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镇压香港视频激增 北京处境“如台风天走钢丝” (视频/组图)

发表:2019-07-3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持续发酵(图片来源: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过去一周中共军队镇压香港示威民众的视频广泛流传,加剧了近2个月“送中条例”修订引发的大小冲突和集会。但经法新社证实,这些视频都是假的,其中一段视频甚至是在大陆拍摄。

此外,迄今为止,针对香港问题,中共官方在是否出兵问题上,言论出现明显矛盾。就此,专家学者展开一系列分析。

中共镇压香港视频激增 外媒证实“假消息”

法新社报导,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大陆后,中共军队一直驻守香港,目前预计约有8000至1万人,但行事非常低调,鲜少在公共场合看到他们身着制服。北京方面和港特首林郑月娥虽然严厉谴责“反送中”示威者,但港府始终否认部署中共部队。

然而,在过去一周,网络广传多段视频,内容大意指中共军队将出兵镇压香港示威民众,浏览人次超过数百万,使得反送中民众和港警间的暴力冲突愈演愈烈,目前导致至少16人受伤,迄今仍有12人留医治疗。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上周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应对方式时,回答《驻军法》已有明确规范。根据该法第3章第14条规定,中共驻港部队虽不干预特区地方事务,但“在必要时”,港府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香港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上周的一场记者会上发言(图片来源:中央社)

在吴谦发表言论后5小时,法新社在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现大量视频或贴文,内容声称香港各地有大量坦克或步行士兵,截至30下午,已累计140万观看人次。

中共军队
传大批中国军人背负行李经西九龙站进入香港(网络图片)

此外,脸书上还出现一则自称是香港政府的公告:“为了你自身的安全,所有香港居民未来48小时内不要前往公共场所或海边,同时避免集会,”因为中共军队正在接管香港。

然而事实上,翻查特区政府文件,港府并未发布类似公告;至于宣称的镇压视频,也是过去中国军方车辆在九龙行驶的画面;港铁站的视频是摄于广州一个车站;警察制服示威者是韩国防暴警察训练的视频。

出兵?不出兵?外界信息一片混乱

迄今为止,针对香港问题,中共在是否出兵问题上,出现混乱、前后矛盾的说法。

6月9日,香港爆发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后最大规模的“反送中”游行,“反送中”游行人数超过100万。

大陆主要媒体只字未提6月9日香港百万人“反送中”游行。
大陆主要媒体只字未提6月9日香港百万人“反送中”游行。(看中国摄影:庞大伟)

6月13日,中共军方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与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会面,主动向美方保证,军方不会出营进入香港事务。

6月16日,香港再次举行“反送中”大游行,人数超过200万。

反送中
6月16日香港再次举行反送中大游行(看中国摄影:周秀文)

6月26日,中共驻港军队在近海区域举行军事演习。

7月1日,香港举行“七一大游行”,55万民众走上街头;而北京方面,《苹果日报》报导,习近平在同日向香港政府传话,“不许流血”。

7月9日,林郑月娥出面表示,修订《逃犯条例》完全失败,同时讲出修例工作已“寿终正寝”、“法案已死(The bill is dead)”等“台词”。同一天,路透社披露海大卫在25天前访问中共驻港部队、中共军队表态不出兵的消息。

7月10日,海外媒体中文网引述香港中联办知情人士话说,此时报导军方不会干预香港事务,是中南海通过外媒“刻意放风”、“混淆视听”,“旨在遮人耳目和安抚港人”,以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7月18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北京认为香港危机最好留给香港政府处理,北京不应直接介入,但避免流血和维持香港“基本稳定”的原则不变。同时,在香港出动军队,并不是北京的选项。

7月21日,香港再次举行大游行,43万人走上街头参加“反送中”活动;同日,新界元朗爆发上百名黑帮暴徒,无差别攻击市民。

中国军队
近日中共官方展示第74集团军暴恐演习照片(网络图片)

