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一周综述:美元成抛售潮中唯一避险方舟(图)

发表:2020-03-2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美元 抛售潮  汇市
金融市场掀起无差别抛售潮,而美元则成为了唯一的避险方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在全球范围扩散,影响之大堪比二战、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1918年西班牙流感等非常时期,引发严重的经济担忧。金融市场掀起无差别抛售潮,股票、黄金、外汇、大宗商品、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债券全都遭到抛售,而美元则成为了唯一的避险方舟。

据《路透社》报导,美元是这其中唯一的例外。美元是流动性最佳的货币,也是市场公认的最安全资产。本周市场面临抛压,投资者为了保存流动性争夺美元,使美元强劲上扬,兑所有主要货币均一路走高,美元指数创下近103的三年新高。

疫情蔓延,各国央行接连祭出紧急措施,以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及市场稳定运行。以美联储(Fed)为首的各大央行在各自迅速降息以及扩大货币宽松的同时,还展开了联合行动。

中共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被蒙上衰退阴影。高度不确定性使经济前景每日都在不断变化。

未来一周,多个国家将公布3月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指数,预计数据将反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更多影响。《路透社》报导说,对于主要央行,做好继续迎接紧急措施的心理准备,近两周各大央行轮番采取无预警行动即是最好的例证。

美元在本周全线上扬,兑换数种主要货币均触及多年高位。疫情与多国采取的隔离封锁措施,导致全球商业几近停滞,企业和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方舟——美元,引发巨大需求。各方对美元现金的疯狂追逐一度使全球金融管道不堪重负。所幸的是,美联储目前已经和全球14家央行建立互换额度,缓解了美元流动性短缺的问题,但整体压力仍然存在。

《路透社》引述伦敦ING外汇策略主管Chris Turner的观点报导说,如果现金为王,美元现金目前就是全球的总统。所有可以卖的都被卖出套现,转而买入美元。Turner还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一直持续到疫情消退。

美元指数3月20日涨至102.99的三年新高点,本周上涨4.5%,是2008年来的最大周涨幅。

美元兑欧元有望创近10年最大周线涨幅,兑其他大部分货币也可能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线涨幅。美元兑澳元今年上涨近30%。美元兑挪威克朗两周内劲扬20%。

美元紧缺再加上随后的美元上涨,使新兴市场货币也大幅下跌。今年截至3月19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上涨27%,兑韩元、印尼卢比分别上涨约10%。

《路透社》的最新调查显示,投资人对所有亚洲货币采取做空,为超过一年以来的首见。因为大部分亚洲央行立场偏向宽松,并且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升高,打击了风险偏好。

调查还显示,投资者自2019年10月以来第一次转为看跌菲律宾披索。菲律宾自3月17日起无限期关闭股市,中止汇市和债市交易,成为全球第一个因疫情关闭金融市场的国家。

报导称,面对美元强势,人民币被动贬值,一度跌至近5个月新低。3月20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由跌转升,但中间价创下超过12年新低。离岸人民币早盘也从7.1625元低点大幅反弹,原因是美元流动性紧张暂时缓解。此外,中国央行下周计划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这将对人民币空头造成部分影响。

《路透社》援引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的观点报导称,美元流动性是亚洲外汇市场遭抛售最为关键的因素,其次才是基本面。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