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不断 美官员:共军武警集结香港边界(图)

发表:2019-07-31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引发的示威仍未降温。有美方官员透露,中国军队与武警在香港边界集结,性质不明。图为驻港军队。
香港反送中引发的示威仍未降温。有美方官员透露,中国军队与武警在香港边界集结,性质不明。图为驻港军队。(图片来源 :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1日讯】香港反送中引发的示威仍未降温。有美方的官员透露,中国军队与武警在香港边界集结,性质不明,白宫正在密切关注此一发展。

据《CNA》报导,反送中相关示威已经持续数周,让多次和群众发生冲突的香港警方疲于应付;北京政府昨天警告,香港的脱序已经逾越和平示威的范畴。

要求不具名的美国官员对媒体简报时指出,部分中国军队与武警单位在香港边界集结,性质不明。

该美方官员披露中国军队集结香港边界的时间点,适逢美国总统川普在寻求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之际,两国也正在恢复中断已久的贸易谈判。目前还不清楚美方对中方可能军事介入香港做了多少因应准备。

据芝加哥大学的政治系教授李普森(Charles Lipson,音译)表示,美国的干预选项有限,“若中国想镇压,美国应做、能做或想优先采取的选项不多,除了依美方观点强力谴责外,基本上也拿不出什么办法”。

香港特区政府7月初曾发声明,驳斥部分网媒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要求驻港军队来协助处理示威冲突。声明强调绝无此事,也对“有关媒体失实报导深表遗憾”。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4日在最新的国防白皮书发布会,答复港媒问题及中国军队会如何因应香港情势时表示,驻军法的第3章第14条已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规定,香港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向中央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与救助灾害,港府的请求经中央政府批准后,港驻军队依据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派出部队执行,待任务完成后即返回驻地。驻军执行维持治安和救灾时,“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规定的权力”。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林和立则表示,任何这类决定事实上都须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拍板,他认为此时刻讨论军事介入可能只是一种策略,目的只是要向示威者施压,动用军队将让北京很没面子,意味香港回归22年了,“中央政府根本没能赢得香港民众的感情和思想,需要依靠暴力”。

美驻港澳总领事:北京、港府低估香港自治的重要性

甫自香港返美并从美国国务院退休的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今天出席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探讨香港与印太政治经济座谈。

唐伟康表示,香港在经济与政府治理方面能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香港的自治权,即便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一国两制”跟基本法明确规范香港的高度自治。但是北京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却低估了香港自治的重要性,过去几年来北京所采取的许多措施加深香港居民的焦虑。

唐伟康说,与2014年的雨伞运动,民众聚焦于特首普选与北京提出的特首人选身上相比,这次反送中抗议议题相对集中,港人的参与度更高,涉及更根本的问题,反映出香港民众的焦虑。若长此以往,可能会对香港的成就带来威胁。

对于香港事务,唐伟康则建议北京当局应当稍退后一步,允许香港在中英联合声明或者基本法中所给予的空间,并且重新建立中国与香港的距离。尊重香港自治使香港维持原有状态,其实对中国有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