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平安夜不平安 梁家杰:暴力源自北京、林郑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2-28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直言一切暴力源头来自中共、林郑的制度暴力。(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直言一切暴力源头来自中共、林郑的制度暴力。(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港人刚度过一个没有平安夜的圣诞佳节,港警拘不超过三百人,施放七十多发催泪弹,再有市民堕楼等等事故。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直言一切暴力的源头就是北京、特首林郑月娥的制度暴力。

平安夜不平安,据警方公布的资料,过去一周共拘捕336人,年龄最小是12岁。圣诞佳节港人在催泪弹、胡椒喷雾、橡胶子弹、水炮车、警棍中度过。12月24日警方发射催泪弹63发、橡胶子弹26发、布袋弹7发及海绵弹8发;12月25日则发射催泪弹13发、橡胶弹7发、布袋弹7发及海绵弹4发;12月2日使用布袋弹2发。

12月24日是圣诞节前夕的平安夜。香港网民发起“愿平安归香港”为主题进行节日集会,但在旺角、尖沙咀、铜锣湾、沙田等多个购物区遭遇防暴警察暴力驱散。期间有市民在元朗商场坠楼受伤,也有市民在旺角从高处坠下受伤。

平安夜不平安 港警失控

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批评警方在圣诞节期间出现失控的情况,当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立场新闻》记者26日在大埔超级城采访期间,被警员截查并搜查身份证,该警员故意在直播镜头前,展示记者的记者证及身份证。他指,连私隐专员黄继儿都表示,事件表面上已违反个人资料保障原则:“这是很失控的现象,现在连很多港人都认为,没有警察的地方最安全。”

梁家杰直言,本来可相安无事,但是只要警察一出现,很多市民的神经都紧绷,再加上警察行为不收敛,常挑臖市民。他以警方每日下午四时记者会为例,被讽刺为“警谎记者会”:“明明镜头拍着一位防暴警察和一名男子迎面相遇,但是那个‘警谎记者会’就说没事大家碰着面,大家说句没事让让路即可,但跟镜头拍的现场情况完全二回事。”甚至还辩称,称示威者“曱甴”是称赞有生命力。

他批评警方在圣诞节期间的执法行为越来越肆无忌惮,主因是港府的包庇纵容:“没有任何一位滥权打人的警察遭到停职的处罚,也没有人需要面对法律得制裁。”

另外,在圣诞节期间《华盛顿邮报》取得《警察通例》第29章“武力与枪械的使用”章节、《程序手册》、机动部队(PTU)训练手册等文件,再由9名国际专家基于相关指引评论65宗警察用武有否违规。专家看完片段后认为约七成事件涉违规,8%符合指引,其余则因未有足够资料,未能下定论。

当中检视多宗标志事件,包括本地印尼语传媒SUARA女记者Veby Mega Indah于9月29日在湾仔行人天桥采访时,遭警员以怀疑橡胶弹射中右眼致失明一事。10月20日警方用水炮车驱散人群,蓝色水曾射向尖沙嘴清真寺正门,站在行人路的数人无暴力行为,都被射中,包括印度协会前主席毛汉褚简宁。以及,8月11日有警员在港铁太古站扶手电梯附近,近距离用胡椒球枪射向人群,警方曾称属安全距离。

北京、林郑的制度暴力

梁家杰强调,华邮取得的《警察通例》第29章,连立法会议员都无法拿到全套文件。他指,专家批评警方处理示威活动时,七成动武违反指引,且不用承担。梁家杰指公信力首屈一指的华邮当年揭露“水门事件”,令时任美国总统尼克逊被弹劾下台,反看林郑的回应,斥华邮是“外国的反政府机构”,更指华邮“言论偏颇,不公道,不负责任,甚至别有用心”,形容林郑的回应是“贻笑大方”。

他认为港府应拿出实质证据反驳,“作为特首,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希望取信于世界,奉行法治。做事有规有矩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特首说出这样武断的话,真是丢港人的脸。”梁家杰奉劝林郑:“你不出声,人家不会当你哑,你出了声,人家认为你肤浅。”

梁家杰提到,近日港府推出最新的宣传短片,“爱和平与暴力割席”,他笑言若在2014年播出,港人会以为是占中三子的宣传片,以为这是由“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制作的。而且很讽刺,因为占中三子不是被判刑就是正在坐牢:“究竟林郑是否知道,现在造成越来越多港人和勇不分,坚持自由运动,保卫人权法治自由生活方式的原因,就是因为制度暴力,你DQ议员、DQ候选人。你的制度纵容警暴,包庇警察滥用暴力,将这场自由运动定性为暴乱,又不肯重启政改。”

他强调一切暴力的源头就是北京、林郑的制度暴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