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高的人 通常具有7个“品相”(图)

发表:2019-06-28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层次高的人通常具有7个“品相”
层次
高的人,通常具有7个“品相”。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层次的高低,和他的学经历,拥有的财富,以及社会地位是无关的,有关的是他的眼界、修养教养以及格局

对一个层次高的人而言,我们通常可以在他的身上发现7个“品相”。
 

1、层次高的人 彼此成就

墨子说:“兼相爱,交相利。”一个层次低的人,大多只会关注眼前的利益,对自己的付出斤斤计较,路自然就越走越窄。

而成就别人,不但是心态,也是一个人的境界和格局。我们的生命中,除了“胜过别人”、“压过别人”、“超越别人”之外,其实也可以去“成就别人”。

人是互助的群体,也唯有“彼此成就”才能海阔天空。
 

2、层次高的人 喜欢读书

一个人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脑袋里装了什么,是很关键的因素。

曾有人请教杨绛先生,他就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的问题就在于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肯读书的人,气质定然出众。黄山谷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梁实秋先生也说过,读书不读书,过的是两种人生。
 

3、层次高的人 大度宽容

《伊索寓言》里有个故事提到,当初普罗米修斯奉宙斯之命造人时,特意在每个人身上挂了两个口袋:胸前的口袋装别人的缺点,背后的口袋装自己的缺点。

层次低的人,永远只能看到自己胸前的口袋;想能看到自己背后的口袋,唯有提高自己的层次。而那些永远只能看到别人缺点的人,心里只会充斥着刻薄;只有能够看到自己缺点的人,才能体会何谓宽容。

君子真正在意的,是自己在过程中有没有获得更多的成长。
 

4、层次高的人 坚持自我

一个人唯有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这样做事才能不分心,更专注更投入。

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有一个最适合他的位置,而这个位置也是他降生的时候,就早已准备好的,只等他来认领就座。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天赋都是独特的,他的位置也一定是独特的。
 

5、层次高的人 进退有度

层次高的人懂得拿捏分寸。这里所指的分寸,不是指疏远,也不是指傲慢,而是指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清醒认识自己的位置,然后做出合适的举动。

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敬人不必卑尽,卑尽则少骨。让人不必退尽,退尽则路寡。

一个人对分寸的拿捏程度,显示了他的层次高低。层次低的人总是让人如鲠在喉,境界高的人让人如沐春风。
 

6、层次高的人 珍视生活

罗曼.罗兰有句经典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去年江苏省南通市发生了一起车祸,妻子开着车不小心撞上了路边的消防栓,车翻人伤。

依据一般的常理来看,发生这样严重的事,丈夫一定会埋怨妻子开车不小心,然后两个人吵翻天,然而事实却出人意料。在确认彼此并无大碍后,夫妻俩竟然一脸开心的拍起了照片。

对丈夫而言,他和妻子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纪念。

是的,只要人还在,任何事都有解决的可能。
 

7、层次高的人 生活从不潦草

有个地方新开一间小铺子,在这之前,其它在这儿做生意的铺子都倒闭了。

这间铺子的一对小夫妻,只在门口贴一张红纸,写了店名,就卖起馒头来了。

一个电锅,一天也蒸不出多少馒头。邻居看在眼里,都替他们发愁,这日子可咋过呢?

但没想到,过了几个月,买的人越来越多,于是红纸上又加添了几个字,还卖起花卷、糖三角和发糕了。

又过了几个月,又贴了张红纸,里面添了煮黏苞米、自制大酱、咸鸭蛋和咸菜。

又过了几个月,丈夫叮叮当当敲了一辆推车,然后就推出去在大街上卖了。

这对小夫妻就像雨后抖动的一株草,在他们眼里,哪有什么人生绝境?

其实又何止这对小夫妻,我们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都看得到自暴自弃,也都看得到永不放弃的生命力。

差别,就在于我们想学习哪一边罢了……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