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呈请失议席 泛民促尽快补选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2-22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庭批评港府滥用司法程序DQ(褫夺议席)民意代表。(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周庭批评港府滥用司法程序DQ(褫夺议席)民意代表。(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因周庭及刘颕匡的选举呈请案获胜,导致香港民主派失去两个立法会议席,周庭强调补选必需进行,反驳建制派浪费公帑的说法。

香港城市论坛星期日讨论周庭及刘颕匡的选举呈请案,选举呈请胜出的周庭认为,补选必需进行,因两名被DQ议员代表不少市民的声音,若现时失去两名民意代表,民主派监察政府乱用公帑拨款的声音就更少:“政府有啥事就可先DQ,就可以通过不同不公不对的议案,例如警方加人工。”

她又说,2016年汤家骅原有议席出缺,短时间内也能补选,对于同场建制派新民党议员陈家佩批评民主派输打赢要,周庭则反驳对方不应以法治作挡箭牌,强调法律无法限制政府的滥权,“社会订立法律制度时,没预到政府有一日会这样滥用权力DQ候选人。”她又说,选举呈请有法律限制,无法处理选举主任和政府滥权,随意取消议员资格的问题。

周庭并反驳建制派浪费公帑的说法:“用DQ方式令民主派民意代表消失,真正浪费公帑是滥用司法程序将民意代表DQ的特区政府。”

因选举呈请案获胜而被裁定非妥为当选的立法会前议员范国威,在论坛上表示,今次议席被取消是因为政府行政失当,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是政府。他指,自从2016年立法会选举,港府赋予选举主任政治筛选的权力,剥夺侯选人参选权,迫使候选人循法治途径寻求公义。

范国威强调,港岛区与新界东补选必需进行,政府犯错导致需再补选,应让市民再有代议士的声音。他又说,今次裁决客观上确立了选举主任的筛选权,呈请得直是民主派惨胜,但不认为做法错误。

高等法院早前裁定香港众志周庭和刘颕匡的选举呈请得直,并裁定在311补选中胜出的区诺轩和范国威为“非妥为当选”,区诺轩和范国威分别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早前遭拒绝批出上诉许可,两人即时被褫夺议员身分。民主派再失两议席,但仍然维持三分一关键否决权。立法会内的非建制派议员余下23人,刚超过整体67名议员的三分一,保持重大议案关键否决权,包括解除议员职务的动议,以及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