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缺货狂喷次氯酸 小心这“后遗症”上身(图)

发表:2020-04-25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精缺货狂喷次氯酸小心这“后遗症”上身
酒精缺货狂喷次氯酸,小心这“后遗症”伴一生。(图片来源:Adobestock)

武汉肺炎爆发至今,疫情尚未有趋缓的迹象。而相关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在市面上也多被一扫而空,很难购买到。而在酒精大缺货之际,同样有消毒功能,被许多民众认为对人体无害的次氯酸水就成为抢手货,但实情真的是这样吗?

武汉肺炎目前尚无法有效根治,而且患者也可能会得到“肺纤维化”的后遗症,这也让许多人感到忧心忡忡。但其实除了病毒之外,高浓度的“防疫消毒液”也可能会导致肺部受损而产生纤维化。

日前中国有2名女子在居家隔离期间,因为定时喷洒未经稀释的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结果后来出现头晕、疲倦等症状。在到医院就诊,医生使用电脑断层扫描后,发现这两名女子的肺部已呈现毛玻璃状,看起来就像感染了武汉肺炎

只是两人并没有发烧、咳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医师进一步了解后,才发现原来两人在家中都使用没有稀释过的高浓度消毒液,在使用完后也没有开窗通风,所以推测是因为吸入高浓度的氯,导致“过敏性肺炎”。

●氯气易让人肺部受损 使用时务必保持通风

坊间有许多民众认为次氯酸水对人体无害,那为何会造成肺部受损呢?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使用时分解出来的“氯气”。

这些氯气除了会造成皮肤过敏之外,其实对人体的呼吸道伤害更大。因为含有氯的产品较不稳定,容易在阳光底下分解,届时氯气就会透过呼吸道进入肺部。若这些喷雾吸入呼吸道之后,就会刺激呼吸道上皮发炎,进一步引发肺部损伤、气喘发作、过敏性肺炎,还有增加肺癌的机会。

不单在中国,在台湾也曾有使用漂白水消毒后,引发紧急肺积水的例子。2016年时,一位老人家使用未经稀释的漂白水来刷洗厕所发霉的磁砖,过程中整整吸了1小时的高浓度漂白水。结果在清洗完之后,就出现喘咳的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发现老人家右下肺浸润、双侧肺积水。由于呼吸困难,老人家住院50天,治疗期间甚至还动用叶克膜来救治。

这类肺纤维化发生原因多和抽烟、空气污染、病毒感染、胃食道逆流、基因等原因有关,如上目前医学界并无法根治,所以只能长期接受治疗,减缓症状对生活带来的不便。

专家也提醒民众,次氯酸钠是pH值介于9~12之间的强碱,不但会刺激,也会腐蚀人体暴露的部位。若不小心吸入过量,就会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造成肺水肿、呼吸衰竭。而人体的肺部主要的功能是气体交换,所以里面的肺泡是十分脆弱的,跟皮肤比起来,更容易遭受到伤害。所以若要使用这些化学药剂时,务必要注意环境的通风。

话虽如此,但次氯酸钠若经过稀释后,由于产生化学反应,清洁清毒的能力反而更强。所以民众在使用次氯酸水时,并不需要使用高浓度的溶液。同时在消毒的时候,不但要记得戴上口罩,至少也要让环境通风2小时,这样才能避免自己及家人吸入残留的氯气,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