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闯Facebook办公室索周庭专页资料被拒 黄之锋周庭申司法覆核(图)

发表:2020-04-17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和周庭(图)就港警取得法庭手令调查其手机和Facebook专页提出司法覆核。图为反送中6.21包围警察总部事件。(图片来源:黄之锋Facebook)
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和周庭(图)就港警取得法庭手令调查其手机和Facebook专页提出司法覆核。图为反送中6.21包围警察总部事件。(图片来源:黄之锋Facebook)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去年反送中运动6.21包围警察总部事件,警方事后以“煽惑罪”拘捕香港众志黄之锋周庭等,并取得法庭手令,以“搜查警察总部”名义查看二人被缴手机,并到Facebook香港办公室搜查,以取得周庭专页的订阅者资料。黄周16日向法庭申请司法覆核,要求裁定上述行为违法。Facebook则澄清并无向港警提供资料。

司法覆核的申请人为黄之锋及周庭,答辩人为东区及观塘法院三名裁判官,以及警务处处长。入禀状指,黄周二人于去年8月30日被捕后,手机遭警方没收作为证物,存放在警察总部22楼。之后警察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4次获法庭批出手令,其中3次容许警方搜查警总22楼的电子器材,包括被捕人的手机。

警获手令搜警总被捕者手机

法庭另外1次手令,则批准警方到Facebook位于太古坊的办公室,存取周庭Facebook专页的订阅者资料、IP地址及账户活动记录等。申请人要求高等法院裁定以上行为违反《香港人权法案》及《基本法》的保障,并颁令禁止警方存取、复制或保留透过上述四项搜查令获得的资料。

周庭16日于Facebook专页指,警方要求Facebook公司交出去年示威当日她一个帖文的IP地址和用户登记资料,以证明她有“煽动”他人参与该次集会,“希望让大家知道,警方为了‘搜证’令示威者被定罪,可以用尽一切手段,希望大家多加注意资讯安全。”她其后与黄之锋进行网上直播,批评香港警权甚大,无权者受打压。黄之锋则呼吁市民要为手机安装VPN,并准备多于一部自用手机。

Facebook:资料由总部持有 受美国法律保护

其后周庭再发帖指,收到Facebook香港办公室的联络,指今年初收到港警持法庭搜查令要求交出她专页的资料。但由于用户资料都由美国的Facebook公司总部持有,并且受美国法律保护,所以Facebook香港办公室拒绝警方要求,没有交出任何资料。

不过周庭表示,很多朋友因为此事而unlike她的专页,“很感受到在香港这个专制的警察都市下,大家所面对的恐惧”,但愿有天能摆脱这种无形的恐惧。

这宗司法覆核的关键点,在于警方申请的手令不是针对涉案的手机,而是搜查存放于警总内的手机。入禀人担心手令内容空泛,容许警员可以搜查警总内所有电子器材的资料,而无施加任何限制,违反基本法有关通讯自由及禁止非法搜查等保障。

据保安局数据,去年6月至11月反送中示威期间,警方检取多达3,721部手机。入禀人认为没理由全部均符合《警队条例》中签发手令条件所指的“对调查有价值”。

同时,警方也可在当事人不知情下无限次搜查手机内容。入禀状指,现今手机连接互联网后可不断新增资料,手令变相容许警方在申请人不知情下持续监察通讯,有“钓鱼式”搜证之嫌。入禀一方认为,数码世界应被视为独立“地方”,手令不应针对警总,而是每部装置都须有独立的手令。因此裁判官签令时错误应用法例。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