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扣41小时 警被轰故意示众侮辱 工会斥侵犯编采部门(图)

发表:2020-08-12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扣押41小时期间,曾遭警察押返苹果大楼,又被押上其私人游艇搜证。(图片来源:Handout/Getty Images)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扣押41小时期间,曾遭警察押返苹果大楼,又被押上其私人游艇搜证。(图片来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10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及串谋欺诈被捕,据报同案再多2人被通辑。警方11日将黎智英押到西贡的游艇上搜证,黎被扣押逾41小时后方在深夜获准保释。而针对港警大举“查抄”壹传媒大楼,《苹果日报》指警方取走新闻材料属滥权,拟就此申请禁制令。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8月12日凌晨获准保释后步出旺角警署,他未回应记者提问,仅向传媒和在场声援他的市民挥手致意,之后登上私家车离开。

被押上私人游艇搜证 助手斥当众侮辱

《苹果日报》报导,黎智英自10日早上被捕后,遭到港警通宵扣查,11日早上10时许再被押上警车离开旺角警署,带到西贡游艇会。他下车时遭扣上手铐,在数名警员押解下,登上其私人游艇搜证。现场有大批传媒采访,游艇会职员用高压水枪洗地,记者被迫散开。

登船35分钟后,黎智英离开游艇并重新登车,他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己“挨得住”。警方私家车其后载他回旺角警署。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在社交网站Twitter写道,黎智英被铐上手铐并当众押到其游艇,只能形容为借机侮辱他。“但在香港人推高壹传媒股价和买断《苹果日报》后,我想耻辱的另有其人。”网民也纷纷留言直斥港警的做法有如“文革式游街”、“欺凌70多岁的老人家,毫无人性,可耻!”

消息指朱牧民“揽炒巴”再被通缉

据了解,黎智英涉嫌干犯《港区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以及串谋欺诈等罪。他两名儿子亦涉嫌串谋欺诈和勾结罪被捕。4位被捕的壹传媒高层——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行政总监黄伟强、动画总经理吴达光及行政总裁张剑虹,也分别涉嫌勾结和串谋欺诈罪。同日,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和英国ITV记者、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也同样因触犯《国安法》被捕。

8月11日,《立场新闻》引述《香港01》、now新闻台等港媒消息指,黎智英案再有2人被通缉,包括早前已经被通缉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以及网名“揽炒巴”的刘祖迪。报导指,26岁的刘祖迪据报是“我要揽炒”成员,在论坛上使用网名“揽炒巴”发言。他已于今年初已离港前往英国。

消息称案涉营运及资助“我要揽炒”

其后,《商业电台》、有线新闻等再引述消息指,黎智英、周庭等人涉违反《国安法》一案,涉及网上组织“我要揽炒”团队。商台报导,被捕的周庭、李宗泽和李宇轩涉嫌营运“我要揽炒”团队的运作。团队过去一年多次在网上发言及发起众筹,与海外人士合作推动外国组织撰写有关香港的报告,游说外国制裁香港。他们涉嫌干犯勾结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至于黎智英及多名壹传媒高层,则涉嫌资助“我要揽炒”团队,透过本地、海外户口及股票买卖等方式,资助逾百万元。

揽炒团队11日在telegram发声明指,有被捕人只是曾经以个人名义,在去年11月支援“国际监选团”来港视察区议会选举,质疑《国安法》有追溯期;又指团队资金长期存放于外国银行,强调不会退缩,会继续抗争。

警违令翻阅编采部文件苹果拟司法覆核

另外,《苹果日报》报导,针对港警10日大举进入壹传媒大楼搜证,一度未有出示法庭手令,更有警员翻阅不属手令范围的编采部员工枱头文件,《苹果》总编辑罗伟光在商台节目批评警方做法滥权。罗伟光指出,壹传媒大楼二楼属编采部,警方若要搜查涉事人士的房间,不应该将封锁范围扩大至港闻、政治及动新闻组等,形容是离谱及不合理。

他又说,警方取走苹果基金的资料,不排除涉及新闻材料,“当中包括报道新闻、人物以及财务,因为基金有很多帐户往来。”至于警方检走大楼内一个服务器和最少30箱文件等,罗伟光表示,“当中哪些新闻材料,同事仍在了解中。”公司正与律师研究下一步行动,包括申请禁制令及司法覆核等。

壹工会:侵犯几个最核心部门

壹传媒工会理事长潘柏林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说,从直播片段可见,警方曾搜查财经组、港闻、政治组及采访主任的工作枱,更派人视察枱上物品,“已经侵犯了几个最核心的编采部门”;由于这些新闻部门的工作涉及调查报导、敏感资料,暂未知有没有资料被取走,令人质疑香港是否仍有新闻自由,也担心影响受访者和读者对《苹果》的信任。但他强调《苹果》员工仍会谨守岗位,继续做该做的事。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法庭搜查令已列明搜查范围不包括新闻材料,若警方触碰到任何新闻材料,已经超越搜查令范围,可循法律追究。而记者有责任保护新闻材料,有权在旁监察或拍摄搜查过程。

港大新闻总监:独裁国家也未见类似搜查

另外,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瑞凯德(Keith Richburg)10日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说,即使在独裁国家,他也未曾见过类似搜查,形容香港的新闻自由已正式宣告死亡,被中央政府、特首林郑月娥及警察所扼杀。他11日再于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国际社会必定不能让中国以极权压倒香港。瑞凯德又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对《苹果日报》的打压与骚扰,也不排除是为了报复和反击美国制裁11名中港官员。他强调《苹果》所有报道均合法,若报道新闻亦变为一种勾结,是对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清晰可见的扼杀。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