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批香港“国安短板”动员斗争 泛民:极左路线激更大反抗(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16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15日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不够完善。资料图片。(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15日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不够完善。资料图片。(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继港澳办中联办发声明炮轰民主派议员拖延议会是“政治揽炒”后,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再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批评香港在国家安全上是“突出短板(弱点)”,要尽快在法律及执行上“下工夫”,并动员群众“作斗争”。一众亲北京人士则称要因应反送中冲突加快为23条立法。民主派斥北京欲加倍插手香港事务,推行极左路线,只会激起更大的反抗情绪。也有评论质疑北京连串举动与建制派9月立法会选情不乐观有关。

星期三(4月15日)是北京官方订立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特首林郑月娥及一众官员和亲北京人士纷纷上载短片致辞。其中,骆惠宁称香港主权移交近23年,外部势力深度干预香港,国家安全是“始终是突出短板”,维护国家安全制度不够完善,要尽快制定、修改法律及执行机制,不能让成为“风险口”。

林郑等官员齐声附和

他又提到反送中运动有人进行纵火堵路等暴力犯罪行为,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违法行为未能得到应有的惩治,会摧毁国家安全的“大坝”云云。他又扬言全社会应行动起来“作斗争”,反对“揽炒”。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致辞时宣称反送中运动“出现极端化,近乎恐怖主义的行径”,若不能遏制违法活动,有可能提升至危害国家安全层面。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称“本土恐怖主义”正在香港滋生,更直接提到香港未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成为特区政府一个“空白”。

民主派斥斗争路线势重燃反抗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回应骆惠宁等人时,斥中联办继肆意批评立法会内会主席选举、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又再要求香港尽快维护国家安全,“粉碎”了港人对新主任上场后社会气氛会缓和的幻想,令市民更担心中央会加快推动23条及加倍插手香港其它内部事务。届时,《基本法》所保障的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将全部付诸流水。

陈淑庄又形容骆惠宁讲话的重点在于“斗争”,而香港人最需要的是复元和修补。过去因政府主张斗争而引起的反弹已充份在社会浮现。但如“斗争”现已成为北京的治港策略,将令港人对未来发展感到不安。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中央政府向特区政府现在奉行极左政治路线,旨在斗争港人,向市民宣战,国家安全和23条只是他们制造出来的“稻草人”,旨在转移视线和收紧对香港的管治,借词箝制港人的思想言论自由。他相信这种极左路线只会令到香港人的反抗情绪重新燃点。

胡志伟又质疑,中央政府及中联办连番恫吓,旨在阻止民主派在即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过半数议席,不过相信香港人不会轻易就范。

评论指北京欲趁疫推恶法 错估国际形势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分析,不排除骆惠宁的讲话反映中央认为自四中全会以来,香港推动23条未见进展,也担心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后,建制与民主派力量对比会有变,令立法进一步受阻。中央或希望趁国际社会忙于应对中共病毒疫情、无暇关心香港事务之际,欲快刀斩乱麻推动23条。

不过刘锐绍指出,今次疫情令国际社会无论是官方抑或民间都对中国埋怨,如中央未计算这个因素,在香港强推23条的话,可能会更激化国际社会的反应,令中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香港众志创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在社交网站撰文,回应港澳办和中联办对立法会议员的批评。他说,建制派议员和特首林郑月娥群起为两办声明护航,批评民主派推动美国《民主及人权法案》通过才是“实质干预香港”。他驳斥,近年中共明目张胆干预香港自治,才是外国认为需要审视《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的真正原因。林郑月娥反而声称外国“干预”香港,无疑是倒果为因,贼喊捉贼。

两办为DQ铺路 或酿成“真揽炒”

“然而中共政府、林郑月娥以及一众建制派议员继续以‘保护国家安全’之名增加在港操纵,变相令三权分立沦为一纸空谈,令香港成为中共洗钱、走资、绕过国际监察的跳板,这才是将香港推向深渊的举动。”罗冠聪说。他强调,从雨伞运动到反送中运动,香港人所争取的民主和自治,才是“一国两制”框架最初的精神。

当年曾被DQ(褫夺)议员资格的罗冠聪,认为两办突然指控民主派议员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违反宣誓声明,是意图为即将DQ更多民主派议员铺路。不过如今国际形势已变化,若港人齐心令民主派取得过半议席,迫使政权再次DQ民选议员,或会成为现时民主运动中的破局缺口,发生真正的“揽炒”,“最终令围墙倒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