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武汉日记》记载疫情 8月18日英文版上市(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6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作家方方,自武汉封城以来写下了多篇的公开日记,如今纪录了武汉百态的日记预计于8月18日推出英文版上市。
武汉作家方方,自武汉封城以来写下了多篇的公开日记,如今纪录了武汉百态的日记预计于8月18日推出英文版上市。(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武汉作家方方,自武汉封城以来写下了多篇的公开日记,如今纪录了武汉疫情百态的日记预计于8月18日推出英文版《武汉日记》上市。

相关新闻如下:
武汉教授批陆媒“侮辱人的智商” 数百记者不如方方
2月25方方日记:医生再次用“诡异”二字形容疫情
方方日记:有人试图要挟警方对我进行打击吗?
武汉作家方方受凶猛恶攻 网友怎么说
官员只顾甩锅 武汉作家方方:所有疑问无人回应

综合中央社与法广报导,本名汪芳的中国武汉当代女作家方方,祖籍为江西省彭泽县,她1955年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在湖北省武汉市成长,曾经担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她曾于2016年发表过一本长篇小说《软埋》,这部小说讲述一名在土改时失去惨痛记忆的老妇人的故事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方方还曾于1982年发表小说处女座《大篷车上》等小说与散文书籍。

当武汉当地爆发中共肺炎疫情并于2020年1月20日被官媒公开之后,身在武汉的方方就从25日开始,以日记的方式,记录起她在“封城”之后于这一座城市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感,直至3月25日停止,总计60篇。

这些记录了这场深具历史意义的公共灾难的日记内容,涵盖了武汉疫情的主要情况,以及作家针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发展、社会舆论的关注点的观察,其中包括武汉市民生活的不便、针对部分政府政策的质疑与批评等。自方方连续发表日记期间,在中国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人认为方方的这些日记是“社会的良心”,因此方方也被誉为“武汉良心”。

不过,也有人批评这些日记内容并不符合中方防控疫情的“主旋律”,“没有传播正能量”。因此,方方透过最后一篇日记,来向她日记进行攻击与指责的“极左分子”作出回应,她亦强调,“正因为此,我要一次又一次地说:极左就是中国祸国殃民式的存在!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阻力!如果听由这股极左势力横行,放纵这种病毒感染全社会,改革必定失败,中国没有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方方在3月30日曾透过微博抛出了一张题为“武汉封城日记”,同时落款为“方方着”的疑似其日记的中文版图书。对此,方方澄清说明,“不知道这本书是谁编的,也不知道是否以此盈利。如有对外销售,实乃违法。请知情者向相关部门举报。我自己目前是没有出版任何一本与疫情相关的书。也未出版日记。特此说明。”

依据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相关预售网页显示,方方日记英文版将在8月18日向全球英文读者面世。

此外,财新网曾在3月25日刊载与方方的电子邮件专访,方方于专访时表示,今年原本的计划是写完手上的中篇小说,不过,“封城改变的是人的心情,看到武汉人惨烈如此,非常愤怒也非常悲哀”。

方方表示,不知道在中共肺炎疫情之后,这些人是否会白死。“我很担心活着的人,为了得到实际利益,把死者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

针对外界将她的纪实当作了解武汉市疫情的视窗,方方称,“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她亦澄清这是受难者日记,而非战地日记,“一个个人记录,而且是日记式的记录,没那么吓人”。

方方还表示,自己一直在强调实事求是,该批评的批评,该辩护的辩护,“我又不是为了讨得什么人的欢心而记。把它定位在一个普通人在疫区中的记录,就可以了”。

针对自己先前透过日记“提醒”湖北知识分子“如果谄媚,也请守个度”,方方解释,“武汉这样沉重的灾难,可能有些人不明白,还要乱歌颂,所以当时就撂下了这样一句话”。只是,方方也认为,除了自己,武汉有很多人在记录,应该也有很多知识份子在记录。

针对这次中共肺炎疫情对于武汉人的影响,方方强调,不谈论死者在求医阶段呼天喊地的惨状,“那时的绝望感我相信是非常深的”。亡者已逝,但其亲人尚在,他们都共同经历了那种惨烈的时刻。

方方表示,即使不谈论这些最受伤害的人,光是困守60多天的900万武汉市民,也会产生出内心伤害,解封之后或许还会出现更加复杂的感受,恐怕还会产生各种后遗症,对中共病毒的恐惧也会遗留很久。

此外,方方有一名中学同班同学因为感染中共病毒而逝世了。方方在2月15日的日记中写道:“今天的中学同学群,都在为她哭泣。一向为盛世而高歌的同学们,这次却说:‘不枪毙一批害人精不能平民愤!’”

2月16日,她写道:“武汉现在是在灾难之中。灾难是什么?灾难不是让你戴上口罩,关你几天不让出门,或是进小区必须(有)通行证。灾难是医院的死亡证明单,以前几个月用一本,现在几天就用完一本;灾难是火葬场的运尸车,以前一车只运一具尸体,且有棺材,现在是将尸体放进运尸袋,一车摞上几个,一并拖走;灾难是一家不是一个人死,而是一家人在几天或半个月内,全部死光。”

2月9日,方方又写道:“这几天,死亡者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邻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妈和老婆都死了,然后他自己也死了。人们哭都哭不过来……但这一次灾难,对于早期的感染者,不止是死亡,更多是绝望:是呼救无用,求医无门,寻药无着的绝望……他们死前的痛苦和绝望感,比深渊更深。今天跟朋友说,天天听到这样的信息,心情怎么可能不压抑不难过?‘人不传人,可控可防’这八个字,变成了一城血泪,无限辛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