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台湾共享价值 法国学者:中欧关系将重整(图)

发表:2020-05-04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台湾捐给欧洲国家的口罩,9日运抵法兰克福机场,有多位议员到场迎接,左为驻德代表谢志伟。
图为台湾捐给欧洲国家的口罩,9日运抵法兰克福机场,多位议员到场迎接。(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武汉肺炎在全球肆虐,中国政府隐瞒疫情并极力推卸责任的做法,引发各国反思与中国的关系。法国学者波恩达兹表示,中国的“自杀式公关”让欧洲重新检视与中国的关系,而台湾史无前例的能见度也提醒了欧洲和台湾的共享价值。

台湾中央社近日专访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暨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了解“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法国的关系变化,以及台法关系未来发展。

波恩达兹表示,台湾最近在欧洲媒体的能见度,是史无前例的,“过去从来没有这么多的文章、广播或电视节目报导台湾”。

他指出,尽管欧洲疫情发展与台湾不同,能直接仿照的措施有限,但台湾成功抗疫模式仍带来许多启发。

谈到台湾与中国的欧洲形象,波恩达兹说,“欧洲人认为台湾就是跟其他国家一样的伙伴,并致力推动与台湾关系的‘正常化’,增进双边合作,而中国形象的恶化也提醒了法国在内的欧洲人。”

波恩达兹表示,尽管台法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两国关系友好。虽然法国政府可能考量中国,无法公开挺台,但完全不影响两国的双边合作。

他认为,重要的是加强两国双边以及与第三方的全面合作,并赋予民间社会重要角色,“台湾可以教我们很多,反之亦然。我也正努力尽可能贡献。”

谈到中国强硬拒绝邀请台湾参与5月17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波恩达兹说,“我们共同面对的全球流行病是史无前例的,没理由把几千万人排除在国际合作机制之外。我们看见全球挺台湾的声音越来越大,但北京因为怕显得软弱,不肯认错。”

他强调,这不会阻挠欧洲加强与台湾在公卫议题上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台湾不是国际社会的二等公民,你们应该被纳入,就和其他人一样”。

波恩达兹直言,国际组织的政治层面“不该绑架技术层面”,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改革,在他看来,欧盟应该扮演重要角色并领导改革。

提到日前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在使馆官网上,抹黑法国80多名议员连署声援台湾以“黑鬼”字眼,攻击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一事,波恩达兹非常震惊。

他说,“这样的言辞很丢人,也证明了中国已敢公然在欧洲散播假消息。”

他强调,台湾多年来都面对这样的资讯战,因此,推动法国与台湾在此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至关重要。

对于近月来中国“战狼式”外交策略,波恩达兹严正指出,部分中国外交官的言行招致反效果,成为中共政权犯下的严重错误,可谓“自杀式公关”。这也反映了中国没有安全感,使得中国急于分化舆论并把自己塑造成西方国家的受害者,但这是完全说不通的。

针对法国外长勒德里安召见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一事,波恩达兹也表示:“中国驻法大使不恰当且不尊重的言辞,已经使法国政治人物与官员意识到,其后中国可能会挟带假消息资讯战。”

另外,许多专家学者已纷纷对欧洲的“中国经济依赖”提出警告,对此,波恩达兹表示,“这次的病毒危机是个清楚的警示,欧洲在医疗等战略产业上太过依赖中国。”

波恩达兹说,减少法国对中国近300亿欧元的贸易逆差,是首要任务,其重要性就跟法国总统马克宏2018年1月首次访中所强调的“双边关系对等”一样。

至于5G等高科技,波恩达兹认为,法国与欧盟应该要扩展跟其他亚洲国家的国际合作,台湾、韩国和日本都是重要伙伴。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