7月22日,中共军方第74集团在官方微博发出在关东湛江的反恐训练演习照片。

7月23日,《环球时报》总主编胡锡进发表文章称,非常不愿意看到中共驻港军队出动,因为“将对中共带来巨大的政治成本,还将引发西方社会反对”。

7月24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该法第3章第14条规定,中共驻港部队虽不干预特区地方事务,但“在必要时”,港府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反送中
7月28日香港市民前往中环遮打花园支持“反送中”运动并自主游行到上环等处(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香港
7月28日港民前往中环遮打花园支持反送中遭打压(看中国摄影:李天正)

7月29日,国务院首次针对香港问题举行记者会,期间,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在回应“元朗无差别攻击事件”,以及“驻港中共军队在什么情况下会介入反送中冲突”等问题时,避重就轻、答复模糊。

中共内部混乱 派系斗争

那么,中共官方为何讯息前后不一、彼此矛盾?

“其实这反映了中南海内部争斗激烈,不同派系通过媒体战在隔空交锋、攻击对手。”《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分析指出,香港中联办基本上都是江泽民派系的人马,此次香港事件不能排除是江派人马在与习近平打对台。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议持续第8周(看中国摄影/王一诺)

至于中共官方一会暗示出兵,一会又说不出兵,唐浩认为,当局虽然强调不想动武、但可能同时也准备军事行动的部署,并通过军事演习来升高心理威胁,实施心理战。

他说,“一方面是要‘恐吓’香港民众、压制反送中与反共力量;另一方面也是要做给党内的反对派看,压制反对派的声音与力量。”

唐浩进一步说明,其实当权者担心有三:一旦香港反送中、反共局势持续扩大,甚至失控,中共可能失去香港控制权;如果无法控制、或无法稳定香港,就会遭遇党内其它派系的猛烈批评或挑战,进而逼他下台,趁机夺权;如果香港抗争消息扩散到大陆境内,或出现“遍地开花”效应,甚至出现类似清朝末年武昌起义的局势,从而推翻满清、建立民国。

“简单说,当权者这种‘软硬兼施’的作法,是想要在国内维稳,同时也在党内维稳。”唐浩认为,这种维稳策略,反而让北京当权者进退两难、里外不是人,“因为一边是追求自由、民主、人权与法治等普世价值的力量;另一边却是反对普世价值的力量,这就像台风天在高空走钢丝一样,摇摇欲坠、岌岌可危。”

香港街头上演“六四”事件?

那么,当权者会不会真的出动军队,在香港街头上演“六四”事件?

唐浩认为,香港局势持续激化或暴乱失控,不排除北京会动用军队介入,但演变成像“六四”的大规模屠杀机率却比较低。

《联合报》则引述观点认为,北京政府通常不会示弱,但动用中共军队镇压的可能性不大。

洛杉矶加大(UCLA)政治系教授汤维强指出, 因为香港问题若解决不好,与否认“一国两制”无异,恐影响中国大陆的统一大计。另外,台湾大选在即,北京更会谨言慎行。

他认为,北京就算有强制行动打算,也会迁延时日以待时机。

南加大政治系教授骆思典(Stanley Rosen)则表示,虽然距离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尚有5个月,但中共当局对香港的动作,很可能左右选举结果。

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持续拉锯、中共高层都在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举行夏休(简称:北戴河会议)、中共建政70周年又临近,此敏感时期使得中共高层如坐针毡。

当权者的其它出路

事实上,北京当权者受到中共体制因素的制约,在处理香港问题上也流于中共惯用的“高压”、“维稳”、“斗争”套路;再加上党内有人提供错误的假情报,让其接连误判,掉入当前进退两难的困境。

唐浩认为,当权者还有其它和平的路可以走,甚至可以彻底化解香港危机和自己的政权内斗危机。

“就像前苏联的戈巴契夫(戈尔巴乔夫)那样宣布和平解散共产党,带领全中国走向自由、民主、法治的新未来,那么习近平不但一劳永逸地化解了香港危机,化解了自己的中南海内斗危机,化解了两岸问题,还让10多亿中国人民回到自由之身,这才是真正名垂青史的不世之功。”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