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门峡到三峡 中共没有进步(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8-01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2年三门峡水利工程资料图
1962年三门峡水利工程资料图(图片来源:共用领域)

【看中国2019年8月1日讯】最近,一张关于三峡大坝的谷歌地图和李鹏去世的消息,引发了世人对三峡工程的关注和讨论。50年代强行上马、以失败告终的三门峡工程,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三门峡工程是中国政府上世纪50年代在黄河中上游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由苏联专家设计。三峡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在长江上游修建的大坝。两个工程前后相隔近40年,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跨越了几个不同的中共执政时代。虽然中国国力今非昔比,中共统治从无产阶级专政时代进化到所谓威权时代,中国经济从中央计划为主到市场调节为主,但中国政府在大型水利工程上的决策体制没有进步,在压制不同声音、迫害异己方面,依然一意孤行。仔细梳理这两项工程的前因与后果,令人不由地为他们的相似性而感慨。

第一个相似性,三门峡工程和三峡工程都是政治工程。50年代初,毛泽东对三门峡工程上马与否曾屡次犹豫不决,但架不住“圣人出,黄河清”的蛊惑,想在自己手里实现这一美梦。1955年7月,全国人大会议上将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上升到了政治高度,提出“黄河清,圣人出。圣人出而天下治”。这几乎扼杀了所有反对声音。

至于三峡工程,邓小平于1986年5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说得非常直白,“上三峡工程有政治问题,不上三峡工程政治问题会更大,”只要技术和经济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就应该上。他说:“轻易否定搞三峡工程不好。”九十年代执政的江泽民为了巩固自己的中共总书记地位,竟拿三峡工程与李鹏做政治交易,李鹏当总书记不成,却获得了堂而皇之地以三峡工程为自己家族谋私利的巨大机会。

第二个相似性,两个项目均以政治工程迫害科学良知,压制不同意见。黄万里先生是三门峡工程最后的反对者,他以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科学精神舌战群儒长达七天,苦口婆心地告诫,万万不可在中国的命脉大河筑高坝,却拦不住三门峡工程的上马。他写的《花丛小语》于1957年6月19日在清华大学校刊上发表,毛泽东看过后非常不满,认为他把国内形势描绘成春寒料峭,雨声凄切,静悄悄,微言绝,“这是什么话?”紧跟着,《人民日报》以“什么话”为标题展开了对黄万里的批判,黄万里的右派命运就此被注定。《中国水利》1957年9月号配合全国反右大批判,出了批黄专号,专门批评黄万里的治黄主张,指责黄万里反对三门峡工程是反对共产党领导,“鼓吹外行不能领导内行”,企图“取消党对科学技术的领导”。

这顶右派帽子,黄万里一戴就是20余年。他后来虽然被摘掉了帽子,但邓小平和江泽民时代,他却继续被以另一种形式迫害。黄河三门峡工程的失败证明了黄万里的观点和理论是正确的,黄万里应该参与长江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但邓江时代的官僚体系把黄万里排除在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之外;不准他带研究生,不准他出书,甚至在校庆期间,清华校友追思黄万里的集会,也被迫取消。

第三,在中共的政治工程中,大批中国知识分子选择对党忠诚,听党的话,放弃真理,成为“歌德派”和“但丁派”。这些人是黄万里最不屑与之为伍的。黄曾问:为什么在1957年三门峡工程讨论会上,除了他外无人敢说真话?“请问,国家养士多年,这是为什么?”他批评这些“歌德、但丁派”为了对领导说好听的话,竭力靠拢组织,竟不惜舍弃自己认识到的真理。

这些无骨者在三门峡项目上,一边倒地选择支持苏联专家“高坝、大库、蓄水、拦沙”的方案。等到三门峡造成的灾害成为现实,他们又摇身一变称自己是当初反对三门峡上马的英雄。钱正英和张光斗就是这方面典型的例子。由于他们听党的话,党信任他们,重用他们,因此不断地给他们以甜头,诱使他们对党更忠诚。1986年钱正英出任长江三峡论证领导小组组长,张光斗担任特邀顾问,而当时的黄万里正被清华大学冷冻。

从三门峡工程到三峡工程的决策体制看,中共依然政治挂帅,依然迫害良知,依然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中共没有进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