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朱镕基说得对(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10-16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4晚,香港民众集会抗争。
10月14晚,香港民众集会抗争。(看中国 周秀文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香港的抗争运动已经持续四个多月了,至今我们仍然看不到落幕的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共最高决策层长期以来一直到今天,对香港的形势错误判断的结果。最好的证明,就是前不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在一篇文章中披露的一则消息,那就是:习近平前一段时间在针对香港事态发展发表讲话的时候,曾经说过,根本的问题在于要解决香港的经济问题。港人抗争四个多月,诉求已经从简单的反对送中恶法,扩大到要求普选等六大诉求,其中没有一条是针对经济问题,而习近平故作高深,表面上似乎是揭示香港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实际上是回避港人的政治诉求,这样的心态,决定了他无法正确面对今天香港的局势发展,找不到合适的方式,也就是不难理解的了。

今天香港的局势恶化到这个程度,正是中共长期以来错误判断的结果。举例而言,众所周知,在过去二三十年的香港转型的过程中,影响着香港发展的重要政治和经济力量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北京政府以及他们指挥下的港府,二是对香港经济和社会事务实际操控的财团和中产阶级力量,三是以大部分民众为社会基础的民主派力量。从这次香港抗争运动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当局不仅低估了民主派的动员能力和香港大部分民众的民意,甚至连过去一直依附北京的财团势力的支持都没有完全掌控。李嘉诚的态度就是很明显例子。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建制派议员田北辰,他一再公开主张林郑月娥下台,也反映出香港建制派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长期以来,北京仅仅依靠原来就埋伏在港府和香港社会中的中共地下党力量,根本无法把握香港社会的真实脉动,这次可以说是尝到了苦果。

总之,港人对于中央政权,对于中国大陆,从认同到冷漠,从冷漠到今天的对立,这样的一个从失望到绝望的发展,如果要追究责任的话,当然主要是北京的中共政权错误判断香港局势,误以为可以顺利违背当初的“一国两制”的诺言,提早把香港真正变成一个普通的中国的城市的结果。从今天港人的心态来看,22年过去了,但从人心的角度讲,香港已经回不来了,这不仅是一国两制的失败,这也是香港回归的失败。就算最后中共采取强硬的军事手段平息大规模的街头抗议,但是整整一代香港的年轻人不会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了。北京最多只能在法律上拥有香港这块土地。当初邓小平设计“一国两制”的说法,自以为可以妥善解决香港问题,现在证实是一场空。他地下有知,不知该作何感想?

最近网络上在流传一段朱镕基2002年11月访问香港的时候说过的话:“如果香港搞不好,中央政府就是民族罪人。”请大家想想,中共今天已经建政70年了,七十年下来,他们自己号称立下了“丰功伟绩”,号称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但是实际情况是,台湾要独立,新疆要独立,西藏要独立,现在连香港也要独立了,如果中国真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搞得那么好,人家为什么要独立?为什么原本没有要独立的,现在都要独立了?那些所谓的爱国小粉红们是否可以认真想想,难道,中共真的就没有责任吗?其实朱镕基说得一点也不错,香港问题搞成这样,已经证实了,中共,就是民族罪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