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自有高手 强中更有强者(图)

发表:2019-09-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自有高手  强中更有强者
习武者互相一搭手,便知武艺高下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习武者中,民间有不少藏龙卧虎的高手,不过强中更有强者。习武者之间互相一搭手,便知对方的武艺高下了。

清朝年间有一个被举的孝廉叫王宇,是陕西蓝田人。他在癸未之年参加会试。他在当时称为号舍的宿舍里认识了其他会试参加者。

王宇相貌英武堂堂,为人极为豪爽。身上和胳膊上都长着浓密的毛发。其他会试者与他交谈后,都发现他谈吐不凡,而且学识也很渊博。

一天晚上正当半夜,这天天气极好,月明如水。王宇取出酒来自斟自饮,还请其他会试者喝。有一个会试者因酒量比较浅,于是表示了歉意。

只见王宇喝了数杯酒后,乘着酒兴说起了自己的过去。他说自己年轻时在一座寺中读书。寺里有个僧人能够四指并齐运气,运完气后能够用四指来斩断石杵。他向僧人要求跟随其学习武艺,但未得到允诺。于是王宇在以后的一年时间内,向那个僧人竭尽弟子之礼。那个僧人终于被感动了,从而同意了王宇跟随其学习武艺的要求。

就这样王宇跟随师父学了三年拳法,还学了剑术、镖术等。据王宇自己说,他把一炷香插在墙上,可以在暗处出镖射之,香就会应手而灭。其中有一个会试者听了有点儿将信将疑,就取出一枝安息香给他。王宇将香插在墙上,退后五十步。这时明月照亮了室内的帐幔。镖的射程有五十步。五十步之外就要越出帐幔的缘故,所以就无法试验了。

当时号舍中没有镖,王宇就用毛笔的铜笔帽代替,结果一发即中。旁边的人还以为是偶然打中的,结果王宇就连射了五枝香,每次全都命中。当时在同一个号舍里的会试参加者都赶来观看。他们看到这个结果后,都七嘴八舌地喧哗著称赞王宇本事高强。

会试结束之后,王宇有机会又跟其他会试参加者聚在一起,王宇就谈了自己跟习武有关的一件往事。他说:

“我曾经因事到平凉去,在路上遇见一个少妇,骑着一匹小马驹,旁边有一个老仆随行。走了三里多路后,有三个骑马人背着弓箭从对面过来。他们在与少妇相向而过时,用轻浮的语言挑逗她。少妇无动于衷,但那个老仆似乎被激怒了,只见少妇赶紧向他使了个眼色,他们就继续赶路了。

刚才那三个骑马人不知为何又忽然回马赶来,然后拦在少妇面前喝道:‘快把金银拿出来,否则就吃我们一箭!’当时我见此情景感到大怒,当即发出一镖,正中其中一人的眼睛,那人立刻就坠下马来了。

当时那个少妇笑道:‘有劳先生出手!’说罢突然拍小马窜到那两个人跟前,一出手竟然将另一盗贼像抖手巾一样揪下马来。那人惨呼一声,臂膀已经被折断了。剩下一人见势不妙,连忙拍马落荒而逃。

我当时被少妇的身手震住了,不敢直接去问她,就去问那老仆少妇是谁。老仆答道:‘这位可是陆府君的四娘子,这次因为母亲生病,回家省亲去。’说完,主仆二人风一般拍马而去。”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