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全票通过 北京目标人物如何自处?(图)

发表:2020-06-3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上午“港区国安法草案”表决通过,预料会在7月1日正式实施。盛传当局将随即拘捕作为北京目标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和黄之锋等人将何去何从?资料照。
今日上午“港区国安法草案”表决通过,预料会在7月1日正式实施。盛传当局将随即拘捕作为北京目标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和黄之锋等人将何去何从?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自28日起审议“港版国安法”,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香港电台报导,“港区国安法草案”已经在会上表决通过。预料会在7月1日、亦即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的纪念日起正式实施,实现北京眼中的“二次回归”。盛传当局将在国安法生效之后随即展开大抓捕,拘捕作为北京目标人物的民主派人士,如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人将何去何从?

港版国安法全票通过 极可能赶在7月1日实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连三日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包括“港版国安法”等多项法案草案,30日表决,并且获162名常委全票通过。北京和港府近日都不断强调,“港区国安法”是势在必行。香港中联办下午将邀请在港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开会,预计会讲解“港区国安法”的文本内容。

北京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28日在微博发布视频说:“美国国务院宣布制裁在香港问题上发挥了作用的中国官员,而内容竟是限制他们的赴美签证。”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就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重申“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并宣布反制措施,表示中方将对于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的限制。

黎智英及黄之锋或成立法后首要目标

某八九学运领袖在脸书上直言,早前他得知消息,一旦全国人大常会通过“港版国安法”,则隔日便会拘捕黎智英和黄之锋。黎智英在回复香港《苹果日报》时称:“我前几天听说过,我不会走的,信与不信有关系吗?”(详报导:港版国安法一过即与黄之锋被捕?黎智英:我不会走)

据《德国之声》报导,黎智英多次被北京官媒抨击为“危害国家安全”及“外国势力勾结”,黎表示,他会在香港奋斗至最后一天,无论他是否是北京运用法令打压的首要目标都不重要。

对于香港《苹果日报》长期揭露北京政府的作为,黎智英提到,很多人都说该报是国安法打击的重要目标之一,然而无论是或否,《苹果》都会与港人一同奋斗,“因为在我眼中,所有香港人都是国安法打压的目标”。他也强调,该报对香港社会有使命及责任,不会离开,直到无法发行为止。

黎智英还认为,北京政府很早就以不同的方式在侵蚀着香港原有的生活模式,包含2003年试图通过基本法23条,以及2019年港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本次,港版国安法的效力已经超越基本法与香港现有的法治,实行后香港将变成另一个大陆城市,一旦原有法治消失,香港和国际社会间的互信也将荡然无存了。

黎智英指出,国安法使国际社会明白,北京政府并不尊重国际协议或国际法,而从武汉肺炎爆发以来,更有许多人看清北京独裁的一面,以及其治国方式如何打乱了国际秩序,如果北京不改变治国方法和自身法治观念,“全世界将永远无法真的和平。”

至于黄之锋则是28日在脸书上表示,“会用尽一切办法,守护我们所爱的香港”。30更表示宣布辞任香港众志秘书长,退出香港众志,会以以个人身份践行信念。他强调,香港的意志并不会因国安法或任何一条恶法而冰封。他最后表示“愿荣光归香港,愿众人平安”。

罗冠聪和周庭也在个人脸书上宣布退出香港众志。艺人何韵诗也发表了对国安法的看法。(详报导:黄之锋、罗冠聪和周庭退出香港众志)

“学生动源”成员:选择留港与港人并肩作战

除了黄之锋和黎智英,“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亦备受关注。据目前消息,涉及“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或可判终身监禁,而且有机会被送往大陆受审。

钟翰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一直有人劝他离开香港,但到目前,他仍选择留在香港。

钟翰林说:“我在香港仍有人身自由、还算安全的时候,我都不会选择离开香港。有担心,但坦白说从我当初出来做社运、成立组织那一天,其实我已经想到未来香港最终会迎来这一天。到了今时今日,我已经相对平静,既然这一刻我仍在香港,其实我已经选择留在香港,继续与其他香港人并肩作战。”

曾经多次举办游行集会,并且呼吁国际关注香港人权状况的“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坦言:“说不担心就是假的,但只能说就算有没有国安法,一直以来、过去一年,政权都在不断清算我们,所以我们一直都做好心理准备,只能说是随时迎接。都没有什么最坏打算,都要看条例立法后如何,最坏打算是设有追溯期,正常来说普通法是不应有追溯期,要如何设立追溯期?其实是很恐怖。究竟未来我们要如何应对,现在他(中共)也是一直吓唬,虚无缥缈,我也答不到可以如何应对。”

当香港本地的反对声音几乎全被噤声时,港人唯有寄望美国的制裁有助抗衡北京对香港的打压。刘颕匡表示暂时对美方的行动感到乐观,因为共和及民主两党对华取态都逐渐的强硬。他预计随着美国大选临近,总统候选人将展现更强硬的对华立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