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开香槟庆祝港警染疫 学者分析现象(图)

作者:梁路思 发表:2020-02-24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说)港警确诊感染中共肺炎后,港人纷纷开香槟庆祝。本报分别请学者郑宇硕(左)和守护孩子成员陈伯(右)剖析这一现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说)港警确诊感染中共肺炎后,港人纷纷开香槟庆祝。本报分别请学者郑宇硕(左)和守护孩子成员陈伯(右)剖析这一现象。(图片来源:庞大卫 / 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采访报道)中共肺炎疫情下,首次有防暴警察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从而揭出警察无视政府劝吁,在疫情下照样举行饭聚饮宴,最终导致八十多名港警被隔离检疫。香港民间对此消息一片欢腾,网民齐开香槟庆祝。

上星期,两场“警察饭局”成为了社会热话,先是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及多名香港警察高层被揭2月16日与明星联欢饮宴,出席者包括成龙、谭咏麟及曾志伟等。尽管中共肺炎大疫当前,众人多不戴口罩,吃喝高歌;席间邓炳强更自称“不会做警察”,全靠学成龙和方中信,引起网民热议。有人批评警察在社会水深火热之中只懂寻欢作乐。也有人笑问警员怕不怕集体染上新冠病毒,“变成武汉全席?”

言犹在耳,到2月20日,即传出一名48岁姓许的防暴警察在中联办旁的酒楼出席60人警察饭局后,确诊感染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出席同一饭局的59名警员和他们20名同僚皆须接受检疫。

开香槟是“还治其人之身”

香港出现首宗警员确诊中共肺炎,不少市民非但不同情,反而趁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7个月之际,在各区开香槟庆祝。网民更是一片欢腾,“三万thanks”(指全港3万名警察)、“最紧要人有事”、“一个都不能少”等语热爆各大社交媒体和论坛。

网民对警员染疫齐声叫好,被认为是“以彼之道还自其人之身”。皆因去年11月4日,22岁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在将军澳警民冲突中,离奇从停车场高层摔下,不幸逝世。当学生和市民到现场哀悼周梓乐时,防暴警察不单止暴力驱散他们,还有警员得意忘形地向市民大喊“我们今晚开香槟庆祝”,“过来报仇啊!”该影片曝光后在社会激起极大公愤。警方事后仅称警员用了“不恰当字眼”,但只是训斥了事。

郑宇硕:警与民为敌所致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港警染疫市民开香槟庆祝,本应是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但另外一方面来看,也反映了一个社会意义。因过往大半年,港警处处与民为敌,的确令香港市民非常反感,这也正是超过一半市民给警察打零分、对警察零信任的原因。

他表示,至今未见到政府及警察有丝毫反省,这也是极权管治下的一个矛盾:“过去有民众叫的口号就是‘黑警死全家’,就是市民好愤怒,咒骂,希望天理对一些违背人性、违背人心的警察施以惩罚,所以,大家就好开心地开香槟,有一种终于‘老天有眼’的畅快感。”

“守护孩子”成员陈伯:是上天的惩罚

积极参与社运的74岁马屎埔村民陈伯(陈基裘)感慨地说:“因为黑警未能得到惩罚,现在上天去惩罚他们!所以,市民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非常开心,奔走相告,开香槟来庆祝。认为是他们应有的报应,是老天爷的安排,要惩罚他们。”

陈伯过往曾绝食300小时反对“送中条例”(《逃犯条例》修订)。在过往半年多的反送中运动中,他以“守护孩子”成员的身份,走在警民冲突的最前线,自己也曾多次面对警暴,被防暴警用盾牌推倒在地,警员直接对他的脸喷胡椒喷雾。

他表示,过往警察暴力执法,部份“黑警”利用他的权力去镇压市民,“那一幕幕,我看到很多,有目共睹。”他指出,香港政府不去处理黑警,纵容警暴,导致警民关系对立,矛盾加深。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