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开会了?习近平动作频频 什么议题最上火?(图)

发表:2019-08-01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Kazuhiro NOG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在美中贸易战持续延烧、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中共北戴河会议迟迟未见任何动静,反而是习近平等中南海高层外出“归队”后,在北京频频召开会议。在备受揣测的北戴河会议议题中,哪一个问题最令当局头痛?

北戴河会议要开了吗?习近平陷困局动作频频

综合媒体报导,按中共惯例,每年的7至8月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都会在北戴河渡假区举行内部秘密会议,经历一番明争暗斗和讨价还价,为接下来的政策定调。

河北当地警方早前通报,7月13日至8月18日,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已经禁飞限行,交通管制。8日至9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带了一大帮高官亲自前往部署:“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全面覆盖”,要求“安全稳定,确保万无一失”。代表北戴河会议举行日期已经不远。

近一段时间,中共高层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赵乐际、韩正,以及王岐山、刘鹤等中共高层陆续到地方调研。一般认为就是为北戴河会议做准备。

之后,7月底8月初若出现常委们在官媒“隐身”,被认为就是会议已开始举行的迹象。

今年从北戴河那边看目前仍静悄悄,中共高层回京后会议重磅会议频频,释放的信号多涉及政权维稳。

习近平等中共高层7月26日在北京会见了退役军人代表。中国退伍老兵过去几年来不断维权,其特殊身份一直令当局处理左右为难。

外界认为,中共高层现在会见退伍军人代表、召开退伍军人全体会议,意在安抚退伍军人这个庞大群体。因为中共面临内忧外患,如果退伍军人再起来反抗,中共就会处于腹背受敌境地。

习近平在7月底还连续两天主持召开涉及经济的重磅会议。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聚焦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

习近平在会议上说,当下中国经济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等。会议还审议了中共问责条例和第三轮巡视情况报告。

会议上还谈到中美贸易战,习近平声称要“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此前的一天,中共高层还在中南海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说,要看到中国经济在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希望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官员引导其成员增强信心,正确对待困难挑战等。

参加座谈会的中共领导人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以及中共八大民主党派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等。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接连召开两大重要会议,其主题都是经济,凸显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挑战,所有人都对中国经济没有了信心,所以习要求他们“增强信心”。

北戴河秘密会议历来有其党内元老介入的传统,且充满权斗谜团。自去年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南海暗斗公开化,如今面对更为严峻的外患内忧困境。习近平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或凸显他正遭遇执政以来的严重困局。

北戴河会议议题多 香港局势被指当务之急

外界多认为,北戴河会议可能讨论包括香港问题,美中贸易战,经济增长下滑和维稳大局等问题。其中香港大规模“反送中”抗议示威仍在持续,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如何平息香港局势似乎也成为当务之急。

自由亚洲7月31日报导认为,鉴于当前香港的紧张局势,北戴河会议将把如何处理好香港问题放在首位;与紧急要处理的香港问题比较,解决中美经贸纠纷已显得不再重要。但习近平在如何处理香港问题上,仍然需要得到党内各方支持。因为一直有观点认为中共党内分裂加剧,导致四中全会也不敢开。

熟悉中国内地和香港政情的访港学者庞俊表示,自6月上旬第一次大规模游行之后,北京对香港的策略处于两难境地。因此,如何缓解香港局势,成为北京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他说:“今年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会议面临的难题不少,国内的实体经济下行还在延续;在香港,由于香港政府要强行修订逃犯条例引发民意反弹。大规模社会运动导致香港政府乃至中国政府,在国际上颜面尽失。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也面临着严峻的维稳任务。今年北戴河会议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香港的逃犯条例修订所引发的社会抗议。”“在香港逃犯条例修订上,在过去几个月中,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昏招迭出,步步败退,香港特区政府、特首在港人心中的声誉已跌至惨不忍睹。所以在北戴河高层会议上,在其他的议题没有那么紧迫的情况下,中共高层势必花大量的时间、精力来重点讨论香港的问题。”

报导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担心的另一问题是香港民众示威抗议潮蔓延到内地,这对当局而言将是对政权最大的威胁。

进入2019年,中国政局陷入“逢九必乱”的诡异气氛。除了美中贸易战的冲击,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震动中南海,临近北戴河会议,中共内斗加剧;中共建政70周年之前,无论是经济管控压力还是政权维稳风险均加大。

习近平6月24日曾在政治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警告说,现在各种“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若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被认为是一种“亡党”警告。

另一观点认为支撑政权的经济不稳成当局最大麻烦 改革无能为力

另据《大纪元》分析认为,北戴河会议会讨论中共全党面临的4大重大难题,包括经济放缓问题、香港反送中、中美贸易战和中共建政70周年的政权维稳。但报导认为由于中共政权之所以能够维持到现在,是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如果中国经济持续恶化,中共政权将面临严重挑战,北戴河会议上或将着重讨论中国经济问题。

香港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按年增长仅0.6%,香港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下半年的数据会变得更差。伴随港人大量申请移民海外,经济衰退与民怨上升,就连北京都难以预料。

就与经济问题直接相关的贸易战话题,《日经亚洲评论》7月26日发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中国通”裴敏欣(MinXin Pei)的文章说,长期而言,中方最令人期待的行为当然是中国能选择更加开放和改革。外界认为,若中方这么做,不仅为国内老百姓的实际需求着想,也能消除美国对纠正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压力。但是毛泽东文化大革命的灾难后,中国当前的一党专制国家意识形态价值观、封闭政治决策和个性化统治,都令这种(改革)上的转变变得异常艰难,甚至不可能。

裴敏欣表示,“中共跟随苏联进入历史坟场的最可靠方法是把自己跟外部世界脱钩,制造比需要的还要多的敌人,同时浪费其有限的战略资源。”“大多数中国(中共)领导人为前往北戴河(参会)打包行李时也知道这一点,但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