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敌视记者?起底、疑上传记者照到TG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19-12-29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敌视记者?起底、疑上传记者照到TG
近日香港警方数度与记者发生对峙,甚至发生“起底”行为。图乃12月24日,尖沙嘴的港警要求记者退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29日讯】(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近日香港警方数度与记者发生对峙,甚至发生“起底”行为。26日发生便衣警于直播镜头前公布《立场新闻》记者的身分证,该名记者稍晚亦遭警方指责“搞事”、“认得你”;27日有科大编委总编与演艺记者在采访时,遭到警方夺走手机、阻挠拍摄;28日有记者疑似遭到警方拍摄照片,并上传到“和你Shop”的Telegram公海群组上。警方数日内接连阻挠媒体拍摄,并做出侵犯私隐的“起底”举动,引发外界质疑其滥权,并怀疑警方是否对部分传媒与记者带有偏见、敌意。

相关报导如下:
港警棍击记者 高级警司:他不合作 退得不够远
港传媒工会及组织:严正反对筛选记者措施
公安爆料?“起底”网站公开港示威者、记者资料
记者遭港警扯面罩、喷蓝色水 官员竟呛“无可厚非”
港数个传媒组织 强烈谴责港警滥用暴力、阻扰采访
记者戴头盔促查“警暴”警方强硬取消记者会

便衣警公布记者身分证 行为与起底无异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26日下午一位正在进行直播的《立场新闻》记者遭到警方截查身分,一名便衣警还刻意在直播镜头前,展示该名记者的身分证约达40秒。

“香港记者协会”与“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于下午6点15分发布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的违法之举,声明一开始即表示,“过去半年警方打压新闻工作者的手法层出不穷,除了肢体及语言暴力外”,26日有位自称是便衣警,并在没有出示警察委任证之时,截查记者并将记者的证件在直播镜头前展示,外泄其私隐。

记协及摄记协表示,“《警察通例》列明,警务人员须以互谅互让的态度,尽量配合传媒工作;以及不应妨碍传媒的摄录工作”,并批评警察将记者的个资公诸于世,“无异于‘起底’行为,诚如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指,‘起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消灭其它人的声音,此风实不可长”。

两协认为,因为部分前线警员在冲突现场的行为已经失控,故警方得尽快纠正,并“停止一切扼杀新闻自由的行为。”

前线警员不只干涉记者工作 亦侧拍记者照上传到TG

27日晚间,又传出一起警方干涉记者采访的案例。

根据《科技大学学生编辑委员会》报道,其总编辑与一名演艺学院的学生记者在屯门V City及屯门西铁站采访期间,遭到自称是屯门区反黑组第一队警员,但没有出示委任证的便衣警制伏搜身。

当该总编欲以手机拍录搜身的全过程时,被便衣警夺去手机,便衣警员接着质问科大总编,“得返两个人,系咪好惊啊”,又表示演艺没有传理系,质疑该名演艺学生的记者身份。

除了干涉记者的采访工作,28日晚间亦有员警疑似侧拍记者照片,后上传至“和你Shop”Telegram公海群组上头,直到被发现后,才删除先前上传的记者照片。

28日晚,有网友号召在德福广场进行“和你Shop”活动,诸位记者前往后,在此期间发现一名行动呼号为“kE T2-2 Pln Crd”的防暴警员曾向记者方向举起手机。晚间7点左右,《立场新闻》发现有一个名为“Black grey”的用户,上载记者在九龙湾的照片到宣传当晚行动的Telegram群组“突发-东九龙和你Shop”上,照片的拍摄角度与该名防暴警举起手机时的方向非常吻合,记者遂怀疑是由该警拍摄,在场其它记者亦随后确认,当时仅有该名防暴警员曾经在该处举起手机。

后来公海群组相片遭到发送人删除,有记者上前追问该警是否放错group,该警未有回应。上载记者相片的同名用户,先前亦曾在群组中贴出“和你Shop”活动的文宣海报。

根据媒体过往的报道,警方禁止警员使用私人手机作公事用途,但是可以使用公家电话做公务,例如拍摄冲突现场。

然而,此次记者尚难确认真相,仅怀疑该警员在现场拍摄记者照片并上载到公海群组,是否在向记者示警,或是借此公开记者容貌,抑或失手将原欲与他人分享的照片,错传到公海群组。

