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中复课 多校学生罢课反国安国歌恶法 警多区搜捕学生(图)

发表:2020-05-27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7日,香港多间中学学生响应网上号召发起罢课行动,反对国安国歌恶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看中国和成图)
5月27日,香港多间中学学生响应网上号召发起罢课行动,反对国安国歌恶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香港学校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停课,至5月27日高中生终于可以复课,却遇上备受争议的《国歌法》二读之日。多间中学学生早上响应罢课,行动包括在校门外静坐、游行、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等,希望借此抗衡北京和港府强推港版《国安法》与《国歌法》,强调恶法无法令港人屈服。港警则在多区大举截查学生,有身穿校服的学生被拘捕。

5月27日是全港中三至中五学生的复课日。这天正值网民呼吁全港“大三罢”(罢工、罢市及罢课),并到金钟集会反对《国歌法》二读。全港20多间中学的学生反修例关注组,前一日也在社交网站预告发起罢课反恶法,抗议当局妄图制定扼杀师生言论自由和表达空间的严刑峻法,蚕害本地教育。多间传统名校包括九龙华仁书院、九龙真光中学、民生书院、嘉诺撒圣家书院等的学生都表示会响应行动。

《苹果日报》报导,27日一早,港岛区名校圣保罗书院约有30名学生在校门外静坐。他们未有呼喊口号或展示标语旗帜,校方也没有干预。期间有多辆警车驶过校门,车上警员曾对学生指手划脚,但未有下车截查或驱赶。

中五学生Dexter表示,参与静坐是为了声援今日以不同方式抗衡恶法的港人,抗议政权漠视民意,试图强行通过《国歌法》和港版《国安法》,也借此表达对特首林郑月娥抗疫不力的不满。

另一位中五学生Owen不满林郑月娥政府过去一年拒听民意,应该对香港各方矛盾激化负上最大责任。Owen指出,当局试图用《国歌法》要港人尊重“国歌”,利用港版《国安法》扑灭异见声音,但政府其实应该反思市民反对的原因,虚心思考民愤源头;如果市民觉得政府做得好,自然会由心而发地尊重,根本不需立例。他也担心国安法通过后,日后在社交平台或校园与同学闲谈政治议题时,有可能遭到审查或举报,失去言论自由。

荃湾学生游行:现在不站出来 还会否有更好未来?

深水埗区的厂商会中学,一名学生卢同学趁上课前在操场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正在念中四的他表示,国安法和国歌法已直逼香港,港人的自由越来越少,一国两制渐变“一国一制”。他想响应网上号召的三罢行动,但由于家长不放心,决定在校内罢课,或会在小息时喊口号。

在荃湾区,也有多间中学的反修例关注组发起“和你返学”行动。早上7时许,陆续有十多位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在港铁站附近聚集,之后按“限聚令”不多于8人一组游行。有学生戴上“猪咀”防毒面具,举起“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黑底白字旗帜游行,沿途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参与行动的梁省德中学中三学生东仔(化名)表示,虽然停课几个月,担心学习进度跟不上,但“港区国安法”明天一旦通过,一国两制便告失效,日后再难有发声机会,因此即使影响学业亦要参与行动表态。他说:“换个心态想,我现在不站出来,将来还有没有机会站出来?香港还会不会有更好的未来给我自己呢?”

港警多区大举截查 拘捕穿校服学生

另一位中三学生阿希(化名)身穿全黑装束,以示支持前线抗争者。他不担心被警察搜捕,因为现在无论在任何场合,都有可能被警察无理压低制服。他批评当局强推两条恶法“完全漠视民意”,他已准备好家长信回校请假,自行罢课以示对政权不满。

港警对网民发起的“大三罢”严阵以待,在全港多区进行截查和搜捕。警方上午称在荃湾沙咀道近咸田街一带,发现两名14及15岁身穿校服的学生徘徊,截停后在他们的背囊搜出头盔及防毒面具等工具,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游荡”拘捕两人。

在葵涌警署附近,警察也拘捕了一名16岁少年,称在他身上搜出一支螺丝批;深水埗有两名15和18岁少年被捕,警方声称在他们身上搜获多个汽油弹、眼罩及头盔。警方称截至上午11时半已在全港多区拘捕至少16人,年龄介乎14至40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