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千万不要做的动作 会悄悄偷走你的寿命(组图)

发表:2019-06-0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晨起后一杯水,能补充睡眠时失去的水分,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晨起后一杯水,能补充睡眠时失去的水分,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家总结早晨起床7忌,做错了极有可能引发意外,甚至是心梗、脑梗

晨起7件事 可能偷走你的寿命

1、忌醒后立即起身

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立即起身穿衣,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如心梗、脑梗等。

方法:首先,两手搓热,干洗脸数次,然后依次按摩太阳穴、后脑杓、脖子,反复20次;其次,两手半握拳,轻捶腰背部10次,然后捶打双侧大小腿外侧;最后用两脚跟交替蹬脚心,然后双脚对掌摩擦,使脚心感到温热。

2、忌醒后立即小便

睡眠时,人体代谢水平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各项生理机能都运转缓慢。

此时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清晨又是突发心梗、脑卒中的时候,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方法:即便尿憋得再急,也不要马上起身往厕所跑,而要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再慢慢走向厕所。

3、忌醒后马上进食

晨起后最好先喝一杯水,过段时间再进食。
晨起后最好先喝一杯水,过段时间再进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对较少,如果立即进食,尤其是吃一些难消化的食物(如肉类等),易导致消化不良。

方法:晨起后最好先喝一杯水,过段时间再进食。这一杯水,不仅能补充睡眠时失去的水分,增加消化液的分泌,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4、忌醒后赖床不起

久卧伤气,而且睡懒觉不利于人体阳气宣发,可能导致气机不畅,易行滞疾。还有人闹钟响了几遍,才匆忙起身洗漱,这会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自主神经发生紊乱,容易让人心情烦躁。英国心理学协会一项研究指出,与起床较迟的人相比,早起者身体更健康,心情更愉悦。

方法:醒来可以小小地赖床一会,然后起身开始新的一天。

5、忌醒后立即叠被子

英国金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张床上的被褥里至少有1500万只螨虫。由于房间里的尘螨在干燥、透露的环境中不易生存,而叠好的被子会轻易保存人体的温度和汗液,因此给尘螨创造了生存条件。

另外,人在一夜的睡眠中排出大量废气,其中含二氧化碳等化学物质149种,从汗液蒸发出来的物质约150种,这些物质都会吸附在被子上。起床后马上叠被,导致有害物质积累和微生物繁殖,不仅改变被子纤维的性质,到晚上再次被人体吸收,还会危害健康。

方法:起床后应随手将被子翻个面,并且把门窗打开,让被子透透风散散湿气,再叠好或者铺平。

6、忌起床不拉开窗帘

起床后要想从睡眠状态中迅速、完全地清醒过来,最好先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给生物钟一个信号。

此时,身体才会停止分泌令人困倦的褪黑激素,增加大脑内血清素的水平。阴雨天打开卧室的灯,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7、忌醒后剧烈运动

早晨进行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打乱自主神经节律,让人一整天都紧张焦虑,中老年人还容易出现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症。早上锻练时,不妨做一做“养生操”。

方法:平躺并放松身体,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于头顶,脚尖交替伸直和上钩,同时左右转体;然后用双手掌根依次从上到下搓热前胸及两肋;接着,用掌心顺时针按摩脐周诸穴50圈;最后,用双手半握拳轻轻拍打双下肢外侧,感觉下肢外侧皮肤温热即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