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水”惹祸 夫妻天人永隔 真的要警惕!(组图)

发表:2019-06-23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饱饭后,或喝酒以后都不要急着洗澡。
吃饱饭后,或喝酒以后都不要急着洗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桶“冷水”惹祸,让夫妻天人永隔!炎热的夏天不要贪凉,一位医生分享了一个令人心痛的个案,提出警惕:有些“凉爽”要不得。

医生说:一名53岁的心肌梗塞男患者,家属不辞劳苦,远道由急救车送来医院。专业的急诊室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开始标准的心肺复苏,我赶到以后也加入其中,花了半个多小时,勉强让患者恢复心跳。但大面积的心肌梗塞和长时间的心源性休克摧毁了患者的最后希望……当我把这个噩耗告诉患者妻子时,她已经说不出话了,只是无奈地点头回应我。

而这场悲剧的开始,只是肇祸于40小时前的一桶冷水,一桶想用来消暑的冷水。

患者身强体健,原本是一个被旁人认为“身体棒得可以打死老虎”的人,可浇完冷水以后,他就开始出现了持续性的胸闷。

一开始他以为只是中暑了,也就一直忍着没去医院,几小时后情况越来越糟,胸痛也出现了。一到当地医院,发现居然是大面积的心肌梗塞。虽然当地医院紧急处置,用支架开通完全堵塞的前降支,但他的血压开始支撑不住,胸闷加重,身体逐渐崩溃。终于在到达我们医院的那一刻,心脏彻底停工。

突然而来的冷刺激(例如突然用冷水浇身、快速喝冷饮等)除了会造成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外,有时甚至会导致冠状动脉严重痉挛,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塞而危及性命。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寒冬时节,没想到炎热的夏天也会发生。希望大家能从这个悲伤的故事中记取教训,尽量避免骤冷刺激,减少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4种情况别急着洗澡

夏季洗澡最好也使用温水,避免发生意外。提醒大家:以下4种情况不要急着洗澡。

1、饭后

吃饱饭后,人体为了加强胃肠的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对血液量要求较大,但此时洗澡的话,血液会向体表皮肤转移,胃肠的供血量就会减少,影响消化,久之恐引起胃肠道问题。吃饱饭后不能立刻洗澡,否则会影响消化。洗澡的时间可以在饭后1~2小时。

2、运动后

运动后如果立刻洗热水澡,会导致肌肉、皮肤血管扩张,使得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心脏和脑部。

尤其对高血压或冠心病患者而言,一旦心脏和脑部严重供血不足,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急性发作。

3、喝酒后

人体在酒精的刺激下,血管会轻度扩张,扩张的结果是血压降低。如果喝酒后立即洗澡,血液往体表转移的时候可能会让血压降低更明显。血压降低会引起脑部的供血不足,此时容易发生晕厥的情形。

4、血压过低时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使人体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而发生虚脱。

聪明洗澡 缓解6种身体不适

1、饭前30分钟洗 增强食欲

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在饭前30分钟洗澡,以热水刺激胃部,等身体暖和以后,再用温水于胸口周围喷水,每冲5秒钟就休息1分钟,重复5次,有增强食欲的功效。

2、搓脸洗掉疲劳

劳累了一天之后,我们可以用热水搓一搓脸,能够更好的刺激脸部神经。脸部血管遇热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了,舒展表情肌,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脸部的紧实红润,长期坚持下去可防止面神经炎、视力减退。

3、热水里加生姜 祛除寒气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泡澡,能促进血液循环。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泡澡,能促进血液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体寒的人或是女性经常有手脚容易冰冷、麻木的困扰,甚至夏天也会出现。建议有空时多泡泡澡,并在热水中加入生姜,能促进血液循环。

4、洗澡时大口呼吸 缓解便秘

洗澡时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同时腹部一鼓一收的大口呼吸,并且重点淋浴腹部,这样做可以增进气血流动,加强血液循环,有缓解便秘,防治痔疮的效果。

5、冲洗疼痛部位 缓解身体酸痛

如果有风寒、血瘀造成的慢性肌肉损伤、僵硬等问题,不妨在淋浴的时候以40℃的热水在疼痛部位喷10分钟左右,边冲边做舒展运动,可逐渐打通血瘀,达到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

6、按摩脚 缓解疲劳浮肿

先用40℃的热水从脚尖往脚背来回冲浴,然后冲脚踝、脚掌心部位各3分钟,再用低温冷水冲同一个地方约10秒钟,同时脚部边冲边活动,重复数次,能刺激穴位,通畅气血。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