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4种食物”肠道好不了 如何养护肠道?(组图)

发表:2020-05-11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炸食物不利健康,吃太多的话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
油炸食物不利健康,吃太多的话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

近年来肠癌高发,夺去了许多人的性命。其中有许多年轻人仗着自己年纪轻,往往忽视一些疾病的信号,以致病情恶化迅速。医生表示,肠癌的发生比较隐匿,早期出现的症状容易被忽视,很多人都是拖到严重病发时才就医检查,最终被确诊却已经无力回天。

肠癌是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大多数都与“吃”脱不了关系,千万不要忽视。常吃4种食物,肠道好不了,不想肠道癌变,劝你尽量少吃一些。

4种食物尽量少吃

1、外卖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致癌的祸首,尤其许多年轻人长期吃外卖,对肠道的损害尤其严重,会大幅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

大多数外卖存在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和低纤维素“三高一低”的问题,如果这类食物吃太多,蔬菜水果摄入量较少,缺乏帮助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纤维,对于肠道的健康而言十分不利。

加上长期久坐不动,缺乏运动,就会使毒素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延长,对肠道造成更沉重的负担,也增加致癌物和肠道接触的机会,罹患肠癌的风险就增加了。

2、油炸食物

众所周知,油炸食物不利健康,吃太多的话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

尤其是肉类在高温烹调时,蛋白质及氨基酸会发生热解,分离出一种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的化学物质杂环胺,这种物质可导致肠癌的发生。

3、烧烤食物

食物经过烤制之后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导致蛋白质变质,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等致癌物。

经常吃这类食物的人群,会增加肠道消化的负担,引起便秘,腹痛,甚至是癌变。

4、加工肉制品

“加工肉制品”是比红肉更容易诱发肠癌的食物。
“加工肉制品”是比红肉更容易诱发肠癌的食物。

所谓“加工肉制品”指的是红肉、禽类肉、动物内脏、血等经过腌制、发酵、烟熏,以增强口味或方便存放的产品,是比红肉更容易诱发肠癌的食物。

研究发现: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可使罹患结肠癌的风险增加18%。这类加工肉制品,吃得越多,患上肠癌的机率越大,一定要注意忌口,尽量少吃。

4个肠道养护方法

补充水分

1、多喝植物茶水

水能使肠道润滑、保持清洁,多喝水可减少肠道有害气体的生成和排出,有益肠道健康。白天多喝点茶水,可润肠通便,更好的促进肠道排毒,保护肠道。

黄蓝菊根茶泡水喝,可以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道排毒,预防改善便秘。研究指出,黄蓝菊根富含菊粉,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保养肠道,调节肠道菌群,有助于改善肠炎。还有研究显示,其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可促进有益菌的数量,抑制有害菌生长,改善肠道内微环境。还能清肠排毒,改善脂质代谢,促进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增加排便量,预防和改善便秘。

2、多喝木耳汤水

黑木耳含大量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银耳,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和吸水膨胀,有利于粪便的排出。

二者煮汤饮,能促进肠蠕动,利于肠道排空,保持大便通畅。

食疗护肠

1、粗粮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对调节肠道菌群,保持肠道的健康功效甚大。

膳食纤维包括两种,一种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含:树胶、黏胶、果胶,和一些半纤维素等,主要来自于豆类、水果。一种是不溶性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木质素、一些半纤维素,主要来源于全谷物,及一些高纤维含量丰富的蔬菜中。

2、绿色蔬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防治便秘,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防治便秘,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韭菜富含膳食纤维和类黄酮,有助于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对于肠道健康十分有益。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菠菜的吃法很多,春夏之季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焯烫,沥干水分,配以调料做成凉拌菜,非常美味,而菠菜拌豆干的食疗效果尤佳。

多运动

1、卷腹

躺在床上、沙发上,利用零碎时间也可以运动。

不妨做做卷腹,增强腹部运动。方法是将上半身和腿部,向腰腹部位置靠拢,即形成一种卷腹的效果。

2、走路

走路,是预防肠癌最简单方便的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研究显示,常走路的女性,和几乎不走路的女性相比,得大肠癌的机率降低了31%。《国际癌症杂志》也报导,每周散步时间超过1小时,罹患肠癌的风险,就能降低30%。

因此,日常生活中,经常走走路,有益肠道健康。

身体检查

1、指检

“指检”指的是直肠指检,是一种用手指,对直肠进行的无创伤检查,对于肠癌的检查来说有很大的意义。

精确的直肠指检检查,可初步确定肛门附近、直肠是否有癌变的性质。

2、肠镜

有肠癌家族遗传病史、肠息肉或经常熬夜久坐的人,应及时完善肠癌的筛查。

建议40岁后,每年做一次大便隐血试验,每5~10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50岁后,每5年查一次乙状结肠镜/结肠造影/CT结肠成像,每3年做一次大便DNA检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