,并罔顾自由人权。

最令人扼腕的例子就是香港情势,这也代表台湾此刻正站上捍卫民主的前线。为此,台湾亟需捷克等全球民主国家的支持及合作。

蔡英文说,台湾和捷克是共享价值的合作伙伴,都笃信自由、透明、人权及善治,而且政治发展轨迹相似,人民都勇敢坚韧,力抗集权暴行,先人们也都勇于渴慕追求民主正义,对后代深具启发。

她提到,1996年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创办“公元两千论坛”,过去几年来,台湾皆派遣代表率团出席论坛活动,象征台捷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日前维特齐访台期间,用中文宣告“他是台湾人”,不仅感动了台湾人民,“也激励我们无畏中共政权的恫吓和挑战”。

她说,要藉这个机会再次向捷克访团表达谢意,“他们的来访,让我们知道台湾并不孤单”。台捷两国的伙伴关系因秉持共享价值而历久弥新,而民主自由也奠定了两国经济繁荣的基础。

另外,蔡英文表示,台捷经济合作历时20多年,台湾是捷克第4大投资国,“所以台捷伙伴关系是全球供应链重组不可或缺的一环”。维特齐访台期间,台湾和捷克签署了3项备忘录,双方互蒙其利,而从明年开始,台湾将提供50个奖学金名额,鼓励捷克学生来台湾交流,希望透过教育交流,促进彼此了解,开创未来更多的合作。

最后蔡英文呼吁,等疫情过后,希望大家都可以来台湾看看这个美丽的民主国家。

据报导称,“公元两千论坛基金会”是由领导捷克民主化的前总统哈维尔,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维瑟尔(Elie Wiesel)与日本慈善家笹川阳平(Sasakawa Yohei)于1996年创立,旨在推广民主、保障人权及强化公民社会。

该论坛自创立以来,每年邀请世界知名的精神领袖、诺贝尔奖得主、政治人物或企业界领袖与会,已成为全球性的民主盛会,也成为了布拉格每年的重要活动。

今年会议发表演说的重要人士除了蔡英文总统和捷克参议长韦德齐,还包括: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乔洛瓦(Věra Jourová)、欧盟人权特别代表季尔莫(Eamon Gilmore)、美国“民主党国际事务协会”(NDI)主席米德伟(Derek Mitchell)、民主社群(Community of Democracies)秘书长盖瑞特(Thomas E.Garrett)等人。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