港警敌视记者?起底、疑上传记者照到TG
图片为12月25日,旺角的警察正在指吓记者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防暴警疑拍记者照上载TG 被发现后已全部退出

有网民亦张贴cap图,声称同样名为“Black grey”的用户,28日午间曾张贴是次“东九龙和你Shop”的文宣,上头写着“保护自己同手足,记得戴口罩同挥旗暖身”。

记者还发现,28日晚间有一则网民转发是日活动的文宣海报中,显示的转载讯息是出自“Black grey”,此意谓“Black grey”曾在群组张贴该文宣图片。

当“Black grey”的帐号一曝光,大批网民透过Telegram的“共同的群组”功能,发现该用户还曾出现在“TKO公海”、“光复红土”、“1月1民阵大游行非喃方宣传公海”等多个公海群组中。只是,记者不久后发现,“Black grey”已经退出上述所有的公海群组。

网友得知此事后,纷纷留言表示,“系咪警察组织非法集结再诱补又有得呃OT?”、“自编自导自演,煽动现场人士,知法犯法...”、“所有野都系佢地自己搞出嚟,仲叫人带搥仔出街”、“摆明系黑警啦”、“蓝丝又开工啦”、“玩渗透玩到咁真系好野”、“记者比警察更专业、更有良知!”。

有网友见到警方势力渗入到群组中,不禁提出建议,“手足真系要改下战术!不要再送头”。

部分警察无理行径 针对部分传媒与记者

虽然港警看似无差别的干涉记者进行拍摄工作,或许实则部分无理警察已经转变为针对特定传媒与记者了。

26日下午才遭便衣警曝光证件的《立场》记者,当晚在大埔采访期间,竟遭一名在场的机动部队指挥官指称“搞事”、“认得你”,同时称《立场新闻》是“报馆有问题”,《立场》的记者是“黑记”等。记者要求指挥官为其指控提出证据时,多名防暴警员要记者不要“挑衅”、“煽风点火”,并以胡椒喷剂及警棍指吓该名记者。

《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对警方的言行举止表示道,警方时常无理阻挠记者采访,个别警员甚至表现出粗暴、无纪律、极不专业,同时还刻意针对个别记者及传媒机构,出言辱骂或施加暴力,涉嫌违规违法,因此《立场》将就近日多宗记者被警方针对的事件,做出正式投诉。

《USP United Social Press社媒》28日亦于脸书发文表示,警方于27日发布的脸书贴文中所使用的图片之一,是由他们的摄影师所拍摄,“香港警察专页作为代表警方的官方社交网站”,“在没有告知、取得许可及标注来源的情况下使用本媒图片,实际上是盗用及侵犯本媒摄影师版权”,USP为“此等无视知识产权的做法表示遗憾”。

USP亦表示,在反送中运动期间,该社记者多次发生被胡椒喷雾直射、被警员推撞或遭警棍所伤,甚至遭到防暴子弹击中等事,而“警员无数次称呼香港记者为‘黑记’及敌意对待,现更多番盗用传媒照片及影片,尤如雪上加霜,绝非君子所为”。

面对港警视其为“黑记”,却又自行违法之事,令USP直批,港警“贵为本港执法部门,现在其官方社交网站竟沦落至偷图剪贴其口中‘黑记’的照片”,故USP强烈谴责“香港警察专页的不道德、不专业及无视法纪的行为”,并严正要求该专页立即删除相关照片,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停止再度使用USP的图片或影片,USP保留一切追究权利。

其实,虽然警方强调己身职权,民众亦明白,但是在部分前线警员无法自律、执法又违法的情况下,身处前线进行采访工作的记者,其处境亦足堪忧。况且,当前线警方出现“起底”行径,而其高层又未正面回应、谨慎处理时,身处前线的记者亦得先与港民一样懂得自保,切莫让部分执法如违法的警员泄漏其个资、搜集超出法定范围的个资。

此外,社会大众亦得了解警方为何针对部分记者与传媒,若再出现“起底”这类“消灭其它人的声”的违法行为,其居心何在?正如香港首长林郑月娥本月22日所言,是想造成“对社会的危害”,正确与否,想必已是不需再废言了。(详报导:林郑脸书谴责“起底” 网友火大留言灌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