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的第二大脑:肠道不好少做4事 少碰3物(组图)

发表:2019-12-13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久坐,运动少,肠道蠕动能力下降,消化液的分泌功能就会减弱。
长期久坐,运动少,肠道蠕动能力下降,消化液的分泌功能就会减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也是身体内最大的免疫器官,我们心情,口味,皮肤,甚至是寿命的长短都与肠道息息相关。肠道不好的人,该如何的保养肠道?

肠道不好的人少做4件事 避免肠道损伤

1、长期久坐

现在很多人的工作性质就是长期的久坐,再加上交通的便利,严重缺乏运动。而运动少,长期久坐,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消化液的分泌功能减弱。久之就会引起便秘、肠道炎症、溃疡等问题的出现。

2、经常吃宵夜

宵夜成了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各种的夜市小吃也让人流连忘返,虽然解馋,但实际上非常伤害肠道。

太晚吃饭,会增加肠道的负担,肠道损伤增大。同时肠胃黏膜是在晚上进行修复的,如果吃的太晚,影响身体自我的修复功能,就会增加肠道病变。

3、喜欢憋便

排便是肠道最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是有些人由于没时间,或是工作的原因,会忍着排便,最后,忍着忍着就没了排便的感觉。长期憋便,会使粪便内多种有毒物质滞留,损伤肠道。还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导致排便没有规律,增加肠道疾病的发生。

4、不爱喝水

水对于肠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人体的肠道环境,类似一个小型的“垃圾场”,需要经常“清洗”,才能让肠道干净。多喝水可以起到清洁,润滑,减少有害物质堆积的作用。平时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保证摄取1500~2000毫升的水分。

3样东西少碰 减轻肠道负担

1、外卖

虽然外卖给人们带来很多的方便和美味,但是长期吃外卖会损害胃肠健康。大部分外卖经常是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长期吃这样的食物,肠道很难消化,进而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

2、滚烫的麻辣火锅

麻辣火锅的汤底中,亚硝酸盐和草酸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不断上升,增加致癌的风险。
麻辣火锅的汤底中,亚硝酸盐和草酸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不断上升,增加致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麻辣火锅的汤底中,亚硝酸盐和草酸,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不断上升,增加了致癌的风险。并且火锅都是很烫的食物,温度过高,肠道的黏膜会受到损伤。一旦肠道失去黏膜的保护,患病的机率会大大的增加。

3、嗜烟酒

烟酒对身体的各个租住脏器都会产生极大的危害。香烟富含的多环芳烃、亚硝铵和杂环芳香族胺等,会被肠道吸收利用,引起肠道疾病的发生。

大量喝酒,同样也会刺激肠壁。

养护肠道 牢记:2控2动

2控

1、控吃饭

不仅要控制饭量,也要控制吃饭的速度。长期的暴饮暴食,肠道总有一天会罢工。

吃饭建议能慢,吃的太快,食物没有咀嚼好就进入胃肠道,这样会损伤胃和肠,增加其消化食物的负担。

2、控体重

肥胖不仅增加肠道疾病的风险,同时也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等几十种疾病的发生。肥胖的人,自身的代谢解毒能力慢,肠道中含有的大量油脂,会刺激癌细胞的增长。

2动

1、动肚子

静坐,掌心平放在肚脐上,肚皮放松,不憋气,手臂发力,有节奏地震颤。有助于改善肠胃健康。每天坚持做一次,每次坚持1~2分钟即可。

2、动身体

平躺在床上,两臂伸展,双腿和下半身左右扭动,重复20次左右。能促使血液流向消化器官,减轻胀气、疼痛和消化道慢性炎症。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