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和政治动荡裹挟:香港经济嗅到萧瑟

作者:呢喃 发表:2019-08-1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法广RFI)中美贸易战和游行示威冲击香港经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宣布旅游业、零售业、贸易,货运等领域,均在下行。

法新社8月11日消息,空空如也的酒店房间,紧闭大门的商店,甚至迪士尼的游客人数都在下跌:香港的经济打头阵的是旅游业,已经在超过两个月的游行示威里感受到了萧瑟,而政治社会动荡,却还远远没有结束的意思。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本次经济冲击的幅度将不小于2003年的非典或者2008年的金融危机,本次由于并非是经济自身周期性质的波动,恢复起来恐将旷日持久。

法新社援引相关数据称,旅游业方面,今年七月香港的酒店满房率和接待的旅客人数下降,尤其是团队游的预定,甚至下降了50%。香港经济发展局方面本周警告:“香港数个月以来发生的事件,把地区的经济和民众置于了令人担忧,甚至非常危险的境地”。香港旅游业委员会主席对法新社表示,“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现在对旅游业的冲击已经到了很多旅行社都在考虑干脆让员工放假这种地步”。香港迪士尼乐园方面,其总裁本周二曾经承认游行造成游乐园园区人数波动,让游客人数减少。

法新社引述专家观点称,这场政治危机正在加深香港的经济问题,让香港在中美贸易战当中受到更大冲击,甚至在游行开始之前,香港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0.6%,和去年同期的4.6%相比产生巨大反差,这是10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性成绩。而这还是游行开始之前。法新社称,今年第二季度的数字不会令人产生太大期待。凯投宏观集团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游行对于香港经济的真正冲击幅度到底有多大,还需等到今年晚些时候再看,但人们已经开始感知到这场危机的重大程度。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方面表示,冲突事件让香港经济下行的情况进一步恶化,甚至是雪上加霜,希望现在的纷争可以止息,绷紧的社会气氛得到纾缓,从而处理经济上的问题。经济发展局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经有22个国家对香港发出旅游提示,提醒其国民来香港时要多加注意和小心。一些数据令人担忧:外贸方面,第二季是-5.4%,六月份单月就是-9%;而零售业方面,第一、二季是-2.6%,六月份已扩大到-6.7%。酒店入住率方面,六月份对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三个百分点;其中港岛区的酒店普遍都出现了双位数的跌幅,九龙区也接近双位数。

香港经济发展局提醒,旅游数字能说明经济下行及急速下滑的逆转势头。2019年前半年的访港旅客增长数字是正数,但七月中到现在连续大概三个星期,按年度来看,访港旅客数字由-1.5%,跌到了七月下旬的-8.2%,七月底又跌到了-26%,八月初更跌到-31%。

香港看经济发展局警告称,综合来说,旅游业、零售业、贸易,货运等所带动的经济下行压力正进一步恶化,下跌的幅度正在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冲击的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最大的界别,占本地生产总值的22%,就业人数超过72万。旅游业虽然占GDP的4.5%,但占整体就业人数7%,也就是超过25万人。单以贸易及旅游零售有关行业来说,整体就业人数也是超过一百万人。这些行业的毛利约为10%,有时是单位数,如果营业额有双位数的下跌,不只影响盈利,也会影响成本。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