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八)(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19-06-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2年,一名德国士兵与PPSh-41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中。
1942年,一名德国士兵与PPSh-41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中。(Bundesarchiv/wiki/CC BY SA 3.0)

接续:十大最佳二战步兵武器(七)

第三位:波波沙冲锋枪(The PPSh-41)

在二战残酷的苏德前线,单以武器论,哒哒哒冒红火的波波沙冲锋枪的出场率无疑是最高的,那不同于普通栓动步枪的弹鼓让它极易辨别。另外,苏军是二战中使用冲锋枪规模最广泛的国家,将苏军的标准配备的波波沙冲锋枪称为二战最著名的冲锋枪应不为过。

苏联开发波波沙冲锋枪的部分原因是在与芬兰进行的苏芬战争之中,芬兰部队的索米冲锋枪给装备有莫辛-纳甘步枪与少量PPD-40冲锋枪的苏军造成了巨大伤亡,苏军意识到冲锋枪在城市或丛林中进行近战时极为有效。1940年设计师格奥尔基・谢苗诺维奇・什帕金开始研制新的冲锋枪,从PPD-40冲锋枪的基础上改良并简化结构,在1940年12月11日定型研制成功,命名为PPSh-41,并于1941年在莫斯科附近建成了一批生产线。截止到1941年11月,该武器的总产量还仅有数百支,在接下来的五个月内,这个数字攀升到了155,000支,而到了1942年春天,生产厂一天就能生产出约3,000支PPSh-41。事实上,苏联人在1941~1942生产了160万支PPSh-41,到战争结束时已有约600万支交付部队使用。

装有圆形弹鼓的PPSh-41。
装有圆形弹鼓的PPSh-41。(Lposka/wiki/CC BY-SA 3.0)

波波沙冲锋枪采用气体反冲式枪栓(自由式枪机原理),开膛待机,带有可进行连发、单发转化快慢机的冲锋枪。它发射的是TT-33手枪所使用的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枪子弹,为苏联标准手枪和冲锋枪使用的弹药。波波沙冲锋枪全枪长度约为843毫米,装上35发可拆卸式弹匣时的重量为4.15千克,而装上71发可拆卸式弹鼓时则是5.3千克,并且能够以约1,000发/分钟的射速连续射击。有效射程约为150至250米。

波波沙冲锋枪在生产过程中除了枪管需要机床加工以外,其余大部分零件都是采用冲压工艺制造,其主要零件可在汽车修理厂或锡厂由不熟练的劳动力使用非常简单的设备生产。波波沙冲锋枪总共只有87件零件,生产一支仅需7.3个工时。

波波沙冲锋枪在战场上是一件耐用、需要较少维护的武器。它装配了一个较粗的枪口制退器,以减少枪口上扬。它的铰链机匣在战场的环境让士兵可以方便地不完全分解的情况下快速清洁枪膛。苏军常常整排地装备此枪,使他们在近距离上取得无法比拟的火力优势。由于弹鼓有过重的缺点,从1942年开始出现了35发可拆卸式弯形弹匣,但是大多数步兵仍然愿意保留一个较大子弹容量的弹鼓。波波沙冲锋枪的弹鼓是仿制自芬兰索米冲锋枪的71发可卸式弹鼓,但在实际使用中如果装载的子弹数多于65发,可能会出现无法正常供弹的情况,所以一般只装填65发左右的子弹。


苏联军队制服(1939~1945)与波波沙冲锋枪(Urban/wiki/CC BY-SA 3.0)

由于波波沙冲锋枪性能出色,德军士兵也很喜爱使用被缴获的波波沙冲锋枪。波波沙冲锋枪与德军装备的MP40冲锋枪相比有着更大的弹容量和更高的射速,而且其使用的7.62×25毫米托卡列夫手枪弹和德军毛瑟C96手枪的7.63×25毫米毛瑟弹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波波沙冲锋枪可以很容易地使用德军子弹。事实上,由于波波沙冲锋枪被大量缴获,它成为德国军队采用的第二常见的冲锋枪。此外,德国亦将武器口径转换9×19毫米口径子弹以使之更符合德国标准。德军士兵都得到了一套可将波波沙冲锋枪改造成发射9毫米枪弹的工具。被改成9毫米标准的PPSh-41甚至获得了一个德意志国防军的编号MP41(r);而未转换口径的PPSh-41被称为MP717(r)。德意志国防军亦印刷和分发如何使用缴获的PPSh的德文手册。


1943年,手持PPSh-41的苏军士兵带着一名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以后被掳的德国士兵(Bundesarchiv/wiki/CC BY-SA3.0)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苏联大量提供波波沙冲锋枪给其卫星国和共产主义阵营游击队的武装力量使用。朝鲜和中国在朝鲜半岛战斗接收到大量的PPSh-41,此外朝鲜和中国也被许可进行了仿制,并分别称为49式冲锋枪和50式冲锋枪。49式冲锋枪和50式冲锋枪与PPSh-41冲锋枪除部分生产工艺外,几乎完全相同。主要的分别在于朝鲜制造的49式没有采用弹匣供弹而是采用弹鼓,而中国制造的50式没有采用弹鼓供弹而是采用弹匣。该武器在整个朝鲜战争被广泛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