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习近平得到一颗不定时炸弹”(组图)

发表:2019-07-03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大阪G20峰会习近平与川普见面(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美两国6月29日在大阪G20峰会期间达成贸易战“停火”共识,外界认为这一结果,让中方得到一个“喘息”空间,但也有分析认为,中方在大阪其实得到的是“一颗不定时炸弹”。

日本大阪G20峰会举行之前,美国总统川普曾向中共政府全面施压,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所犹豫,是否要出席G20峰会,而后,双方团队一再私下会商,终于换得川普同意延后扩大课税、允华为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其零组件可进入美国,而中国也同意贸易谈判重回5月反悔前的进度。

不过,自香港民众反对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香港爆发两场逾百万人抗议游行后,川普表示将在G20峰会上跟中方代表谈香港问题,并会重新考虑《香港关系法》有关“香港独立关税区”的问题。

香港
中国外交部方面表示G20峰会中国不会讨论香港问题(图片来源: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此举引发中共政府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于6月24日在中外媒体的记者会上态度强硬表示,支持香港政府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并强调中方不允许在G20讨论香港问题,

其后在大阪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双方也多没有透露是否在会中谈及香港问题。不过,香港七一大游行会后,川普在白宫公开证实,在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上,有提到香港问题。川普坦言,他很少见到这种抗议游行,令人看后非常难过,“他们追求民主,我认为大部份人希望有民主”,可惜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希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所谓香港七一大游行,是指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从英国手中移交至中共政府后每年的7月1日港人都会自发举行游行活动,来纪念这个日子,但今年特别不一样,因为“反送中事件”使得上街抗议人数达到55万人。台湾文学家陈芳明更直指,这是“香港意识”的展现,港人全盘翻新七一这个日子的历史意义。

对于此次G20期间的“川习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形容“习近平大阪得到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因为大阪的川习会跟阿根廷川习会太像,中方得到一个“喘息”机会,但却没有实质解决问题,照样被惩罚性关税。

早前阿根廷的川习会,川普将原本计划2019年1月1日起提升至25%的关税延迟三个月后,中美双方谈判进展不错,因此川普同意再度延迟,且没有时限。但在双方达成的草案遭遇中方毁约后,川普宣布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产品课征25%的关税,同时于不久后下令封锁华为。

分析认为,从两次川习会的情势看来,川普仍然掌控主动权及时间表,双方在化解根本冲突上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