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危机!中国房价的压舱石出现裂缝!(组图)

作者:拾叶 发表:2019-07-1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 货币 制造业
房价的压舱石是土地吗?是货币吗?都不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房价的压舱石是土地吗?是货币吗?都不是,是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规模,是无数间世界工厂。将这句话仔细琢磨,结合最近高层对地产融资、房贷利率的收紧,一些共识已经在慢慢形成了。

中国房价的压舱石到底是什么?如果能靠印钞解决一切问题,那么管理一个国家的经济就太简单了。

最近在网上看到伦敦精英杂志《经济学人》关于全球主要国家的房价统计预测。除了意大利和澳洲,所有国家的房价基本都还在上涨(需要说明:澳洲房价在2016年创下历史新高)。有几个国家,比如说新西兰、加拿大和德国都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本国房价的最高水平。

所以,房价上涨并不是中国独有的一种现象。比如东南亚中,像越南胡志明市的核心区,比如红教堂附近,能看上眼的房子房价也得折合人民币每平米六七万靠上。

中国的房价是贵,但是,一直以来,中国的房价都有压舱石。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走向了经济周期里最明显的滞胀阶段。经济发展乏力,权威人士也表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以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一直高企,在整个社会的运行体制中,高房价所带来的社会成本激增。

如果不动房子,我们接下来想改革很难,超级地租威力大,想深度改革,前方一片黑。但你动房子,你等着看吧,做为庞大的金融体系唯一的抵押物,债券信托理财连环爆雷谁也受不了。

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你说怎么办?

一直以来,很多人诟病,中国的房价房企是因为央行的滥发货币。这种说法,逐渐被打消,民智逐渐开启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房价的背后是土地,土地的背后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的背后是一个个地方的财政欲望。

但是,我们跳出一个维度,房价的压舱石就真是土地么?其实也不是。那是什么呢?是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规模。是全球世界工厂的商品和劳务的生产。记着,货币的本质——是商品。货币支撑房价的背后,是商品和劳务的庞大生产规模。这句话,大家一定好好琢磨十遍以上。

中国的经济开始发展,第一步是1978年改革开放,第二步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第三步是2001年加入WTO。而中国无数间世界工厂,是中国经济走向繁荣的核心动力。我们所谓的全球一体化和城镇化进程,就是这么一个个工厂所搭建起来的经济支柱。

房子的建设,需要货币的支撑,货币本质的另一面,是债务。真正支撑货币,支撑中国房价的秘密,是全球一体化的中国大量的世界制造业工厂。需要这些工厂赚取大量的利润来维持!没有收入现金流,如何支撑以债务为主要属性的房价?

中国的制造业现在什么情况了?以全国工业企业数据分析,2019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3%,整个2019年以来几乎持续位于负区间。虽然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但4月为同比下降3.7%。

再来看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地区)在一定期时期内所生产的和提供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

换句话说,工业增加值显示的是我们真正意义上创造的实体财富!但是,这个数据大家自己看吧。

房价 货币 制造业
工业增加值显示的是真正意义上创造的实体财富。(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外部环境还不乐观。后期工业生产面临的下行压力还非常大,所以,不管是工业增加值还是工业企业利润,很难出现显著改善。

特别是企业利润,如果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趋势不改,企业预期和信心将受到进一步打击,制造业投资将压力很大。

如果经贸关系没有好转,出口继续下滑,供应链下游的这些制造业企业将受到更大冲击,企业预期和信心将进一步恶化,想提振信心?呵呵。

最后还回到我刚才的终极一问:如果没有这些工业制造业工厂去赚取利润来维持整个社会的现金流,我们如何支撑以债务为主要属性的房价?

救救制造业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智谷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