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之十四:修驰道 秦朝的高速公路(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0-09-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驰道,秦朝的高速公路。
修驰道,秦朝的高速公路。(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秦始皇平定六国,一统天下。议帝号,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废分封,立郡县,创建了延续两千多年的皇权管理体制。地方行政郡县制——秦始皇初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后增至四十郡,郡直属中央,郡县主要长官由命官充当,由皇帝任免。

皇帝任书下达,命官遵诏令去各个所属郡县赴职上任。这其中,大部分能够如期到达,但是由于路途远近不同,交通不便,很多官员甚至三五个月才到任所,有的甚至更长时间。更有一些,中途出了意外,随从回京报告,这一来一去,耽搁日久,许多事情不能很快下达,执行。秦始皇深切感到:交通至关重要!

驰道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现代的人都知道交通是多么重要。现在有人说秦始皇是为了自己享乐,周游天下才修路。这种说法有点令人觉得是‘欲加之罪’的意味。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步步难”。即使贵如秦始皇,在那个年代,出去巡游,也是百般不便,要想享乐,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宫中享受。怎么会千里跋涉,受颠簸之苦呢?我们现代科技非常发达,人们生活水平也都大幅提高。出门旅游,有飞机,有高铁,就是如此,旅行也不是很舒服的事吧。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第二年,他发现交通是个大问题。他意识到,统一,不是仅仅攻占了,占领了。就真的达到了一统。要在文字,度量衡,钱币,等等许多方面都要规范统一。否则统一就是纸上谈兵,就是一句空话。而这些都是要从中央统一规定之后,传达到郡县各地,层层下达,具体执行的。可是交通不解决,那么许多皇帝制定发出的诏令,就不能很快得以执行。时间拖长了,人心就会涣散,而郡县制也不能真正得到落实。当初周朝所以分封,这也是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山高皇帝远,鞭长莫及,就会使得中央政府的一切指令,政策都成为形同虚设。于是,秦始皇决定,要建驰道,改善交通状况,修建高速公路。在那之前原来六国自己境内也都有自己的道路。但是宽窄不一,这也是各国为了自己的国防安全考虑所致。这样可以防止别的国家的车队进入。秦始皇下令把秦国和六国境内原有的旧道连接起来,加以扩建。名为驰道。并规定每条驰道宽50步。全都一样。还规定车距六尺。也就是车的两个轮子之间的距离是六尺。那时的一步就是6尺。也就是说,每条高速公路可容五十辆车并行!驰道宽阔平坦,每隔三丈还种一棵大树。在上面驾车速度极快。据史书记载,在驰道之上半天即可飞驰二百里以上。

秦朝驰道简图
秦朝驰道简图。(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当时以咸阳为中心向各方辐射,修了数条驰道——高速公路。

一条向东直通燕齐,就是现在的山东荣成;一条向南直达吴楚,南海郡,即现今广州;还有一条直通西南至滇,今云南滇池附近;向西的一条直至陇西郡,现在的甘肃岷县地方。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又命令蒙恬修了一条由咸阳向北延伸的直道,经云阳、上郡直达九原,就是现在的包头,全长1800多里。这条“直道”的遗迹到现在还能找到。秦始皇还下令在今云贵地区修建“五尺道”,又在今湖南、江西、广东、广西之间修筑了攀越五岭的“新道”。这样,一个以咸阳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把全国各地联系在了一起。也保证了郡县制的实施。

近来在河南南阳的山区里惊奇地发现有古代的“轨(铁)路”。经碳14测定,系2200多年前的秦朝遗留下来的。原理和现代铁路无异,还是复线,只不过不是用蒸汽机车牵引,而是用马力拉动。专家们都惊叹我国古代2200年以前竟然已经有如此先进的交通设施。这是比兵马俑更惊人的大发现。

修驰道逢山开山,遇河架桥,路面全用石灰加胶土夯成。这些驰道,历经两千多年风雨,至今有些路段仍可见当年路面之形,可见其质量之高。

统一度量衡

在这期间,秦始皇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统一度量衡。

度,就是长度;量,就是容积,体积大小;衡,就是重量。

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割据混战,各国度量衡的标准也是五花八门。可是如果这个度量衡单位量值不统一、不准确,就不可能保证货币、车轨、田亩、兵器以致许多产品物品的规格、尺寸、重量等一致。同时也影响了国家税收。

就说车同轨。秦始皇规定了是六尺。可是到了各个地区,那个一尺的长度不一样。如果不统一,都按照自己本地的尺的长度去造车。车是造出来了,可是你的六尺不是我的这个六尺,那还是没有统一一样。所以这个度量衡统一,就成了势在必行而且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秦始皇命丞相王绾颁发统一度量衡诏书,制定了一套严谨的执行管理制度。他把秦国的度量衡标准定为统一标准,推行至全国。不合标准的度量衡器一律废止。第二步就是颁发度量衡标准器具,分送到各地参照使用。不仅如此,还建立了检定校准制度。由官府定期检查、校定、并校准量器和权衡器的准确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这样的检查,以保证度量衡的标准不发生偏差。

这个统一,给国家和民生都带来极大的便利和好处。首先是各地官员的俸禄统一了。那时候他们的俸禄是用“石”来计量的谷物。如果不统一,有的地方石大,有的地方石小;而统一了以后,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国家税收也是一样。

秦始皇修驰道、统一度量衡对全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起了极大的便利和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消除割据势力的影响。统一度量衡也是我们迄今为止知道的最早的标准化举措。秦始皇也是史上第一人。

秦始皇还有哪些举措流芳千古,惠利百世呢?请关注下集:“比欧元早了两千年”。

 

主要参考文献:
李开元《秦谜:秦始皇的秘密》
李开元《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