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翁得利”谁是现代战争的获益者?(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2-07-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特大

美F-15E参加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16:9)
美F-15E参加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数月,而且也没有短期内结束的迹象。交战双方以及西方各国在人员和经济各个方面都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损失,全球的每个角落都可以体验到这场战争的影响。那么到底有谁在这期间获益了呢?可能有不少人会认为西方的武器制造公司大发战争财,笔者倒是认为最终在这次俄乌冲突,甚至包括近五十年的各次现代战争的“渔翁得利”者其实是中共。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说起。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民众还在“文化大革命”惨痛的余波中挣扎,中共为了帮助其共产主义集团的“盟友”——臭名昭著的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政权,对当时入侵柬埔寨的昔日“战友”越南发动了所谓的“自卫反击战”。中共动用了约29个步兵师、2个炮兵师、3个高射炮兵师和包括铁道兵、工程兵、通信兵在内的后勤保障部队,总计二十二万余人,在云南和广西两个作战方向上约五百多公里的战线上对越南发动了突袭。

在之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共军队以数万人伤亡的代价,占领了越南北部二十余个边境城镇后。在越南宣布全国总动员令以后,中共宣布已达到作战目的,将军队全部撤回国境线以内。中越边境战争中,中共军队暴露了许多问题,如部队训练少、士兵军事素质差、指挥人员缺乏现代战争实战经验、各部队/兵种协同失调、武器装备陈旧且不适合现代战争等等。

八十年代初的英阿福克兰战争给全世界的军队,特别是中共军队,展示了现代战争史上第一次海、陆、空军联合作战的威力。在整个八十年代,中共在“改革开放”的幌子下,大力发展和西方各国的军事合作,希望尽快提高其军队的技术水平。1984年初,中美达成协议,美国同意向中共转让火炮、反坦克武器和防空武器,并大致确定向中共出售的武器和技术用于4个方面:反坦克、火炮弹药、防空雷达和导弹以及岸舰反潜战。同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相比,中共与欧洲国家的合作更加深入。

早在七十年代末,中共就从英国引进了105mm线膛高压坦克炮和全套弹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榴弹、破甲弹)、战斗室抑爆系统、坦克火控系统、夜视瞄准设备等在内一整套坦克装备的技术,对中共陆军主战装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80年,中英两国达成协议,由马可尼公司向中方提供包括平显、雷达测距、大气数据计算机和电子通讯在内的火控设备,用于当时中共主力战机歼-7/歼-8的改进。同一时间,中法之间就先进战机、米兰/霍特反坦克导弹和武装直升机等装备的采购和技术合作进行了谈判。中共陆军航空兵的主力直升机,直-8和直-9就分别脱胎于法国的超级黄蜂直升机和“海豚”式直升机。

另外,中共与意大利、德国、瑞士和以色列等国都开展了从飞机发动机、火炮到轻武器等许多方面的军事技术合作。这是中共借鉴现代战争所获得的经验,从而“渔翁得利”式的第一次成功地快速提高自身军事实力。

中共陆军96式主战坦克
中共陆军96式主战坦克(图片来源:Vitaly V. Kuzmin/Wikipedia/CC BY-SA 3.0)

与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在度过了10年的“黄金时期”后,中共在89年对学生的血腥镇压中让欧美国家看到了其真实的面貌。西方各国对中共开始了包括禁止军事交流在内的各种制裁措施。但是这种对中共的封锁并未持续很长时间。原因是另一场大规模的现代战争——美国和西方联军对伊拉克发起的第一次海湾战争。这次由美国领导的35个国家在约半年的时间里,利用大量高科技武器对伊拉克军队进行了长达42天的空袭,取得了压倒性的制空和制电子优势,最后地面部队在短短的100小时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重创伊拉克军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